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探索珠江三角洲未来 深港建筑双年展将开幕

时间: 2015-12-14 14:12:34 来源: 新浪广东  网友评论 0


\


  2015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以下简称“深双”)将于12月4日开幕。本届深双的策展人南沙原创建筑工作室主持建筑师刘珩和美国知名建筑评论家Aaron Betsky在广州分享以“城市原点Re-living the City”为展览主题的理解和构想,也提出了对未来城市的期待。

  据介绍,2015年深双将于12月4日在深圳蛇口正式开幕,展示来自五大洲86个参展机构的作品,涵盖建筑、设计、艺术、文化等五大重要板块:3D拼接城市、激进城市化、社交城市、创客展会及珠江三角洲2.0:平衡即是多。在开幕周期间还有表演、工作坊、公众学堂等不同类型的文娱活动。

建筑美学探索珠江三角洲的未来

  刘珩说,今年是第一次有这么多的策展平行进行,但是这四个策展人有不一样的特点。四个人来自四个不同的洲,Aaron Betsky是美国人,委内瑞拉人,奥地利人,我在美国、欧洲学习过,实习过,回到亚洲。我们几个人的组合特别多元的组合,有建筑师、又有博物馆的馆长、建筑活动家组成的策展团队,会带来一些更加丰富的东西。

  Aaron Betsky则分享了此次深双的策展理念,他表示,这是一届用双眼去探求问题的城市\建筑双年展,当今世界人们的物质条件已足够,譬如足够的建筑、足够的物品、足够的图像等。当城市和建筑空间也已足够,无需再去制造或建设更多,而应考虑对现有资源进行重新利用、重新思考和重新构想。

  而刘珩在此次策展中代表广州的本土一方,因为在珠江三角洲生长、实践,对地域的“前世今生”比较熟悉,加上在深圳实践以及香港教书大背景,适合探讨珠江三角洲的未来。刘珩说,在更远未来PRD2.0高速发展的情况下,环境的恶化如何制衡高速经济发展,使得我们对未来社区环境不得不探讨更多。

  资料显示,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UABB)(中文简称:双城双年展)2005 年起源于深圳,2007 起由深圳与香港这两个边界相连、互动密切的城市协作举办,基于珠三角地区急剧城市化的地域特点,关注全球普遍存在的城市问题,用当代视觉文化的呈现方式,与社会公众广泛交流互动,具备国际、先锋、公益三大特性。双城双年展(UABB)自2005年举办至今,已走过整整十年历程,是目前东半球最有影响力的城市与建筑双年展。

  2015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UABB)展览结构

  1、3D 拼贴城市Collage City 3D

  3D 拼贴城市将展示取自珠三角真实场景的拼贴场景,将先前制造的通常处于不完整或已损坏状态的材料重新组装,建立临时性的但有无限可能的开放结构,将它们一起用于新的建造中。作为孵化器,为未来发展所借鉴。

  2、创客展会Maker Maker

  创客旨在试验各种新的建造方式,将数字和手工工艺结合到一个建筑中。

  3、珠江三角洲2.0:平衡即是多Pearl River Delta 2.0: Balance is More

  曾经作为世界工厂的珠三角,在面对日益减少的自然资源和土地、不断恶化的环境和气候、产业转型、食品安全和老龄化等全球问题,以及互联网时代依然高速的城市化,我们应尝试探讨有针对性的回应未来的发展模式,创造一种前所未有的又具中国特色的全新的未来城市典范。

  4、社交城市Social City

  数字技术和全球化已大幅改变了城市生活,我们这一时代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将大数据分析学与形形色色的当代城市居民的情感共鸣和实际需求联系起来。将城市生活的强大多样性作为催化剂,做回应式的具体城市设计研究。这方面的研究将会在双年展的网站上作为交互式设计展示。

  5、激进城市化Radical Urbanism

  这一部分是对非正式(informal)城市生活的反思和展望。当今世界许多城市存在着大量的非正式都市性(informal urbanism),它所展示的生活智慧或许比设计该城市的设计师更激进。策展团队将从全球采集寻找并展示现成的城市案例和试验原型,在道德立场上,从多方面呼吁环境和社会公平、多样性、平等和机会。

  开幕周活动预报:

  开幕式环境舞蹈

  作为开幕式当晚一大亮点,知名舞蹈家梅卓燕、邢亮将为观众特别呈现环境舞蹈表演,该表演将配合展览场地建筑及环境,通过形体、声音、动作展现与建筑的情感递进,唤起观众对城市空间的感知,搭建与观众精神沟通的桥梁。

  策展人专题论坛

  由四位主要策展人策划的专题论坛将于12月4日至5日举行,论坛云集海内外知名建筑师及学者,探讨城市发展与现状。其中,Aaron Betsky将带来“拼贴城市“论坛,刘珩主持的论坛名为 “珠三角2.0 与实验精神: 可能的第三风景“, Hubert Klumpner与Alfredo Brillembourg则将带来“激进化城市“论坛。

  一砖一瓦建深圳

  ”UABB学堂“携手人民建筑基金会推出的“一砖一瓦建深圳”公众互动项目将于12月6日隆重推出。南沙原创、都市实践、odd设计事务所的建筑师将带领参与者使用三十万个乐高颗粒,围绕“城市原点”这一主题进行创作。活动设在2015深双主展场大成面粉厂,专业团队、小朋友们或家长均可参与。除了公众互动项目,“一砖一瓦-金木水火土”分竞赛与总决赛也将在深双展场进行,获奖作品将被公开展示。

  未来城市之光

  全球知名的灯具制造商THORN将和奥地利女艺术家Siegrun Appelt共同合作,推出一组照明艺术装置。8个巨型灯柱将分布在展场各处,72个泛光灯布局在8个灯柱上,组成一件艺术品,借助光影交错,对如何感知空间和光进行试验。由计算机控制的灯柱不断呈现出时而闪亮时而黯淡的光亮,犹如一台精致的舞台照明游戏。

  “UABB学堂”影像工作坊

  12月5日至8日上午将举行以城市/建筑为主题的摄影工作坊,知名摄影批评家、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顾铮,连州国际摄影年展艺术总监段煜婷,著名实践摄影师 Iwan baan以及策展人、评论家史建将会分别从不同的角度阐述城市与建筑的摄影艺术。

  不永恒的空间

  本届双城双年展与博森艺术推广工作室将合作进行建筑,音乐,戏剧的公共活动,从   1 2月4日至2月8日,在每个周末为广大市民打造一个“不永恒的空间”,与参与者一起来探索永恒的可能性,建筑的存在,建筑和人、社区、城市之间的关系等等,如系列活动之“大成故事”就将透过环境剧场来回顾大成面粉厂的光辉岁月。

  非常学院-城市再学习

  “非常学院-城市再学习”碰撞课程是为期九天的密集互动学习体验,学员们将有机会在开幕式期间,聆听前来参展的众多参展人、国际观众和国内专家举办的讲座、向他们学习和近距离交流。参加者还有机会在双年展和“非常学院”刊物中发表自己的作品。

  TEDx ShennanAvenue

  自2012年建立以来,TEDx ShennanAvenue不断关注着深圳这个特殊城市的精神所需。而本届的TEDx ShennanAvenue以“城市原点”作为大会主题,将落脚于特殊个体对城市生活的思考以及观点的直接分享,并期待以此激发更多人回溯自己的原点。12月12日,五位不同专业领域的嘉宾将分别来带精妙绝伦的十八分钟演讲,让市民重新审视自己所生存的城市,并鼓励更多的人重视城市与城市化议题。

  TOY Design-玩具设计工作坊

  12月7日至11日,在双城双年展公共教育区教室将会开展极具趣味的玩具设计工作坊,曾组织过芭比玩具屋设计竞赛的Marco Ginoulhiac 博士将作为授课导师,带领大家一起在工作坊内学习了解玩具特性,并全方位体验从玩具设计、玩具制造、到玩具包装、生产销售的过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浪广东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