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应收账款成“富矿”

时间: 2015-12-28 11:43:00 来源: 新闻晨报  网友评论 0
  • 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融资市场是蓝海,20万亿供应链金融待开发,这是日前在沪举行的全国互联网商业保理大会上传出的信息。会上,200余家商业保理机构与核心企业以及资金提供方共同探讨保理市场。

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融资市场是蓝海,20万亿供应链金融待开发,这是日前在沪举行的全国互联网商业保理大会上传出的信息。会上,200余家商业保理机构与核心企业以及资金提供方共同探讨保理市场。国内首家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平台——群星金融网宣布,其以标准化应收账款流转的电子平台将全面开放给商业保理机构。


供应链金融26万亿待挖掘


商业保理指供应商将其与采购商的货物销售或服务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商,由保理商为其提供应收账款融资、管理及催收等综合金融服务。这样可以盘活企业应收账款,提高资金使用率。有数据显示使用保理的企业比不使用的平均利率水平高出10%以上。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0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11.495万亿元,同比增长8%。国内企业应收账款存量已达26万亿。但受国内商业保理行业发展限制,业内人士估计,目前被开发的仅5%。应收账款融资或局限于对资金成本要求高的单笔大额应收账款,或以暗保理的形式进行。我国自2012年开放商业保理行业以来,注册成立了2000余家商业保理公司,目前实际开展业务的仅10%。一方面保理公司融资难,入不得银行“法眼”亦难自筹资金;另一方面,没有“金钢钻”无法通过核心企业管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流和信息流,导致无法将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化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金额大风险小的“香饽饽”被银行捷足先登,“小、急、频、分散”的近20万亿待开发应收账款存量,保理商明知是“富矿”却不知从何处着手。


电子平台降低保理难度


群星金融网在大会上推出“掘金蓝海”一揽子解决方案,旨在通过其电子化的自动运营平台,帮助全国保理商解决营销难、风控难、融资难、资产管理难及人才培养难五大问题。公司创始人兼CEO姚猛介绍,平台的核心价值在于为企业间应收账款的流转搭建了基础,让应收账款加速度周转,不但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也降低保理商对各类应收账款的管理难度。“风控方面,基于订单和回款等历史数据建立的数据模型,将合理建议每笔应收账款的额度及账期,并对异常数据及时发出警示。”他介绍,公司初级阶段的愿景是让国内2000余家保理机构有生意可做,盘活企业应收账款; 之后则希望让占中国总体GDP规模60%的5500万中小企业亦可获得平等的金融服务。


该平台通过由核心企业上传贸易合同和应收账款,由受邀链属企业登陆平台在线确认的形式,确保每笔应收账款既拥有核心企业背书又拥有真实的贸易背景。核心企业一键式的批量化邀请,免去了以往保理商奔波全国、一一拜访之苦。其风险可视化产品,以数据图形一目了然,让保理商只要APP在手,便可实时管理跟踪每笔应收账款进度。


融资方面,群星金融联手银行、互联网理财平台、资管、券商及小贷公司等资金提供方共建资金产品,为保理公司打通再保理、资产证券化以及专项基金等多种融资渠道,帮助他们无抵押无担保融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