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汇率波动 珠三角外贸企业有单不接

时间: 2015-12-07 12:35:1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日一份针对珠三角一千多家中小外贸企业所做的调研报告显示,有20%的企业存在因为汇率波动而推掉订单的现象。今年以来,企业平均推掉的订单额达到57.8万美元。

近日一份针对珠三角一千多家中小外贸企业所做的调研报告显示,有20%的企业存在因为汇率波动而推掉订单的现象。今年以来,企业平均推掉的订单额达到57.8万美元。


刚刚结束的广交会,无论交易量还是采购人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这份报告也显示,在珠三角地区一千多家中小微外贸企业中,有20.09%的企业存在因为汇率波动而推掉订单的现象。那么为什么汇率一波动就会导致退单呢?根本上说是利润太低。


如今这些企业大多数正处在转型升级的阵痛期。广州一家皮具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近期主要依靠压缩成本改善企业环境。据他介绍,皮具行业毛利润从三年前的百分之五六十,下降至目前的百分之二三十,原来的利润主要在于人工成本、原材料、物流流通成本都较低,而现在成本上涨,卖价同时又提不上去,企业没办法做到技术升级,必须依赖人工成本降低。他说,有同行转移到越南生产,利润可以回归到百分之五六十,主要是因为那边劳动力成本比较低。还有一些企业从自己生产转向重点接单,然后再组织原材料,再分包给一些比他自己小的厂来做,相对而言,小厂的管理成本、场地租金和生产成本都比大厂要低。如今,在富士康工厂内,便驻扎着各类中小工厂,富士康接单之后,为了缩减成本,再分包给成本更低的小企业。这样人工成本、原材料上涨以及人民币升值这几个因素,是目前代工业和外贸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心里他们也是推动压缩成本,打造品牌,以及拓宽销售渠道等小步升级的方式。


在这场转型升级战中,有没有中小外贸企业能够成功突围呢?他们一般都采取什么样的方式?


一家广东顺德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经理表示,现在企业正在通过改变管理方式来提升效益,让员工参股,提高他们的待遇,也明显提高了公司的生产效率。在技术方面,大家也有了积极性,有一些新的产品研发出来,并能够在国际国内上获奖后,这样提高了附加值和销售价格。


该经理说,“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性能,做高端产品,做很多同行暂时做不出来的东西,这样企业就会有定价权,利润自然水涨船高。”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有资本去大刀阔斧的改革,多数受访企业还是反映,对资本金不足的大部分中小企业而言,眼下只能先从细微处着手,升级一步到位是不可能的。


当地一位主管外贸服务的蔡主任称,过去由于外贸太好赚钱,企业不愿意花精力去打造品牌,但近年来外贸环境变差,出口转内销竞争压力也增大,市场对品牌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但是打造自己品牌谈何容易。


仍以皮包厂为例,据老板介绍,一个皮包出厂价三四百,而到了商场可以卖到三四千元,他也知道品牌的价值。但是他却没勇气拿出几千万来投入这个无底洞。“既要找商场店面,又要打广告宣传,后续还有很多的投入,而且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有回报。”他说还不如拿着这些钱去投资房地产和商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