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从衣食住行看信保如何助力“一带一路”之住

时间: 2016-01-05 10:25:5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人保财险总公司

来源:人保财险总公司

“一带一路”覆盖约63%的全球人口,这条线路上牵涉到的坚实人口基数使得市场需求前景广阔。中国国家商务部针对“一带一路”沿线/沿岸多为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点,有意推进我国传统优势产业如轻工、纺织、建材等行业的发展。本文以家居建材行业为例,通过一个具体案例,对该地区涉及“住”的相关产业的市场机会和风险状况进行分析。


1案例介绍

2014年8月,中国人保财险接到中国某出口企业A对一家利比亚买方B的报案:被保险人A公司向利比亚买方B出运多票卫生洁具,信用限额240万美元,支付方式为LC90天,由利比亚C银行开具信用证,保兑行为英国D银行。货物出运后,A公司再未收到银行方面的任何反馈,报损金额高达95余万美元。


2案例解读


中东北非地区宗教及种族冲突激烈,局部战争频繁,已经成为全球经济链条中最薄弱的一环。本案中,出口企业A为规避风险,采取了安全系数较高的结算方式,即由第三国银行开具保兑信用证。保兑行是指出口国或第三国的某银行应开证行请求,在信用证上加注条款,表明该行与开证行一样,对受益人所提交的符合信用证规定的单据负有不可撤销的付款责任。其存在原因通常为信用证金额超过开证行财力,或开证行所在国的政治经济环境不佳,是对高风险国家出口贸易中较为推荐的支付方式。

在实际结算过程中,尽管开证行C在单单相符、单证相符的情况下并未拒绝履行相关义务,但由于利比亚战乱,基础设施受损,开证行C无法将单据传递给保兑行D,导致发生拖欠问题。

1、利比亚位于北非地区,二战后于1951年宣布独立,建立联邦制联合王国;1963年更替为利比亚王国;1969年,卡扎菲率领的“自由军官组织”发动政变,成立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2011年,利比亚战争爆发,卡扎菲政权倒台;2013年,再次更名为利比亚国;2014年5月,利比亚全面内战一触即发。多数银行因安全因素关闭,包括中国、菲律宾、土耳其和突尼斯等国在内的建筑公司员工相继撤离。受首都的黎波里国际机场周围武装冲突影响,当地居民面临严重的油气短缺和电力中断。


(图一:2014年5月利比亚局势图)


2、中东北非地区主要为阿拉伯国家,该地区战乱不断,一直处于动荡之中。2011年“阿拉伯之春(又名“茉莉花**”)并没有给该地区带来更好的发展,反而令许多专家和学者感到 “阿拉伯之冬”已经来临,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地缘政治风险也处在这一地带。两大穆斯林派别——逊尼派和什叶派——分别在以“政教合一”为特色的伊斯兰教国家中占据重要位置。在伊斯兰教世界里,逊尼派占多数,以沙特为首的几个国家如埃及、卡塔尔、叙利亚等都是如此。但在伊朗和伊拉克,什叶派占据较多人口比例,叙利亚虽然逊尼派人数众多,却由什叶派的阿萨德政府掌权。


(图二:逊尼派和什叶派势力分布图,百分比表示什叶派在该国总人口中的占比)

宏观而言,中东北非的政治风险主要因宗教派别纷争引起,而政治风险所引起的战争风险特别难以提防,在该地区贸易时需要格外留意时局风向,选择恰当的交易时机。在微观层面,可关注交易对手的非财务类信息,如买方历史偿付意愿,对于战前签订的合法合规的贸易合同,在政权更替后是否继续认可。主要股东的国籍和宗教信仰也值得关注。以阿联酋为例,该国为中东北非地区的重要商贸集散地,70%的家具和室内装修产品经由阿联酋销往最终目的国,市场年增速在7-8%之间。除本地消费外,阿联酋家具市场还有三类采购商,主要特点详见下图。


(图三:阿联酋家具市场主要外来采购商)


3、政治风险是指在进出口买卖双方均无法控制的情况下,承担付款义务的国外进口方或其银行,因其所在国家或地区政治或政府行为导致进口方不能按时支付出口方货款。政治风险常见的情形如下图所示。


(图四:政治风险常见情形)

  为更加直观的体现政治风险对出口贸易整体信用风险的影响程度,本文借鉴国际信用险行业组织PASA在研究最大可能损失率(PML,Probable Maximum Loss)中采用的计算方法。在中国人保财险出口险数据库中,选取政治风险较高的埃及、突尼斯等中东北非国家在家居建材行业的承保和赔付数据,对影响PML的两个重要因子α(保险人应承担的最大责任与限额总和的比值)和ω(最终损失与保险人应承担的最大责任的比值)进行了统计分析,最终得到的最大可能损失率为17.41%。


对比可知,以中国人保财险数据计算而得的损失转化率(特指中东北非地区的家居建材行业),明显高于国际同业得出的平均损失转化率9.5%。分别对比a和ω计算结果还发现,等额风险敞口项下保险人应承担的责任高于同业均值,而追偿成功率低于同业均值。

考虑到中东北非地区建筑业的活跃表现,及其所带来的旺盛需求,不难看出,行业风险影响甚微,政治风险常年居高不下才是造成中东北非地区高贸易违约率的主要原因。


3市场机遇


政治动荡后百废待兴,房屋建设需求激增

早在2012年,驻利比亚使馆经商参处发布的消息就显示,战后的利比亚房屋建设需求高达90万套。在前政府倒台前,因战争流离失所的人口暴增,住房拥挤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从公开渠道可以看到,战后利比亚政府曾多次敦促中国大型建筑企业重返利比亚复工,基础设施展览也日益成为利比亚每年最重要的国际展览之一。

中东北非地区是中国主要的建筑劳务承包市场,中国建筑企业在向外输出劳务人员的同时,也将中国的建材带往了这些地区。据国际钢协统计,在2011年钢材需求受政局不稳影响下降2%之后,由于政府加大基建投入和国际油价高起, 2012年中东北非地区钢材需求增长5.7%,2013年该地区钢材需求增速8.4%,达到6850万吨,创历史新高。除钢材外,中国的水泥、玻璃、地板和瓷砖等产品也在这些地区逐渐扩大市场份额,床品纺织业和家电行业也占据了一席之地。


“一带一路”覆盖半数以上全球人口,欠发达地区亟需投资建设

“一带一路”覆盖约63%的全球人口,中国国家商务部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多为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点,有意推进我国传统优势产业如轻工、纺织、建材等的发展。这一条线路上牵涉到的坚实人口基数使得市场需求前景广阔。而中国作为出口大国,积累了丰富的贸易经验和坚实的经济基础,有较为雄厚的实力在相关地区寻求投资突破。

北纬30度地区长期深陷于社会动荡的泥潭,居民的基本日常生活难以维持,这一局面的幕后黑手则是欧美国家。欧美对这些地区丰富油气资源的觊觎使得当地民众对欧美等国家抱有不满情绪,但对来自亚洲、代表社会主义的中国却没有这种反感。“一带一路”这条21世纪的新“丝绸之路”将中国与西亚、北非和阿拉伯国家连成一线,对推动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民族复兴都意义深远。


建材业中小企业可借“一带一路”东风,迈出国际化步伐

我国建材领域中,小企业是行业主体,多数企业仍在体制之外,需要政策支持。尽管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宏观政策导向也一直在努力推动中国企业把握机会,积极“走出去”,但中小企业面对“融资难”“风险高”等一系列问题仍然难以放开手脚迈出国门。“一带一路”重要战略的提出,使得这些企业有了更可靠的政策支持和融资渠道,而中国的巨大产能恰能满足新兴市场发展需要,为中小企业走出去做好先行准备。


【风险提示】

1、根据穆迪评级数据,中东北非地区国家信用等级的两级分化情况较为严重。例如,阿拉伯半岛多是富裕的石油国家,评级都在A级以上,而其余则是战乱动荡或相对贫穷的国家,多数无法进行评级(详见下表)。在缺少权威的第三方评级信息的情况下,出口企业很难对目标国家的风险状况作出全面、客观的分析判断。

地区

国家

穆迪主权信用评级

无评级国家

中东

科威特

Aa2

阿富汗

沙特阿拉伯

Aa3

伊拉克

阿联酋

Aa2

伊朗

卡塔尔

Aa2


阿曼

A1

北非

埃及

B3

叙利亚

(表一:穆迪对中东北非主要国家的风险评级)


2、由于政治风险难以预测和防范,即便出口企业精心选择了信用状况良好、财务实力强劲的贸易伙伴,或者是合作多年的老买方,也仍然无法完全防范因政治风险而导致的损失。对于中东北非地区的业务,在当前地缘政治极其不稳定的态势下,建议出口企业采取以下措施规避风险:

(1)时刻关注时局动态,出口企业在交易过程中应持续、高度关注买方所在国家及所经过国家的政治情况,一旦发现风险异动应立即采取相应措施减少进一步损失;

(2)主动采取安全系数较高的支付方式,并通过减少每笔交易量、降低出货频率、缩短账期等措施,降低贸易过程中突发状况带来的损失;

(3)对于高风险国家和地区的业务,可提前咨询专业的出口信用保险机构,并尽量在获得风险保障的基础上进行交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