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汇市迎来2015收官战 美元迟暮英勇难觅

时间: 2015-12-28 10:55:34 来源: 环球外汇网   网友评论 0
  • 环球外汇12月28日讯--国际外汇市场将在本周迎来2015年度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较量。展望本周,由于多数交易员离场度假,市场交投仍不会活跃,央行动态明显安静不少,但还可以从为数不多的数据面消息中寻觅交投方向。

  环球外汇12月28日讯--国际外汇市场将在本周迎来2015年度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较量。展望本周,由于多数交易员离场度假,市场交投仍不会活跃,央行动态明显安静不少,但还可以从为数不多的数据面消息中寻觅交投方向。

  继12月16日美联储(FED)上调近零水平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并强调未来将“渐进”加息之后,美元正迈向6月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美联储传递出的信息以及欧洲央行(ECB)加码的刺激措施,力度不及一些投资者的预想,导致美元多头纷纷后撤。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数据显示,对冲基金等大型投机者过去三周减持美元看涨头寸。CFTC持仓报告显示,截至12月15日,对冲基金持有的美元兑8种货币组成的一篮子货币净多头头寸合约数量减少至322,224份,是约一个月来的最低水平。

  随着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交易员对美元多头头寸的获利了结,再加上年底假日模式启动,美元上周表现萎靡不振,ICE美元指数本月迄今已跌逾2%,势将创下4月来最大月线跌幅。

  此外,追踪美元兑10种主要货币的彭博美元即期指数本月下跌0.9%。今年截至11月,该指数曾飙涨约9%,因为当时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将收紧政策,欧洲和日本央行则将采取规模空前的刺激措施。

  FXPro的首席分析师Simon Smith称: “美元今年整体表现出色,但在2016年到来之际几乎没有人认为美元会重演2015年的强势力道。”瑞穗银行(Mizuho Bank Ltd.)驻纽约外汇策略师Sireen Harajli称:“市场目前预计央行不会大力度紧缩政策,这的确影响到了美元。”他表示,年底前美元将表现疲软。

  海外资讯网站Talking-Forex.com近日撰文就本周汇市进行回顾并展望下周市场表现。内容如下:

  本周是圣诞季,因此市场一直是温和震荡的情况。最初,商品货币有小幅的走高,因当时的大宗商品情绪指数有所反弹。WTI油价本周上涨超4%,因美国原油库存降幅高于预期。因此,像加元、卢布和挪威克朗这样的货币从中受益。其中,加元摆脱了数年低位。

  英镑在过去一周中有所走弱,欧元/英镑触及了10月15日来高位。英镑/美元也自4月来首次跌至1.4850下方。许多评论指出,2016年中市场目光将更多地投向英国退欧风险。与此同时,英国央行委员威尔(Martin Weale)释出较市场更为鸽派言论,也预示着英国央行短期内不可能升息。

  展望后市,我们预计下周的市场也将十分清淡,因交易员多数会利用圣诞和元旦组成长假休息。不过,新年之后市场会再度活跃,因市场参与者会迎来美联储12月决议后的首个非农数据。市场将关注该数据是否会令美联储修正其倾向。

  美元将迎半年来最大月度下跌

  上周美联储启动加息并强调将循序渐进加息后,美元汇率明显回落,本月将创今年6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今年前11个月,彭博新闻社追踪美元对十种主要货币汇率的美元现货指数累计上涨约9%,本月已经下跌0.9%。

  高盛评论上周美联储决议认为,美联储传递的加息信息相对鸽派,其暗示会进一步加息,又担心通胀走势,强调未来加息只会“循序渐进地”进行。这表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目前较大的规模将保持到利率正常化顺利推进为止。市场不必担心短期内美联储抛售资产的潜在影响。

  彭博报道指出,美联储上周传递的信号,加上欧洲央行本月稍早推出不及市场预期的宽松刺激,让美元多头开始退缩。日本大型商行瑞穗银行驻纽约的货币策略师Sireen Harajli评论称呼:“市场预期不会看到(美联储)激进紧缩货币,这确实在影响美元,影响会持续年末。”

  华尔街见闻文章稍早提到,根据美联储宣布加息时公布的联储高官预测利率点阵图,联储决策者明年的目标是加息4次。本周美联储高官也提到明年可能4次加息。但彭博根据联邦基金期货市场数据统计,交易者预计明年美联储只会加息2次。

  实际上,在美联储上周会议公布启动加息以前,投资者已经在削减美元多仓。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截至本月15日的一周内,对冲基金等投资者押注美元对8种货币一篮子汇率上涨的净多仓期货合约为32.2224万份,为约一个月来最低水平。

  从历史上看,美联储首次加息前一季度,美元指数会较为强势,加息前一个月以及加息后一个月、一季度走弱的情况更多。这表明,加息临近时,投资者对美元会较为谨慎,加息后也会多数经历预期兑现后的沉寂。

  本周外汇市场展望

  展望本周,由于多数交易员离场度假,市场交投仍不会热络,央行动态明显安静不少,但还可以从为数不多的数据面消息中寻觅交投方向,而市场在成交冷清,交易量不足的环境中,流动性势必存在问题,行情的突兀也就显得不那么意外了。

  指标方面,包括多国贸易收支、消费者信心及工业生产等数据。美国周度就业数据可能仍是焦点,但假期季的统计失真或会让数据影响存在偏差。不过周五还将出炉中国12月官方PMI数据投资者需要予留意,或对国内股市形成短暂影响。

  此外,投资者更需细辨下周各大金融市场何时休市,以免影响各自头寸的交易节奏。

  放眼2016年各大汇价前景,零售交易平台FXPro的首席分析师Simon Smith认为:“美元今年整体表现出色,但在2016年到来之际几乎没有人认为美元会重演2015年的强势势头。”

  欧元方面,美联储加息进程仍将持续施压,虽然德拉基目前对12月决议措施效果表示满意,但若明年欧元区经济欠佳,欧洲央行仍可能进一步宽松;未来市场走势仍将取决于未来美联储实际加息步伐、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以及欧美经济数据。

  巴克莱认为,2016年将是欧元进一步显著下跌的一年,因欧美货币政策背离仍是市场核心因素;欧元区长期通胀预期或继欧洲央行12月决议后再一次下降;在可预见的未来内,欧元区通胀有进一步下降的压力。

  至于年底前强势反弹的油价,OPIS能源分析主管Tom Kloza认为,在油价真正复苏之前,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Kloza说,油价有可能迎来反弹,但你必须看到油价涨至50美元或者更高价格才能确认其真正复苏,这可能要要到2016年年底才有可能实现。或者,除了伊斯兰国之外的地缘政治风险,一些真正能威胁到油田或者原油生产的因素出现,才有可能引起油价持续的反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