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社保降费将至 养老保险基金赤字风险恐成掣肘

时间: 2015-12-28 12:08:2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如果我们在补充养老保险领域出现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两种不同制度安排的话,会在这个领域出现新的代际差。首先要适当降低基本养老保险的费率,这也是目前中央提出的要求。”

“如果我们在补充养老保险领域出现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两种不同制度安排的话,会在这个领域出现新的代际差。首先要适当降低基本养老保险的费率,这也是目前中央提出的要求。”


12月26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5》发布式上,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作出上述表述。


近年来,在中央“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要求下,备受关注的社会保险费也开始出现“松动”,目前,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费率已经下调。


一位业内专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企业负担较重,降低社保费率是大势所趋,最大的难点聚焦在占比最大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率降低问题上。


同时,根据社科院预测,2037年之后,养老保险基金当年收入将小于当年支出,且收支赤字有逐步增大的风险。


社保降费减轻企业负担


“德国在2002年就规定养老保险费率到工资总额20%就封顶,我们现在是28%,用这个标杆就可以看到,我们比超级老龄社会阶段国家还高了8%,我们的养老费率确实太高了。”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打出“组合拳”。要降低社会保险费,研究精简归并“五险一金”。


这或许是针对近年来争议较大的社保负担过重的有效调节,以企业为例,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险、工伤险、生育险五险中,企业需要承担的比例分别为(以职工月收入为基础)20%、10%、1%、0.3%、0.8%,企业需承担超过30%的费用。


今年2月25日、6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分别对失业险、工伤险、生育险费率进行下调,失业保险费率由3%统一降至2%,工伤保险平均费率由1%降至0.75%,将生育保险费率从不超过1%降到不超过0.5%。


据国务院介绍,仅工伤险、生育险费率下调后,预计每年将减轻企业负担约270亿元。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齐传钧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社会保险中,对于企业而言负担最大的在养老保险缴费上,“养老保险费率肯定应该降。”


金维刚强调,适当降低基本养老保险的费率也是目前中央提出的要求。


对此,杨燕绥说,社会保险中缴费较多的主要是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医疗保险按照同期老龄化水平看,和其他国家都差不多,而且发达国家都比中国高,医疗保险费率降低的空间非常小。


同时,对于精简归并“五险一金”问题,有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主要是指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


针对合并后的费率问题,齐传钧认为,现在国家正强调企业降费,两个险种合并的意义是值得肯定的,但可能也只是一定的示范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介绍,医疗保险结余中个人账户有4000多亿元,个人账户用得少,合并之后可能会拿个人账户的钱去抵生育的费用。


养老保险降费面临掣肘


人社部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7620亿元,比上年增长11.7%。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3326亿元,比上年增长17.7%。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5645亿元。其中,年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1800亿元。


作为最大部分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5》(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各个省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参保人数继续保持增长,但参保职工人数负增长的省份已经出现,2014年,辽宁省参保职工人数增速为-0.38%。


同时,报告指出,参保人员的缴费情况不容乐观,在2006年至2014年,企业部门缴费人数占参保职工人数的比例不断下降,从89.98%下降至81.19%。意味着,在2014年,每5个参保职工中就有大约1个人没有缴费。


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虽然短期内没有缺口,但长期来看仍有存在缺口的风险,报告预测,2020年之前,养老保险基金当年收入大于当年支出,且基金结余稳步增加;2020年之后,当年收入仍然大于当年支出,但基金结余增速逐步放缓;2037年之后,当年收入将小于当年支出,且收支赤字可能会逐步增大。


在此背景下,降低养老保险费率的空间到底有多大,机构与学界存有一定的疑问。


金维刚认为,要实现养老金降费目标,必须要创造一定的条件,因为现在有一些地方,当期的基金还存在收不抵支的问题,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创造一定的条件贸然降低费率显然有风险。


他指出,首先是提高统筹层次,也就是实现基础养老金的全国统筹。在企业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率下调之后可以通过政策扶持引导促进更多企业建立企业年金。这里面就需要加大税收的优惠力度。“同时政策方面需要适当地进行调整,因为现在要求要建就全体职工都要有,但是实际上企业内部管理上还是有差异性的,可以对一部分群体先建,再逐步扩大,这主要是利于中小微企业参与进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彪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