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铁路物流从“量的积累”转向“质的飞跃”

时间: 2015-12-07 11:45:49 来源: 中华铁道网  网友评论 0
  • 当前我国的发展态势正从“速度机遇”转为“转型机遇”,在“十三五”时期,将通过深度调整结构、振兴实体经济等方式,由原来加快经济发展速度转变为调整经济发展方式。作为铁路物流行业,同样也要紧跟国家未来战略蓝图的步伐

当前我国的发展态势正从“速度机遇”转为“转型机遇”,在“十三五”时期,将通过深度调整结构、振兴实体经济等方式,由原来加快经济发展速度转变为调整经济发展方式。作为铁路物流行业,同样也要紧跟国家未来战略蓝图的步伐,从“量的积累”转向“质的飞跃”。


从单一到全面,铁路物流转型东风正劲。“大”字当先,曾经一度是铁路货物运输的缩写。如今,铁路总公司正在走向市场,向现代物流转型。“全”字成势,必然是铁路物流的发展趋势。发展现代性的全方位物流,需要主动了解市场需求,以“量身定做”的方式,贯穿于产品采购、生产、销售各个环节的服务。这必然会带来更多的发展空间。与社会物流企业开展联营合作、承接物流总包项目、建立铁路综合物流园区、发展集装箱运输,铁路货运正在以实际行动追赶着物流转型的步伐。


从被动到主动,服务改革升级日新月异。看待自己的身份已不再是“管理者”而是“服务者”。通过化程序、网上办理赢得了货主的青睐,通过“门到门”服务,“一口价”收费,获得了货主的信任;通过放下身段、贴心服务,把简单留给货主,把复杂留给自己,追回了失去的曾经。现在,“让客户体验追求极致”是物流转型的转型初衷,铁路部门也只有通过更加丰富多样的服务,满足更多客户的需求,才能让客户来了没烦恼,走了有不舍。


有机遇有挑战,转型过程还需砥砺前行。铁路货运将继续面临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结构调整加快,能源、原材料需求减弱的现实。同时,还拥有着低成本、长运距、全天候的优势;拥有着不服输、不低头、敢拼闯的队伍。货源是跑来的,客户是谈来的,不是坐等来的。唯有保持打拼市场的韧劲和承受挫折的耐力,找准全流程服务和客户体验的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才能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用变革推开机遇的大门。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机遇不是等来的,问题也不会凭空消失。有了经济形势长期向好的基本环境,要紧跟发展的脚步,将优势发挥到极致,让不足整改的及时,铁路物流转型定会风正帆悬,无畏暴风骤雨。


(作者系中华铁道网评论员 王成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