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际保险资金运用经验与借鉴

时间: 2016-01-05 10:45:5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摩根士丹利著名投资银行专家Paul M. Theil曾指出,“投资是保险行业的核心业务,没有投资等于没有保险业。保险业的主要存在目标是风险转移,保费是风险转移的价格,但由于市场竞争,使得整个价格往往不够支付转移的成本。所以,

摩根士丹利著名投资银行专家Paul M. Theil曾指出,“投资是保险行业的核心业务,没有投资等于没有保险业。保险业的主要存在目标是风险转移,保费是风险转移的价格,但由于市场竞争,使得整个价格往往不够支付转移的成本。所以,没有保险投资,整个保险行业经营是不能维持下去的。”这说明保险资金投资在现代保险服务业中的作用十分关键。


近年来我国保险业发展日益成熟,保险金规模不断扩大。与此同时,新资本的不断涌入也使保险市场竞争日益加剧。随着中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利率市场进入下行通道,保险企业资产收益和偿付能力面临一定的压力。国外保险资金运用历史悠久,投资渠道多样,金融市场发展成熟,研究国外保险资金的运用方式对我国保险资金管理的健康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一、保险资金运用是保险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


从国外保险行业的经营状况看,大多数国家的保险公司其保险业务本身是微利经营或亏损经营,主要通过保险资金投资收益来弥补直接承保业务的损失。投资业务与承保业务并列成为保险公司发展不可或缺的两个重要支柱。保险公司可以通过稳健的保险投资,提升盈利水平,分散传统承保业务的压力。


保险资金投资已成为险企利润的主要来源。以英国非寿险行业为例,2012年其经营收益仅占总收益20%,投资收益占比80%。如图所示,2009年和2010年英国非寿险行业经营收益均为负值,分别为-3700万英镑和-10.4亿英镑。正是得益于保险投资方面的良好收益,才有效保障了年度总体盈利水平。


表1. 英国非寿险行业经营和投资收益情况 单位:百万英镑

数据来源:UK InsuranCe Key Fact 2014


同时,保险资金运用也是保险企业对冲风险的重要手段。德国2015年《经济形势报告》指出,欧央行维持低利率的政策对金融稳定构成巨大风险,最终或将影响银行与保险商的偿付能力。当前全球持续低利率的经济环境使得保险业的商业模式遭遇严重挑战。保险企业必须提高自身运用保险资金的能力,提升公司的兑付能力与抗风险能力,从而获得竞争优势,实现自身发展。


二、国外保险资金投资情况


1. 美国保险行业投资情况


保险资金、商业银行和相互基金构成美国证券市场的主要资金来源。保险资金,特别是寿险资金在资本市场占据重要位置。美国2013年保险公司投资额为49656亿美元,其中寿险和健康险投资额占比70%。


美国寿险资金主要投资方向为债券、股票、抵押贷款、房地产和保单贷款等。其中债券类投资比例最高,2014年投资占比达到48.5%。寿险资金的股权投资比例也不断增长,1917-2014年,股权投资比例从1.4%增至32.3%。2000-2014年间,股权投资比例多保持在31-32%,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一度下降至24.4%,但伴随美国经济逐渐企稳,2014年寿险资金股权投资已恢复至32.3%,金额达到2万亿美元,约为2008年股权投资金额的1.8倍。


表3. 1917-2014年美国寿险公司资产分布 单位:百万美元

高效与多样化的投资组合为美国保险业带来了较为稳健的收益率。2009-2013年美国寿险资金投资收益率基本稳定在5%左右,金融危机期间也未受太大影响。


表4. 美国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



2. 英国保险行业投资情况


2013年英国保险资金投资总额达到1.81万亿英镑,位居世界第三。英国监管部门对保险资金投资渠道没有明确限制,因此保险资金的运用范围较为广泛,基本涵盖了市场主要投资品种,如地产、证券、股票、期权、期货、信托基金等。过去,英国保险资金投资有较强的风险偏好,导致收益稳定性不高。为稳定收益,英国近年来保险资金投资方式逐渐稳健,减少了高风险投资比重。英国本土股票投资比例已逐年下降,但至2013年占比仍达到11%。


表5. 英国保险资金投资结构 单位:万亿英镑

数据来源:Association of British Insurers


三、国外保险资产管理情况


国外保险公司的保险资金管理方式通常分为三种:第一种是委托基金公司或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等第三方进行管理,此方式适用于规模较小的公司。第二种是保险公司内设保险投资部门,美国大都会人寿就是采取这种资金运作方式。这种模式的优点在于保险公司可以更好地掌控公司的投资活动,有利于风险控制;缺点是专业化程度不够,竞争力不足,难以适应市场化需求。第三种是大型保险集团以全资或控股子公司的方式开设专业投资管理公司,进行资产运营和管理。这种运作模式有利于对保险资金进行专业化的市场运作,降低投资风险,提高保险资金的收益水平。


在国际保险业中,有80%以上的公司是采取设立专业投资管理公司的模式对保险资金进行经营管理的。全球500强中排名居前的各大保险集团,如伯克希尔哈撒韦、法国安盛集团、德国安联集团、意大利忠利保险集团、美国国际保险集团等都拥有独立的资产管理机构。他们通过资产全球化配置平滑不同金融市场的周期波动,有效分散资产管理的市场风险。


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约占全球资产管理总规模的20%,在全球资产管理行业中占据重要地位。彭博社2014年数据显示,保险公司已成为仅次于银行的第二大资产管理机构。


在全球排名前20名的资产管理公司中,保险公司占据4席,其中,安联集团以2.43万亿美元的资产管理规模,位居全球资产管理公司第三位和保险行业资产管理公司首位。安联集团所属资产管理公司包括太平洋(行情601099,买入)投资管理公司和安联全球投资者两家企业,前者主要负责二级证券市场投资,后者侧重另类资产投资。


四、国外保险机构并购情况


从全球各大保险集团的发展历史来看,很多保险集团的诞生本身就是不断并购的结果。以全球最大的保险集团之一——英国保诚集团为例,其首家公司成立于1816年,距今已有约200年的历史。自成立以来,集团通过并购不断壮大,陆续收购了ProVinces-Unies, Compagnie Parisienne de Garantie, Drouot, Compagnie du Midi, Equitable Companies Incorporated, NationalMUtual HoldinGS, UAP, Mony等公司,实现了集团的全球化战略布局,逐步确立了保诚集团在全球保险行业的领先地位。


2015年以来,全球低利率环境导致融资成本降低,加之汇率因素与企业资本过剩因素等,全球保险行业出现了并购热潮。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各国保险企业纷纷开展跨行业并购,实施战略布局,提高企业竞争力,实现收益多元化。


2015年1-9月,全球保险业并购交易额超过2000亿美元,创多年来保险业并购新高。上半年,全球保险行业并购案数量达到225宗,高于2013年上半年的160余宗和2014年上半年200宗左右的水平。根据Clyde&Co的统计,2015年上半年,亚太企业并购欧洲保险公司的数量同比上升33%,并购美国保险公司数量同比上升29%,美国公司并购欧洲保险公司数量同比上升70%,欧洲公司并购美国保险公司数量同比上升20%。其中中国、日本保险企业对美国和欧洲市场的投资呈现井喷之势。日本保险企业收购金额比上年同期增加了77%,超过2012年全年创造的7.1375万亿日元的历史纪录。


短期来看,险企并购会导致较高的债务融资水平,同时企业也将面临整合后的经营风险,对企业有负面影响。但长期来看,并购对企业战略布局、品牌建设与多元化经营有积极意义。


从穆迪对并购前后保险公司信用评级的比较来看,50%的评级在收购前后没有变化。这表明债务风险及整合风险不是很大。预计除非利率大幅上升或者股市大幅回调,险企将继续积极寻找海外并购机遇。


五、对我国保险资金运用的建议


1. 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管理,优化资金运用结构。


保险资金不可盲目追求高风险高收益,而应寻求建立在资产负债匹配基础上的长期稳定回报。资产负债匹配管理是保险资金运用的核心内容,保险公司应按照偿还金额、时间以及利率敏感程度,对保险产品进行细化,确定适当的投资策略和目标,制定适当的资产配置和投资组合方案,实现资产负债的大体匹配。


资产负债匹配应体现在以下两方面:一是资产负债的结构匹配。保险资金来源分为自有资本金、非寿险责任准备金和寿险责任准备金。不同的资金来源应匹配不同的投资渠道。二是资产负债期限匹配。寿险资金具有期限长,安全性要求高的特点,应增加债券与基础设施建设等中长期投资项目的比重;财险资金期限相对较短,对资金流动性要求高,较适合同业拆借、股票等流动性好、收益率较高的投资品种。


2. 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稳健提高资金收益率。


中国经济处于转型期,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对保险业发展影响较大。2011年7月至今,人民币连续8次降息,一年期存款利率已由3.5%降至目前的1.75%,我国寿险公司利差倒挂现象严重。单靠银行利率已无法维持保险资金的保值增值,必须积极寻求新的投资领域。


2015年6月以来,包括安邦保险、前海人寿、阳光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国华人寿、上海人寿、君康人寿、百年人寿等在内的国内保险企业共举牌26家上市公司,房地产、商业贸易成为险资最为关注的行业之一。截至2015年8月末,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0.19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占比13.07%,远低于美国30%以上的投资比重。


与此同时,国内保险企业也加快海外布局的步伐。例如,中国人寿入股美国德太投资;中国平安收购劳合社大楼;安邦保险收购美国华尔道夫酒店和比利时保险公司FIDEA等。保监会《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要求,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余额合计不高于该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15%。目前保险资金海外投资比例只有1%左右,可用余额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3. 尊重市场发展规律,防范系统风险发生。


随着保险体制改革和保险市场开放程度的加快,我国保险企业在内部控制建设和风险管理方面已取得一定进步。监管机构应秉承“适度监管”的原则,在遵守相关法规和监管规定的前提下,给予企业充分的发展空间,尊重企业自我控制、自主创新的权利,尊重市场规律,让市场充分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在给予企业自主发展空间的同时,监管部门也应及时就杠杆过高、期限错配等现象进行风险提示,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以近期备受关注的万能险产品为例,该险种起源于美国,由于缴费灵活与保障可调的特点受到用户青睐。万能险进入中国后,随着保险资金投资领域的放开,成为众多中小寿险企业冲规模的“利器”。为保障较高的收益率,这些保险公司不得不以激进投资来覆盖成本。部分保险企业为了吸引资金,变相缩短万能险投保期限,一旦遇到政策变化或金融市场动荡等因素导致投资端不能立即变现,企业将面临现金流断裂的危险。


保险资金投资应始终把安全性放在首位。美国国际保险集团曾是全球最大的保险集团,它为美国次级抵押贷款所做的担保,在其所有业务中仅占比不足1%,最后却不得不接受被政府接管的命运。美国国际保险集团的前车之鉴应为保险企业及监管机构所谨记。


保险资金的安全运营既是对国家的实体经济发展负责,也是对社会整体的稳定和谐负责。在进行保险资金投资时,只有充分考虑到安全问题,才是在真正意义上服务于社会经济,才能切实发挥出保险的最大价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