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 路还很长

时间: 2015-12-14 12:56:40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欧元面世时,就有专家忽悠称,欧元很快就会取代美元,到2007年9月,美联储前主席阿兰·格林斯潘还坚称:“毫无疑问,欧元将取代美元成为储备货币,或成为同美元一样重要的储备货币。

QQ截图20151214125800.jpg

作者:刘植荣 微信公众号:zhirong-liu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定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后,有媒体报道这一新闻事件违背客观事实,称“人民币正式成为世界货币,携人民币‘走天下’不是梦”,中国商务部网站甚至早就刊发了题为《未来15年内人民币将取代美元》的文章。果真如此吗?


一种货币的国际化程度,主要从这种货币在外汇储备和外汇交易中所占的份额上体现出来,份额越大,国际化程度越高。


欧元面世时,就有专家忽悠称,欧元很快就会取代美元,到2007年9月,美联储前主席阿兰·格林斯潘还坚称:“毫无疑问,欧元将取代美元成为储备货币,或成为同美元一样重要的储备货币。”近17年过去了,事实如何?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欧元1999年开始使用时占世界外汇储备的17.9%,这17.9个百分点除了来自德国马克的13.8个百分点和法国法郎的1.6个百分点外,还有来自瑞士法郎等其他货币的2.5个百分点,美元从1998年的69.3%升为1999年的71%,欧元的使用反而让美元增加了1.7个百分点。欧元在外汇储备中的份额缓慢上升至2009年的27.6%后开始下行,到2015年第二季度降为20.5%。


外汇储备中的其他货币更无法抗衡美元。1999年英镑、日元和瑞士法郎在外汇储备中的份额分别占2.9%、6.4%和0.2%,2015年第二季度这三种货币的份额分别是4.7%、3.8%和0.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外汇储备中把人民币列入“其他货币”栏目,说明人民币的份额小于瑞士法郎的0.3%。在外汇市场上人民币的交易量甚至还不如墨西哥比索大。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2015年12月上旬,外汇交易量最大的是美元占43.5%,接下来依次是欧元占16.7%,日元占11.5%,英镑占5.9%,瑞士法郎占4.3%,加拿大元占2.6%,澳大利亚元占2.3%,墨西哥比索占1.25%,人民币占1.1%。


人民币加入的“篮子”是特别提款权的货币篮子,该篮子里的货币是给特别提款权定价的,根据伦敦市场每天中午篮子里几种货币的汇率确定特别提款权的价格,篮子货币的权重并不代表该货币在世界货币体系中的地位和所占的份额。2014年世界GDP总量为772692亿美元,外汇储备总额为66663亿美元,目前分配的2381.827亿特别提款权的市场价值为3271亿美元,仅占GDP的0.42%,占外汇储备的4.9%。况且人民币从2016年10月1日起在篮子货币里的权重仅占10.92%,人民币“入篮”对世界货币体系的影响力非常有限。虽然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里没有加拿大元和澳大利亚元,但这两种货币在外汇储备中的份额呈上升趋势,2012年均为1.5%,2015年第二季度均为1.9%。可见,加入“篮子”并不一定会使这种货币国际化;不加入“篮子”也并不一定会使这种货币不能国际化。


有人认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即使人民币不能替代美元,也会成为仅次于美元的世界第二大流通货币。笔者不认同这种观点。欧元区2014年GDP总量为10.1万亿欧元,如果作为一个经济体排名则世界排名第二,中国排名第三。多年的事实证明,欧元根本无法撼动美元的世界霸主地位。虽然中国的GDP总量接近欧元区,但人民币的国际认可度远不如欧元,更别说像美元那样世界流通,就是获得欧元那样的国际地位也不容易。


事实数据显示,国际上对人民币的认可度还很低,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兜里只装人民币可以出国,但不一定能回来,你可能被困国外,到时忽悠你带人民币出国的人是不会给你寄美元过去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刘植荣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