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P2P案例:当网贷遇见“老赖”

时间: 2015-12-21 12:54:3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专家提醒,法律保护合法民间借贷,借款人一旦违约,会收到法院传票,被判决后拒不执行,会被列入法院失信人员名单。

专家提醒,法律保护合法民间借贷,借款人一旦违约,会收到法院传票,被判决后拒不执行,会被列入法院失信人员名单。


互联网金融成交量日益增长背后,各家网贷平台面临双重难题,帮助更多“好人”和向“老赖”催款。

日前,首例掌众金融诉违约用户魏明(用户化名)恶意拒付闪电借款欠款的民事诉讼案有了结果,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向被告人魏明(用户化名)发去传票,魏某在接到传票后主动偿还了拖欠的信用借款100元及违约滞纳金43.3元,最终案件以掌众金融收回欠款和滞纳金并撤诉告终。

“老赖”会被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被告人魏某于今年6月通过闪电借款平台向出借人借款500元,借款期限为21天,还款日期为2015年7月2日,但还款日被告未按合同约定按时履行全部还款义务。后经多次催款,仍恶意拒付剩余款项。于是,掌众金融采取法律手段向北京市海淀区法院提起诉讼,提供相关证据,法院依法向被告发出传票,被告见证据确凿,慑于法律威力,于2015年11月30日主动偿还全部欠款和违约金,免于诉讼,掌众金融据此撤诉。


闪电借款从一开始就在居间协议中设置了相关条款,约定在必要时,闪电借款使用还款风险金先行垫付出借人本息,出借人则把相应债权转让给闪电借款,以便集中起诉,这次,这一条款也发挥了很大作用。

对于这场官司,掌众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欠款金额并不大,但通过法律手段催回欠款的意义重大,不仅维护了投资人的利益,也增强了平台抵抗信用风险的能力,更是为建立健全中国征信体系提供了助力。

该负责人还表示,闪电借款的初衷就是提供万元以下信用借款,以满足年轻人消费需求,闪电借款自2014年3月上线至今,已经累计完成超过25亿元信贷交易,其快速发展的秘诀就是用互联网+大数据的方法解除了金融供给抑制,为“银行没有照顾好的用户”解决人生第一笔信用记录。

随着互联网金融业态向电商、消费等线上线下垂直应用场景融合渗透,防范用户欺诈风险和贷后资产管理成为整个互联网金融生态共同面临的挑战。

日前,京东白条用户李伟(用户化名)因拖欠分期购物款被告上法庭的诉讼案有了结果,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判决京东胜诉。京东白条相关人士提醒称,若购买商品后逾期付款,并恶意拒付,会被起诉到法院,一旦消费者被判决后拒不执行,会上法院失信人员名单,在个人征信里,这将成为信用污点。

而蚂蚁金服推出的花呗,则和芝麻信用关联,客户一旦违约,芝麻信用分也将会受到影响。据芝麻信用法律合规人士透露,芝麻信用采取对外开放战略,前期主要接入各大优质互联网金融平台,后面马上就上自助签约平台,可以向全社会开放。

在司法领域中,当事人故意隐匿地址,或地址变更后未登记的情况常有发生,导致法律文书无法及时送达,而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11月24日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的战略合作有望部分解决这个难题 -- 通过淘宝平台的数据锁定当事人常用电话和地址,把法律文书寄往淘宝收货地址,提高送达率。

技术创新改变了金融的触达能力,互联网金融让更多人受益。掌众金融的底层资产依托自主开发大数据风控模型,接入包括芝麻信用、考拉征信、闪银在内的外部数据,依靠技术手段打通征信能力、支付能力和风控能力,更好地进行信贷资产管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