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金融支持自贸试验区解读 人民币跨境再扩面

时间: 2015-12-21 13:31:23 来源: 北方网  网友评论 0
  • 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支持政策体现出了“四个突破”。12月17日,天津自贸试验区特别针对最新公布的央行金融支持政策进行解读。自贸版的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融资租赁收取外币租金都在金融创新方面跨出一大步。

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支持政策体现出了“四个突破”。12月17日,天津自贸试验区特别针对最新公布的央行金融支持政策进行解读。自贸版的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融资租赁收取外币租金都在金融创新方面跨出一大步。不仅如此,天津自贸试验区将允许个人开展境外投资业务,也让老百姓有了境外投资的机会,政策限定“人员需自贸试验区内就业”,如此一来也会为区域吸引更多的人才。


突破一: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


“人民币跨境使用方面的政策一直都是企业最为关注的一点,自贸版的人民币双向资金池,对于跨国公司来说,增加了他们调拨全球资金的效率。”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副行长孙惠敏介绍说,“目前,我们已经为7家企业搭建了自贸版的人民币双向资金池,同时也为中飞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搭建了天津首个租赁公司项下外币现金管理平台。”


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是人民币加快迈向国际化的关键一步,在支持区内不同主体开展跨境人民币投资上提出一系列金融创新政策,进一步提升了投资便利化程度。例如,区内企业可按规定开展人民币境外证券和衍生品投资,在集团内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时,可不受经营时间、年度营业收入和净流入额上限的限制。


对于个人来说,天津自贸试验区正在研究可以让区内就业并符合条件的境内个人开展各类人民币境外投资,这一点引起社会普遍的关注,因为如此一来,老百姓也将有机会购买国外股票和境外投资产品。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副教授苑涛认为,其中的影响还远远不止于此。“政策中限定,符合该部分的人群应为自贸试验区内就业人群,也让自贸试验区有了吸引各类人才落户的又一优势。”


突破二:深化外汇管理改革


天津自贸试验区深化外汇管理改革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其中实行限额内资本项目可兑换,是天津自贸试验区实施金融改革创新的一大亮点。具体而言,在天津自贸试验区内允许符合条件的自贸试验区内机构,按照自然年度跨境收入和跨境支出均不超过规定限额的原则,通过资本项目—投融资账户,在限额内自主开展跨境投融资活动,且限额内实行自由结售汇。


应该说,这项政策的落地将为区内企业更加自主灵活地运用资金,开展境外投融资活动提供便利和服务,有利于企业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同时不断拓宽境外投融资渠道。目前,这个限额暂定为等值1000万美元,国家将视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状况进行调节。


在支持发展总部经济和结算中心方面。天津自贸试验区放宽了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准入条件。进一步简化资金池管理,允许银行审核真实、合法的电子单证,为企业办理集中收付汇、轧差结算业务,在政策层面和操作层面都实现了较大突破,将有利于企业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高效配置资源,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突破三:促进租赁业


租赁业是天津经济发展的一大特色产业,针对这一特点,天津自贸试验区允许区内符合条件的租赁公司在限额内自主开展跨境投融资业务,开展人民币租赁资产跨境转让、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等业务,按照宏观审慎原则从境外借用本外币资金,利用国家外汇储备开展飞机、新型船舶等租赁业务。同时,更加灵活资金运营。


例如,允许区内金融租赁公司开展境外外币放款业务,符合条件的区内金融租赁公司开展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业务。


落户于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的中飞租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是2015年获批天津市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9家试点企业之一,也是天津第一家可以搭建跨境外币资金池的租赁企业。该公司助力总经理张岚说:“我们通过建立国内资金主账户和国际资金主账户,打通了集团内境内外资金的通道。资金主账户可以直接打通境外资金,在规定的外债和对外放款额度内,国内、国际账户内双向流通,极大便利外债的使用,以及资金跨境流通。


突破四: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两大基金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天津自贸试验区的重点任务之一,因此在金融方面也成了天津自贸试验区的又一大亮点。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振海说:“天津自贸试验区将积极争取在区内设立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基金,允许境外投资者以人民币资金投资自贸试验区内用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金。”同时,支持京津冀地区金融机构为自贸试验区内主体提供支付结算、异地存储、信用担保等业务同城化综合金融服务,降低跨行政区金融交易成本。


《指导意见》还将支持京津冀地区金融机构在自贸试验区开展跨区域金融协同创新与合作,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已经运行一段时间的京津冀协同卡,可以实现三地网点柜台及ATM办理存款、取款、转账业务均不收取手续费。(来源:北方网 记者 李泽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