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左小蕾:中小企业要有不断创新的意识

时间: 2015-12-14 13:58:17 来源: 网易财经  网友评论 0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 左小蕾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 左小蕾

网易财经12月14日 2016年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今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大国图新 重启增长”,经济界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经济改革,网易财经全程直播。

在《女性的魅力与力量》的分论坛中,中国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在圆桌讨论中表示,给现在的中小企业提醒,这种变化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科技的发展进步,中小企业就是要有这种不断的跟进,不断的创新的意识。

左小蕾认为,不要躺在一个地方,现在经济中间转型非常的困难,其实某种意义上,跟中小企业过去大的加工贸易业的思维方式非常有关,就跟柯达一样,依赖于胶卷,我们现在加工贸易这种思维也在非常影响我们的转型,影响我们的中小企业的发展,因为加工贸易就是给你订单,给你标准,甚至你在什么地方进口你的材料都给定了,然后我给你下单,然后你就贴牌出去,市场也不需要你营销,然后这个中间的工艺也是非常成熟的,不要你做任何的调整。

以下为实录:

左小蕾:我不知道,我的信念就是坚持一些基本的原则,我学经济的,经济学基本的原理,基本的规律,我如果认为那些是对的,因为我去学了,我掌握的,我觉得我是要坚持的。我不知道男性和女性有什么区别,所以你说到前几天在深圳,我觉得我说的那些话跟现在所谓的主流东西肯定很多不太一致的。

但是我觉得我如果我认为那是对的,我会去坚持,而且我讲我发言的时候,我是不太注意底下人愿意听还是不愿意听,我是不太管这些事情,我觉得应该说“应该说的话”,我不知道女性和男性有什么区别,我是从职业的角度,从我自己这样一个领域,发展的方面来说。

所以一直以来在业界应该有点另类,我也不会发声,这几天网上发生的一些公众人物的尴尬,我不会出现,因为我绝对不会莫名其妙忽悠一些事情,这不是我今天想说的主题,我想说回应一下叶莺说的柯达的东西,跟我的职业也有一些关系。

我们认为从经济学家的角度来说,我们认为柯达为什么会在这么一个创新领先的领域里面最后败下阵上,很重要的一个东西,叶莺讲得都非常重要,都是的。还有一个柯达的领袖,特别是创新的人,缺乏前瞻性,对于高科技的发展,对于互联网的发展,缺乏一个前瞻性的判断,所以它才做的很多的错误的事情,用本来已经创造出来了,但是不去使用,不去推动、推广,最后死在这样创造的东西上面。

这对于我们现在的互联网的发展,是要有启示的,一定要注意互联网只是一个平台,某种意义它是一个工具,你一定要把它用在各个领域领域才有意义,就互联网去说互联网,就可能出现柯达就胶卷发展的困境,你不“+”别人“+”了,而且人家“+”得很精彩,你这个就互联网搞互联网的这种概念,这个也是未来没有太大的前景的。

就像现在很多创新老在互联网的领域里面加一点APP,也是不可持续的,美国的创新是很震撼的,不是像我们这样,今天弄一个APP,明年上市,后年退出,人家是5年、8年的持续,最后出来的东西非常震撼。

所以我觉得我们现在在互联网实际上给了我们一个思维方式,这个很重要,是一个思维方式,这个世界是平的,我们的未来的发展是要跨界融合的,给我们这样一个思维方式,给我们一个平台,而不是说就在互联网里面转来转去,这样可能就犯了柯达的错误了。

还有一个,叶莺非常具有女性的同情心,有很多的小企业为什么没有很快的转型,很多的小企业依赖于柯达的胶卷,也要给现在的中小企业提醒,这种变化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科技的发展进步,我们中小企业就是要有这种不断的跟进,不断的创新的意识。

可能你们不是原始的创新,不是像数码相机那样的创新,那是你跟着数码相机的变化以后,你所适应的那些东西是必须跟进的,否则你死定了。

所以,不要躺在一个地方,我们现在经济中间转型非常的困难,其实某种意义上,跟我们的中小企业过去大的加工贸易业的思维方式非常有关,就跟我们柯达一样,依赖于你的那个胶卷,我们现在加工贸易这种思维也在非常影响我们的转型,影响我们的中小企业的发展,因为加工贸易就是给你订单,给你标准,甚至你在什么地方进口你的材料都给定了,然后我给你下单,然后你就贴牌出去,市场也不需要你营销,然后这个中间的工艺也是非常成熟的,不要你做任何的调整。

现在当我们的加工贸易业没有优势的时候,你必须做一些更有高附加值的,更有技术含量的东西的时候这个东西需要你对接的时候,我们缺乏这种能力,而且还缺乏思维的改变。所以这个很影响我们的转型。

所以在这里,我们除了表示同情和关心,还有引领,中小企业一定要有这种主动的求变,主动的去跟进这个发展,否则的话,我觉得这个我们转型很困难,我们的中小企业的持续发展也遭遇到非常大的瓶颈。

主持人:大家觉得左小蕾谈女性很羞涩,但是谈宏观经济很侃侃而谈。

左小蕾:我谈过了,我们今年换个话题。其实我刚才说的那话,其实还不是我今天最想说的话,有机会再把今天最想说的话,袁女士的关于公益的关心,关于弱势群体的关心,我觉得才是我今天最想说的话。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