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保动态专栏:政策性信用保险助力小微企业走出国门

时间: 2016-01-05 10:27:3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5年以来,面对严峻的外贸形势,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积极发挥政策性职能,创新产品,提升服务,采取多项措施支持推动小微企业的发展。今年1-9月,中国信保服务支持小微企业33317家,同比增长8.2%,对小微企

2015年以来,面对严峻的外贸形势,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积极发挥政策性职能,创新产品,提升服务,采取多项措施支持推动小微企业的发展。今年1-9月,中国信保服务支持小微企业33317家,同比增长8.2%,对小微企业累计承保金额达269.6亿美元。

提升小微企业专属信用保险服务

小微企业的发展事关国计民生,是保证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活力。今年以来,国务院发布了多项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各项政策扶持,为小微企业发展减负。中国信保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针对小微企业海外经贸经验不足、资金短缺、风险管控能力弱等短板,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并不断完善“小微企业信保易”专属产品。年出口额在300万美元以下的小微企业通过“小微企业信保易”在线信用保险产品,可以得到16种不同等级的风险保障。为了提升“小微企业信保易”服务能力,中国信保研发推出信保易续转和出单电子化业务,方便企业续转保单;还制定了信保易批量承保出单业务方案,将信保易保单的录入、承保流程简化,大幅提高了服务效率。目前小微企业通过该专属产品可以享受到“网上投保和续转、网上索赔、单证管理、风险信息查询”等在内一揽子综合服务。截至2015年9月,“小微企业信保易”累计承保金额427亿美元。

深圳宝安的一家通信设备公司的客户来自世界各地,年出口额为30多万美元。在2015年初,公司一笔5万美元的账款被阿联酋买家拖延未支付,由于提前获得了中国信保的“小微企业信保易”保单,中国信保向该公司先行赔付这笔资金帮助公司渡过难关。中国信保利用海外渠道追讨货款,买家最终付清了拖欠的货款。从企业通报风险,到中国信保多次介入向买家追讨账款,仅仅用了8个工作日,中国信保的海外追偿帮助企业及时化解了海外拖欠风险,提升了其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

平台承保模式扩大小微企业覆盖面

为了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服务支持力度,中国信保与政府、银行、商协会等渠道平台积极合作,通过搭建百余个投保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集约、便捷、优惠的综合性金融服务。中国信保还通过与各地银行合作,以“银行+保险”的方式累计帮助小微企业获得融资108.7亿元人民币。浙江通过中国信保与区域性商业银行合作,创新推出了专门针对小微企业,具有“广覆盖、易操作”特点的保单融资方案,为小微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山西则实现了小微企业投保平台对全省11个地市的全覆盖。中国信保还加强与“深圳一达通”等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合作。目前已通过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支持小微企业2500余家。

宁波市某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不久的小微外贸企业,在对外贸易过程中,其上游供货商一般要求全额付款提货,但因为企业规模较小,资金周转压力一直较大。在和中国信保合作之后,通过中国信保“银行+保险”的融资方式,该企业累计通过信保保单获得融资500多万人民币,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在中国信保的支持下,企业发展迅速,去年实现出口215万美元,同比增长80%,2015年1-8月份该企业已实现出口150万美元,全年出口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标准化服务为小微企业保驾护航

中国信保以“流程规范化、服务专业化、响应快速化”为原则,制定了《小微企业客户服务规范》和《小微企业服务承诺》,进一步推进小微企业客户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特别是对小微企业实行小额案件“快速理赔”服务机制,提高了小微企业承保、理赔效率。今年3月,杭州的一家小微出口企业与也门的买家进行家电商品交易,价值3万美金,约定以信用证付款方式支付货款,但是货物运送中途遭遇也门战争,货运不到,钱收不回。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快速与买家进行了联系,通过改变付款方式和停靠港口的方法积极应对,最终帮助企业保障了货物和收汇安全。

今年5月,宁波市一家以小家电出口为主营业务的小微企业通过信用证方式向捷克买家出口了一批电吹风,价值约7.8万美元。开证银行在承兑后拖欠货款,中国信保快速介入调查。经勘查发现,该开证行受乌克兰战争动乱影响已全面停业,无法支付货款。由于企业遭受的风险属于信用保险保障的政治风险,中国信保快速理赔,仅在企业提出索赔后的第6天就向其支付了赔款。

据介绍,未来中国信保将通过产品创新和提升服务,进一步加强与商务部门的沟通协作,立项研发新产品,加大对小微出口企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探索“银行+保险”的小微融资模式创新,推进重点小微企业在线融资合作。中国信保王毅董事长表示,“创新没有止境,服务没有尽头,中国信保将继续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性作用,向小微出口企业提供强有力支持,以政策性金融力量助力小微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提高我国外贸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来源:四川信保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