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珠三角转型发展高端智能装备制造

时间: 2015-12-21 10:19:05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一条自动生产线正在将毛坯的铝块加工为手机壳成品,除了上下料之外,钻孔、打磨、抛光、检测等流程均由机床和工业机器人完成。

OFweek工控网讯:一条自动生产线正在将毛坯的铝块加工为手机壳成品,除了上下料之外,钻孔、打磨、抛光、检测等流程均由机床和工业机器人完成。这是东莞智能化展示中心里最常见的一幕。)一条自动生产线正在将毛坯的铝块加工为手机壳成品,除了上下料之外,钻孔、打磨、抛光、检测等流程均由机床和工业机器人完成。这是东莞智能化展示中心里最常见的一幕。


“以往东莞以生产手机著称,接下来东莞要为手机生产提供制造设备。‘全球制造基地’的名声不会改变,但是底子和内容会变。”出现在东莞的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马俊庆向记者介绍。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东莞开始探索智能制造、机器换人等新型生产模式。在6月和大连机床集团达成合作意向后,东莞智能制造装备基地迅速完成了从规划到市场的转变。


“与大连机床集团合作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是东莞产业结构由人口密集型转变为智能制造型的关键一步,也是制造业由依托廉价劳动力转向依托科技含量的必经之路。”大连机床东莞创业孵化基地所在的东莞谢岗镇镇委书记贾贵斌说。


在很多市场人士看来,东莞的变化也是珠三角持续发力装备制造领域、整体产业布局继续由“轻”向“重”迈进的一个缩影。


有别于辽宁、山东等地以重大装备为主的老工业基地,广东的装备制造往往是作为主导产业的配套,对重大成套设备的设计、制造经验不足,在核心技术上一直依赖进口。


为转变这种基础装备制造薄弱的状况,2011年,广东省决定投入4000亿元资金,转型升级装备制造业。到2013年,珠江西岸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8725。7亿元,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约19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5。3%。


尽管珠三角地区的装备制造业发展有了一个量的提升,但对于区域内装备市场的需求仍“捉襟见肘”。在今年11月底举行的广东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就明确表示,广东要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装备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的龙头,是未来珠三角地区产业布局的重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