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小企业应抓住海外市场大机遇

时间: 2015-12-21 12:08:1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出于其本身效益的考虑,如发展规模经济、降低单位成本、降低风险及平衡增长等,中小企业应该积极将产品出口到海外市场

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出于其本身效益的考虑,如发展规模经济、降低单位成本、降低风险及平衡增长等,中小企业应该积极将产品出口到海外市场


前往曼谷著名的恰图恰(Chatuchak)周末市场是泰国游客进行假日消遣的重要方式。这个周末市场占地接近11万平方米,聚集了大量传统的零售商,开设了1.5万个摊位,贩卖来自全国各地各种精美的艺术品、古董、丝绸和手工艺品等。这个跳蚤市场已被收编到当地旅游指南中,成为重点推荐的游览地,并对当地经济做出了可观的贡献。


然而,一些类似于恰图恰市场的小商户、小企业,对周围社区乃至整个国家的经济所产生的重要影响很容易被忽视。比如在中国大陆的中小企业在所有注册工业企业中占比为97%,其员工总数占全国劳动力的75%,创造了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65%,所缴纳的税收占全国税收收入的50%以上。所以中小企业继续取得成功对国内经济发展是极其重要的。


当今的现代技术为中小企业的成长注入了无限潜力,使得其发展不会被周围社区的大小所限制。在世界范围内,不管相隔多远,它们只需轻轻点一下鼠标就可以找到新的供应商和客户。


从最近由联邦快递委托的一项独立调查中,我们非常惊讶地发现,在全世界范围内错失国际贸易机会的中小企业所占比例很大。目前全球范围内,只有38%的中小企业正开展出口业务,其中包括一些只出口到邻国市场的业务。该调查显示,各个市场在中小企业的出口情况方面比较相近。在中国大陆,从事出口的中小企业的比例为45%,虽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但这仍然意味着超过一半的中小企业正在错失出口所能带来的潜在商业利益。


可以这么理解,中小企业主要还是通过国内贸易的发展来拉动经济增长。难道海外贸易不值得做吗?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海外贸易是否仍有未开发的巨大增长潜力呢?


答案似乎是后者。从全球来看,出口型中小企业每年所创造的平均收入高达150万美元。其中,中国大陆的中小企业的收入虽然略低,但是它们的年均出口总收入已超过120万美元,所以发展出口业务对它们来说仍然非常重要。


而且,出口与实现快速增长之间存在着明显的相关性。在参与调查的每一个市场,相比非出口型中小企业,出口型中小企业更易实现11%以上的年增长率。并且在中国大陆、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西班牙和中国台湾这些市场的出口型中小企业,它们实现这一增长速度的可能性大约是非出口型同类企业的两倍。


综上所述,这项调查的结果让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出于其本身效益的考虑,如发展规模经济、降低单位成本、降低风险及平衡增长等,中小企业应该积极将产品出口到海外市场。


众多中小企业也慢慢意识到了海外市场的潜力。近四分之三的受访中小企业表示,它们为出口业务的潜在收益激动不已。


虽然许多中小企业都认识到了出口业务的重要性,但只有少数企业真正地开展出口业务。这说明其中明显存在一些需要克服的障碍。从全球来看,中小企业担心支付问题或者汇兑产生的损失,还有些则担心出口的成本。然而,有一条共同主线贯穿这些疑虑,那就是:在大多数情况下,只要有了正确的建议和支持,这些担心和疑虑都可迎刃而解。


这类建议和支持显然是确实存在的,而且通常它们是由国家政府施行的。例如在中国大陆,政府在推行“走出国门”的政策,鼓励本地企业到海外投资。同时,受到该政策的推动,一些省、市也实施了相关政策。其中一个例子就是:成都高新技术开发区与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信保建立的伙伴关系,旨在为出口货物价值达到1000万美元的中小企业化解金融风险。


无论是来自国内还是国际的信息都表明,大多数出口型中小企业均认识到,虽然它们可以通过相关部门获取帮助,但仍乐意得到更多的支持。在参与调查的非出口型中小企业中,超过五分之三的企业表示,他们从未得到任何建议或支持。除了单打独斗外,它们自己也在通过互联网、媒体和物流服务供应商的途径,获取出口方面的专业知识。


对联邦快递而言,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小企业在涉及出口业务时把物流服务供应商看作宝贵的资源。并且,我们始终把支持并与中小企业协同发展作为我们的使命。然而目前,只有10%的中小企业认为,它们在发展出口业务的过程中得到了支持,这对于其它利益相关者,如银行和政府而说应该是一个提示。无论它们是否得到足够的支持,许多中小企业已计划在未来的几年内进军出口市场。因此,为中小企业的成功提供更多的帮助,并通过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财富、更高效的全球商品流通和经济增长渠道,将会让我们的社会受益良多。


(作者系联邦快递集团市场和传讯执行副总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