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有色金属行业专题报告:供应链金融,传统行业的新宠

时间: 2015-12-21 11:31:27 来源: 海通证券  网友评论 0
  • 供应链金融:新模式、新机遇。伴随着信息科技技术的深入发展,大数据、云计算、引动互联等新型概念异军突起,改变着旧有的生产关系,孕育着各种新生金融势力与行业运行规则,产业跨界融合与渠道合作所催生的供应链金融服

供应链金融:新模式、新机遇。伴随着信息科技技术的深入发展,大数据、云计算、引动互联等新型概念异军突起,改变着旧有的生产关系,孕育着各种新生金融势力与行业运行规则,产业跨界融合与渠道合作所催生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由线下走向线上。


供应链金融的资金提供方。供应链金融最开始的定义是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的一个专业领域,也是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一种融资渠道。因此,供应链金融最基本的资金提供方是银行,是银行将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提供灵活运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 l 供应链金融的典型模式。预付账款模式主要适用于供应链下游处于劣势地位的买方企业;应收账款模式解决了卖方企业因其资产规模、盈利、财务状况等达不到银行贷款标准而无法获得银行贷款的问题;动产质押模式指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将其动产质押给出资企业。


珠宝供应链金融需求巨大。珠宝上市公司的资金和产业链优势在拓展供应链金融时将转化为三大具体优势:低成本资金、较大的资本规模以及依托产业链资源的风控能力,构成了相比其他参与者的竞争壁垒。


珠宝供应链金融模式详解:各具特点,快速增长。珠宝供应链金融主要以珠宝品牌商等产业链核心企业为核心,通过P2P 网贷、小额贷款、融资租赁、黄金租赁、委托贷款等方式为产业链上游采矿冶炼、中游加工、下游零售提供资金支持。其中核心企业掌握了上下游大量资源,包括合作关系、经营情况以及融资需求,在整个模式中起到了需求匹配和风险管理的关键作用,通过利差或交易手续费获取盈利。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和消费景气继续下降,黄金珠宝行业销售收入增速放缓。金价继续下跌对黄金珠宝企业毛利率造成负面影响。供应链金融业务推进速度低于预期。供应链金融业务风险控制体系不够成熟带来坏账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海通证券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