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理财投资】资金闭环:解析供应链金融

时间: 2016-01-04 15:38:57 来源:   网友评论 0

【摘要】现在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处于群雄并起的时代,涉足供应链金融这一细分领域的平台也越来越多。其实从不同主体的角度来看,供应链金融的概念是不一样的。我们通常是通过金融机构的角度来看供应链金融。简单的说,供应链金融就是为了解决供应链上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把核心企业的信用注入到整个供应链条,帮助小微企业解决它们融资难的问题。

现在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处于群雄并起的时代,涉足供应链金融这一细分领域的平台也越来越多。其实从不同主体的角度来看,供应链金融的概念是不一样的。我们通常是通过金融机构的角度来看供应链金融。简单的说,供应链金融就是为了解决供应链上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把核心企业的信用注入到整个供应链条,帮助小微企业解决它们融资难的问题。


如何定义供应链金融?

供应链是围绕核心企业,通过对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控制,从采购原材料开始,制成中间产品以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的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结构。它不仅是一条连接供应商到用户的物流链、信息链、资金链,而且是一条增值链,物料在供应链上因加工、包装、运输等过程而增加其价值,给相关企业带来收益。

供应链金融结合主要模式

一种是与核心企业合作,例如东莞部分电子产品加工厂一样,与大型电商企业平台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为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解决资金问题。

还有一种模式,是与金融机构合作,比如说保理公司。保理公司是做供应链金融比较典型的金融业态,与保理公司合作,最核心的要点就是对保理公司的资质以及金融服务能力的判断,然后在此基础上,再从风控的角度对它提供的项目进行考核,它的核心企业靠不靠谱,它的还款来源是什么,有没有供应商的回购承诺,以及其他的一些担保方式。

选择靠谱的供应链金融平台要点

一、确保其资金实力

在“互联网+”战略的指引下,互联网金融行业近两年发展火热,但同时平台倒闭、跑路的事件也时有发生。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判断一家互联网金融平台是否会“跑路”的简单依据,就是了解平台的注册资本、股东背景及其合作伙伴。表示如果这三个方面都没有问题,则该平台的安全系数相对靠谱,无论是P2P或是供应链金融,对于合作方,考量其背景资料都尤为重要。

二、信息公开透明。

很多出问题的平台有一个共同特点是信息不透明,这其中就包括平台的合作伙伴及融资去向。尽管信息公开并不能保证平台安全万无一失,但至少能让投资者心里有底,明白资金去向。事实上,目前主流的P2P平台都会在官方网站或者其他平台上公开项目情况与资金去向。而供应链金融平台的资金流向都是专款专用公开透明的。

三、项目来源靠谱。

优质的项目来源是P2P网贷平台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这话一点没错,因为降低平台逾期和坏账风险的有效途径就是寻找到更多优质项目。就供应链金融与P2P平台而言,目前项目来源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与保理公司等机构合作,由机构向P2P平台供应链金融项目;另一类是P2P平台自身拥有供应链金融资源。相比之下供应链金融行业的项目来源大多是通过供应链本身,起始于市场需求,P2P项目来源则多元化。

四、风控模式领先。

互联网金融的核心在于金融,而金融的核心在于风控。风控能力是考验网贷平台生死存亡的关键。供应链金融与P2P平台更是如此。虽然从模式上讲,相比P2P平台,采取供应链金融模的金融由于有核心企业提供担保,项目风险已经大大降低。但也有公司采取了更为严格的风控措施,就像蓝金灵,对于风控,我们的理念是既要重视实质风控又要积极把握程序风控。

所以投资者在选择平台的同时,确认平台实力突出、信息公开透明、项目优质可靠、风险严格控制,投资的风险往往也就会相对要小很多,同时,投资者最好在监管细则确定之后再投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黄婷婷)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