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亚洲外汇网:人民币纳入SDR篮子,各国PMI先后登场

时间: 2015-12-07 12:34:02 来源: 亚洲外汇网  网友评论 0
  •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IMF)宣布,人民币将纳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成为可以自由使用的货币。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IMF)宣布,人民币将纳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成为可以自由使用的货币。


IMF的文件信息显示,人民币在SDR中权重占比为10.92%,美元占比为41.73%,欧元占比为30.93%,日元占比为8.33%,英镑占比为8.09%。人民币在SDR中的占比超过日元和英镑,仅次于美元和欧元。


市场对人民币入篮众说纷纭,整体来看,人民币纳入SDR篮子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但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人民币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取得更重要的储备货币的国际地位,任重道远。


IMF主席拉加德称,将人民币纳入篮子是中国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里程碑。纳入货币篮子也是承认中国的改革进展,说明人民币已经到达“自由使用”的标准。而IMF将继续监控SDR五大国的标准是否符合状况。拉加德表示,为了加入SDR货币篮子,中国实施了大量的工作。加入SDR后人民币交易量在三大交易时区中的两个显著增加。同时,SDR持有者可以无重大障碍使用人民币,纳入SDR将促进人民币的使用。


市场目前预期美联储12月份加息很可能成为现实,然而有经济学家表示美联储当前政策似乎没有为此举措做好准备。不管是当前的经济状况还是潜在的通胀压力都需要政策保持不变,这样的背景下突然收紧货币政策将使结果非同寻常。除此之外,美联储也面临着该国货币政策及财政政策的根本性失衡。据此稳定经济的单手途径则是降低极其宽松信贷环境所产生的效应。


市场观察者似乎并没有意识到,美联储正竭力与无法阻止美国巨额公共债务上升的持续紧缩的财政政策相抗衡。美联储也关注阻碍美国经济发展的其他因素--疲弱的全球经济和强劲的美元。仔细想想:紧缩的财政政策和不断扩大的贸易赤字将直接影响美联储在物价稳定的环境下保证就业和收入增长的能力。


从今天开始,澳洲联储、欧洲央行和加拿大央行将会陆续公布其本年度最后一次利率决议,美国的非农就业报告也为美联储本月的货币政策会议提供指引,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周三和周四的讲话也备受市场关注。


今日首先在11:30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预计澳洲联储在本月会议上将继续按兵不动,澳洲联储是否暗示在2016年进一步宽松成为了市场的焦点,在今年的2月以及5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澳洲联储各降息25个基点。前值2.00%,预期2.00%。


今日下午17:00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讲话。最近一段时间,英国央行升息预期进一步延后,卡尼的讲话是否为市场提供进一步的利率走向指引,是当前市场的焦点。


今日然后还有各国PMI数据相继登场。中国11月财新服务业PMI、中国11月财新制造业PMI终值、瑞士第三季度GDP年率、欧元区11月制造业PMI终值、德国11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德国11月季调后失业率、英国11月制造业PMI、欧元区10月失业率、加拿大第三季度GDP季率、美国11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美国10月营建支出月率和美国11月ISM制造业PMI。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亚洲外汇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