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探路中国“智造”——珠三角装备制造业抢占国际制高点

时间: 2015-12-28 09:40:59 来源: 南方日报网络版  网友评论 0
  • OFweek机器人网讯:广东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和指导广东发展,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核心战略,加快实现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

OFweek机器人网讯:广东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和指导广东发展,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核心战略,加快实现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


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与新一轮科技革命交汇的历史关口,工信部与广东省共同启动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规划建设,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在高度融合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变革的新一轮国际竞争中占领制高点。


今年初,《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布局和项目规划(2015—2020年)》正式出炉,其中提出,力争到2020年建设成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如今,“六市一区”上下联动,区域产业力量的聚合迸发出巨大的能量。珠海、佛山、中山、江门、阳江、肇庆六市及顺德区“六市一区”抱团合作,联手打造广东先进装备制造区域品牌。各地各有侧重,佛山、顺德主攻智能制造,珠海发力海洋工程装备和通用航空。南沙自贸片区、横琴自贸片区、中德工业服务区、广东金融高新区等一批珠江西岸高端产业载体平台,成为广东制造业服务化、装备业国际化的前沿窗口。


珠三角澎湃的市场力量,也与装备制造产业共舞。嗅觉敏锐的家电“巨头”,已经在装备制造的赛场上展开较量。美的宣布联手日本安川电机组建合资公司,进入机器人产业,并称其为未来的“第二跑道”。而格力董事长董明珠表示,格力将建立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计划用五年时间将格力装备打造成世界级产品。


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探路,加快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既是时代赋予广东的使命,也是广东应有的历史担当。


一线现场


车间技改为机器人量身定制“办公室”


2015年12月17日,佛山顺德大良凤翔工业园区内,一家创办了17年的卫浴厂传出停业整顿的消息。伊朗、俄罗斯、中东出口市场的不振,以及本地银行抽贷,资金链断裂“压垮”了这家传统制造企业。


在离卫浴厂仅100米的另一个工厂,却是另一番气象。这家工厂叫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生产搬运机器人,它的下游客户包括华为、美的、东风汽车厂。嘉腾厂门口的停车场内,10多辆小轿车整齐排成一列。工厂内,身着蓝色厂服的“80后”、“90后”技术员,按照不同的生产工序,或倒腾着电路控制器,或对搬运机器人沿导轨做测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