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聚焦丨大数据成为物流金融研究的新型推进利器

时间: 2016-01-04 15:41:39 来源:   网友评论 0



作为肩负物流金融研究责职和重任的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学会物流金融专业委员会及其物流金融研究院,比较与纵观国内外的长短优劣,并结合国内当前的实际情况,物流金融专业委员会及物流金融研究协会负责人黄青城指出:若要推进和加快物流金融的研究和创新,必须植入类似“龙芯片”和开发新型的“工具与装备”——大数据的摄取和引入,也就是讲要现实而快速地推进物流金融研究,必须挚起大数据这把锋利之器。

  日前,物流金融专业委员会及物流金融研究协会就如何推进大数据在物流金融研究中的应用等,特邀美国大数据专家彭河森博士来沪作专题演讲。彭河森结合自己在美国的研究和在亚马逊、微软工作的实际经验与切身体会,阐述以下观点:首先要选择和确定行业背景的切入,建立研究相关的(数学)模型;其次,确定数据采集与验证的方法;其三,大数据应用方式的比较,如分布式,结构式;第四,大数据应用面临的挑战与难点等等,与大家一同分享了当今大数据最前沿的新内容和新动态。可见,大数据已成为我国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和供给侧改革的新手段。

  彭河森指出,大数据在物流金融研究的应用中,要注意和正确理解广物流和深物流的概念,充分利用物联网、仓储设备设施等介质所提供的基础数据;尤其要重视其中的“行为数据”所担纲发挥的作用。在金融方面,要充分考虑信用信息的来源和可靠性,尤其要注意征信机构等第三方提供的相关基础数据与资料。

  物流金融的深度研发,离不开大数据的强大支持。黄青城呼吁并倡议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即推动研究机构、物流企业、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大专院校诸方面的链动。具体来说,可以设立物流金融大数据研究基金会与专项资金,并以不同方式,吸收国内外各类合规资金的注入,最终实现物流成本的大幅降低;同时加速金融资本对接物流相关产业,更好地推动开发创新物流金融的相关衍生品,从而助力上海金融业的创新和快速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黄婷婷)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