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5年,超50位银行高管变动情况一览及离职真相!

时间: 2015-12-21 22:33:56 来源: 财金阅读综合  网友评论 0
  • 银行业正经历一场历史性的高管离职潮,这是也中国银行业20年以来首次出现的主动离职潮。

银行业正经历一场历史性的高管离职潮,这是也中国银行业20年以来首次出现的主动离职潮。


文丨洪偌馨 李静瑕

财金阅读编辑整理,文章来源丨第一财经日报、馨金融


意想不到的名单

1450708470117080.png

1450708506750869.png

1450708548488032.png

1450708574117885.png

1450708605460422.png

银行大佬们都去哪儿了?



据《第一财经日报》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11月末,今年至少已有50位银行高管离职。其中,4月和10月堪称“离职月”,4月有10位高管离职,10月份5位高管离职。


业内人士分析,除了因传统金融机构系统内调动外,经营环境今非昔比,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崛起,降薪令,金融反腐等因素,均不同程度地加剧了这一流动速度。


以前银行高层通常都是在大行、股份制、城商行流动,部分银行高管在“圈内”变动,例如,11月19日,浦发银行副行长冀光恒离职,调任至上海农商行担任董事长。10月25日,工行副行长郑万春离职出任民生银行行长,接替毛晓峰。


但与以往银行高层变动不同,今年这一轮高管离职潮中,更多的人投向了“圈外”。34位因工作变动的银行高管中,转向与互联网金融相关的有7位,占比达到了20.6%。


正在日益崛起的新兴金融业态自然成为了离职高管的热门去处:一类是实力雄厚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如蚂蚁金服、陆金所;二类是知名企业涉足金融板块的新公司,如乐视金融、万达金融;三类是民营银行、地方交易所等新兴机构。


以陆金所为例,今年1月,平安银行副行长陈伟宣布出任陆金所常务副总经理。此后,浦发银行总行上海审批中心副总经理杨峻出任陆金所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执行官,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也加盟陆金所出任副总经理。


另外,民营银行的落地也一度成为吸引银行高管的主要领地。网商银行行长为原前杭州银行行长俞胜法、微众银行的两任行长曹彤和李南青,一位是前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一位曾任平安银行的零售业务总监。


而2015年的一个新趋势则是那些宣布“跨界”涉足金融业务的知名企业,财力、品牌皆雄厚的他们挖角了不少银行大佬。


例如,今年年初,万达集团成立了万达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成立,其高管团队就包括原建设银行投资理财总监兼投资银行部总经理王贵亚、前渤海银行行长赵世刚等人。


8月份,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宣布出任任苏宁副总裁、苏宁金融常务副总裁。随后不久,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后担任研究工作的王永利也被乐视挖走,出任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


互联网金融挖角银行高管,“高薪”诱惑是其“必杀技”,甚至有千万年薪的传言,不过并未被当事人证实。


跳往互联网金融的银行高管此前的薪酬也并不低,例如,陈伟在平安银行2014年税前薪酬为377.25万元,黄金老在华夏银行2014年税前薪酬为212。由于银行薪酬结构的特殊性,真实薪酬或更高。


“实际上吸引这些银行高管到互联网金融平台,相比高薪,‘创业’的吸引力更大。”一位互联网金融平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比起银行工作的“按部就班”,这些银行高管也有意愿走出体制内挑战更市场化的领域,并在这个领域有所成就。


不过银行大佬们试水新领域也难免出现“水土不服”。


今年9月份,在微众银行业务陆续推出之际,行长曹彤便宣布离职,转而出任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主攻资产证券化平台。随后微众银行副行长郑新林也相继离职,拟筹备新的民营银行。


一位刚刚转型的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在银行体制内做到总监、副行长或以上级别要下决心换领域从头开始并不容易。一方面专业能力要适应互联网金融的新模式,另一方面更大的挑战是要适应截然不同的企业文化和思维方式。


真相:黄金时代渐行渐远 逃离银行体制困局



与以往银行高管换届离职潮有所不同的是,这轮高管离职更多的是主动选择,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在于,市场化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背景下,银行“躺着赚钱”的黄金时代依然渐行渐远。


2004年国有银行业开启股改,让银行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十年”,规模的快速扩张,行业净利润普遍增速30%、40%,即便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2010年、2011年,银行净利润增速仍保持在20%以上。


然而,从2012年开始,银行业利润增速放缓、不良反弹的趋势逐渐显现。进入2014年以后,银行净利润增速下降到个位数,2015年四大行利润增长更是开启了“零时代”。以16家上市银行的今年三季度业绩来看,情况同样不容乐观。


五大行中,工农中建净利润增速已经开启“零时代”,中行甚至在第三季度净利润环比出现了下降的情况。而股份制银行方面,除平安银行保持13%的增长外,其他股份行增速均下降至个位数,在2%~8%之间。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中国商业银行当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2925亿元,同比增长2.21%,商业银行总资产在今年9月份还首次出现环比下降。银行向规模拿效益的黄金时代已经远去。


净利润下降的同时,经济下行也加大了不良贷款的风险。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银行现在不敢太大规模的放贷,主要考虑风险因素,而贷款规模上不去,盈利压力也随之增加。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1863亿元,较上季末增加944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9%,较上季末上升0.09个百分点,银行不良率已经连续27个月上升。


在银行经营压力渐大的同时,央企的高管限薪令压顶也成为了推动高管出走的另一原因。


据了解,银行坏账正在转为考核向员工挤压,员工绩效工资普降,部分银行基本工资也已“停涨”;如果碰上一笔大坏账,责任人的绩效工资甚至被扣成负数。


银行薪酬确实不如以前了,有业务经理称连续几月工资仅七八百元。


“以前在外企,老板给交五险一金,拿到手的净工资花得爽歪歪,所有的法定假日都能休,还有N多天的年假!现在在银行工作,年假没了,社保和医保还要自己交。”


“现在在银行工作每周只能休息一天,信用卡、保险、个人银行任务重,“一犯错就扣钱,每月拿到手的钱都屈指可数了。”


“最近贷款难放,完不成任务就要扣钱,我已经几个月只拿七八百块钱了。”某大型商业银行对公业务经理诉苦。


不少银行员工称,各网点都有硬性指标,存款、中间业务收入、信用卡、网银等业务必须达到规定的量才有工资发。


从今年初开始,股份制银行薪酬下降的消息不断出现,尽管没有一家股份制银行出来正面回应,不过薪水下降已经在基层有所印证。薪酬下降与正在风险上升的责任越来越不匹配的情况下,银行高管离职另谋出路也是情理之中。


新金融时代的机遇


从职业银行家到CEO

2015年12月,距离柳博卸下银行高管的身份已经14个月。


曾任平安银行总行零售总监,深圳发展银行零售银行负责人等职的柳博是国内知名个人信贷专家。就在一年多前,他正式告别从业二十年的银行业,投身到互联网金融的创业大潮中。


短短一年多时间,柳博所创办的“数据化信贷工厂”——大数金融已经完成了两轮融资。刚刚完成的B轮融资近5亿元由PAG(太盟投资集团)领投,第一轮投资方红杉资本跟投,大数金融的最新估值已达20亿元。


与过去银行高管普遍在传统金融体系内流转不同,近两年,在中国银行业转型和互联网金融崛起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与柳博一样的“老银行”们开始走到体系之外。


这批人深度参与了中国银行业起步、发展的黄金时代,见证了中国商业银行股改、上市、壮大的全过程。他们的转型不仅是个人的职业选择,更代表了“传统金融互联网化”这个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



柳博


除了柳博之外,包括前中信银行副行长、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曹彤,前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前杭州银行行长俞胜法,前渤海银行行长赵世刚等一批银行高管都在近一年多里告别了银行业,转投互联网金融领域,开始“创业”。


从传统金融到互联网金融

进入2015年以来,越来越多银行高管选择走到体制之外,开始了新的职业生涯。在银行业转型、新金融崛起的背后,更大的时代背景在于中国经济的转型。


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提到,这个时代的中国经济是一个消费驱动和技术驱动的新经济,新经济需要新金融,就是以新技术来做的大众金融、普惠金融和消费者金融。


“新的经济、新的金融也会产生新的生态。在新金融时代,我们把它叫新金融2.0的时代,我们认为互联网和金融将会深度融合,这是一个跨界融合和开放共赢的生态。”陈龙表示。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央行研究局出版的《新金融时代》一书的序言中也提到了同样的趋势预判。


他认为,互联网金融在我国的兴起,最初的动力主要来自互联网公司开展金融业务,产生了所谓的鲶鱼效应。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互联网公司和金融机构对互联网金融的理解逐步深入,传统业务和新兴业务的融合明显加快。


“金融机构可以加大运用互联网模式和平台进行金融业务创新的力度,互联网公司也可以尝试通过设立、并购重组等方式控股或参股实体金融机构,加快进入金融领域的步伐。”潘功胜称。


作为中国银行业最为资深的一批从业人员,这些职业银行家们熟知中国金融体系的优势和短板,也了解机会所在。而多年积累的专业素养、资源人脉、眼界格局也自然而然成为了“创业”的资本。


2014年10月,还处于筹建期的大数金融便获得了红杉资本1亿元的投资,这也是红杉资本迄今为止在国内互联网金融领域最大的一笔天使轮投资。稳固的高管团队、成熟的业务模式成为了吸引风投的关键。


一位看过大数金融项目的投资经理告诉笔者,创业公司最大的不安定因素就是创始团队的稳定性,十个失败的项目里至少有一半都是因为合伙人内讧而散伙。


相比之下,大数金融的团队要稳固许多。其中联合创始人&资深副总裁陈志坚、王海龙、徐约可,以及副总裁佟晶、王亚锋、朱建华都是从业十多年的银行老将,并且跟随柳博从深发展、平安银行、南粤银行一路打拼至今。


而在今年9月末,厦门国金公司的揭牌仪式上,包括微众银行董事长顾敏、华夏银行行长樊大志、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大公国际董事长关键中等一批金融业高管,以及数十家银行的分支行代表齐齐到场为其创业“站台”。


不过,对于那些在体制内工作数十年的“老银行”们而言,要在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两种截然不同的企业文化、业务类别、和办事风格中切换并不容易,这其间的压力和难度也着实不小。


一位转型互联网金融的银行大佬告诉记者,在体制内工作了二十几年,最难转变的是思维方式。从严格遵循流程、规矩和等级的银行业到强调自由、平等、个性的互联网行业,真正能够快速适应的人并不多。


该人士告诉记者,重新选择新的职业轨道,主要还是希望可以打出一片新天地,做一些更创新、更有意义的事。大家都期待离开体制内会有一个更宽松、更自由的环境,但事实上同样会有各种制约与挑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金阅读综合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