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香港技术交易所:中国中小企业如何具有核心竞争力

时间: 2015-12-21 12:07:12 来源: 东北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随着国内知识产权意识的提高与技术竞争的日趋激烈,专利技术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命脉。企业要长远发展,脱颖而出,除耐心自建专利数据库,更多的企业采取了专利合作、技术委托等方式,与世界先进技术企业携手共建。

\

  随着国内知识产权意识的提高与技术竞争的日趋激烈,专利技术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命脉。企业要长远发展,脱颖而出,除耐心自建专利数据库,更多的企业采取了专利合作、技术委托等方式,与世界先进技术企业携手共建。

  专利合作意愿与日俱增

  移动互联时代下传统企业正面临转型,必须有足够耐心去获取专利技术,以通讯行业为例,通讯安全、定位、导航等专利技术成为近些年来企业间竞争的关键。通讯行业近些年的发展都证明了专利技术的布局是企业立足国内、走向世界的命脉。

  近年来,除移动等运营商因政策保护外,传统通信市场尤其是手机市场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华为、小米、中兴、魅族等国产手机厂商强势崛起。这背后,各家企业对专利技术的布局扮演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国内一家信息通讯企业的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企业主要从事移动定位研发,但是国内技术升级与利润空间极其有限,而且研发成本较高。今年下半年他们刚刚从香港技术交易所购买了国外一家公司的移动定位系统方面的专利,该技术在国内领域目前还是空白。省去了研发成本,缩短了产品上市时间,产品可靠性更高。同时这也就意味着他的通讯企业不久的将来可能会独占该领域全部江山。

  选择创新远优于模仿

  以IPofferings为例(一种在车内多功能控制台面,有免提,导航,后视等多种功能),近两年来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增长,该系统的需求也日趋火爆。国内山寨用品层出不穷,质量也参差不齐。因此导致的纠纷也不断,增加了企业的后期成本,降低了消费者的消费体验以及对企业产品的忠诚度。

  全球专利技术转移的桥梁

  这些源自于国外企业的先进专利技术和产品,相当一部分不直接提供给中国内地市场。香港技术交易所有限公司作为专利技术转移的专业服务商,利用香港独特地理位置优势,成为了国外先进技术与国内技术需求企业的桥梁。也为中国企业专利技术研发与升级,再次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保障。不但引领了本领域的技术发展,同时也在专利布局和保护等方面为国内企业提供了成功样本和榜样。

  诸如上述合作模式,便是中国企业建构自身专利体系的捷径之一。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在发展中选择国际合作、收购专利、二次研发等,远远优于搭便车的模仿、抄袭。自主创新应该是中国正在走上且长远追求的道路。

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