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民生银行石杰:中国保理产业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挑战与机遇

时间: 2015-11-24 18:27:3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美国次贷危机虽已过去了很多年,但时至今日,全球经济尚未完全走出此轮金融危机的阴影,而中国当前更是处于“三期叠加”的关键历史时期,经济社会的发展压力与日俱增。

u=3002934231,1431473237&fm=11&gp=0.jpg

来源:中国银行业协会


美国次贷危机虽已过去了很多年,但时至今日,全球经济尚未完全走出此轮金融危机的阴影,而中国当前更是处于“三期叠加”的关键历史时期,经济社会的发展压力与日俱增。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国保理产业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挑战与机遇。今天,我想与大家分享三点感想。


第一、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保理产业仍大有可为。


大家都关注到,今年三季度,我国GDP增速继续放缓,经济下行使实体经济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企业应收账款规模持续攀升,而这恰恰给中国保理产业带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据统计,2014年,我国保理业务总规模达到了2.92万亿元人民币,在全球保理市场的占比已攀升至17.3%,连续四年成为世界最大保理国。我国保理产业的进步不仅表现在量上,更加体现在质上。在人民银行、银监会和银行业协会的悉心指导下,银行同业在保理业务的产品创新、风险管理、服务质量、人才培养、系统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各家银行历年来所获得的FCI颁发的荣誉奖项从一个侧面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


成绩令人振奋,但我们应当更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保理产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首先,国内保理市场尚未得到充分开发。我国保理业务规模虽然较大,但占GDP的比重仅为4.7%,与保理产业发达国家仍有不小差距;其次,国内无追索权保理业务占比偏低,2014年占比不足15%,保理产品改善企业财务报表的核心价值尚未得到充分体现;再有,我国保理产品以融资功能为主,而应收账款管理、催收等服务功能未得到足够重视,保理产品的综合金融服务功能有待进一步发挥。因此,我认为,我国保理产业还有更为广阔的舞台在等待我们施展拳脚。


第二、保理产业应把握市场脉搏,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保理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贸易融资产品,其专业性体现在产品设计、业务操作和风险管理上,但与此同时,作为一项与贸易活动紧密相关的金融服务,则更应接地气,要贴近客户的实际需求。这就需要保理从业人员不断研究市场,把准市场脉搏,更好地满足市场需要。今年的产业报告对当前市场中租赁、工程、供应链等热点产品与模式作了较深入的剖析,通过对多样化产品模式的研究来展示保理产品的良好适用性,并促进保理产品的实际应用,以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近年来,国家正加快自贸区试点和推广,并全力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在国际贸易合作、涉外工程建设、境外产业投资、能源合作开发等领域的商机不断涌现。因此,保理产品要抓住对外开放带来的机遇,在支持国家战略的过程中寻找保理产业发展的蓝海,帮助中国优质企业走出去,打造中国保理+中国制造的新业态。


第三、以积极心态面对挑战,加强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


中国保理产业历经二十年的发展,仍存在国内环境亟待完善、市场对保理业务认知不足、保理商自身专业经营能力有待继续提升等诸多制约瓶颈,给产业发展带来了挑战。在我看来,应对这些挑战的一个关键词就是“合作”。我很认同杨再平会长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保理业务一开始就有合作”。在当前的国情和产业现状下,合作对产业发展的意义更甚于竞争!作为银行保理商,大家应携起手来加强与监管部门、司法部门的沟通合作,加强银行之间的同业合作,加强与商业保理公司的互补合作,加强跨境业务的国际合作,共同改善经营环境,并实现互利共赢。


在合作方面,我们要特别强调一下国内双保理合作。国内双保理业务模式可以为国内保理商有效拓展业务边界、分工协作共御风险、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今年,保理委员会顺利完成了国内双保理的课题研究,并拟定了《银行间国内双保理业务协议文本》,这标志着国内保理商合作发展的新纪元正式开启,我们期待国内双保理业务蓬勃发展!


以上是我对中国保理产业未来发展的三点感想。民生银行作为保理委员会的创始成员,是现任常委单位之一,应当肩负起保理发展的历史重任。民生银行是国内首家以民营资本为主体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这一属性决定了我们更加关注中国民营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我们以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也有目共睹。2011年,民生银行摘获了FCI年度评选中最具分量的奖项——全球最佳保理市场发展奖第一名;今年,民生银行保理业务继续快速发展,截止二季度末,国内保理转让量在同业市场上已排名第四、市场占比达到9.2%,并率先推出了保理资产证券化产品,为银行保理资产成功叩开了资本市场的大门。在协会工作方面,民生银行一直积极参与保理委员会的各项工作,被协会授予突出贡献单位奖。今年,我们有幸担任产业报告的主编行,这不仅是协会与各兄弟银行对我们以往工作的认可,更是大家对我们专业能力的充分信任。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仍需努力!目前,民生银行正进行事业部深化改革,我们将比以往更加重视专业化团队的建设,并一如既往地支持协会工作,我们有决心为中国保理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朋友们,在过去的岁月里,中国保理产业与中国经济互相推动、共同成长,不断经历创新变革。尽管国内经济形势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依旧严峻,但这确实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我们坚信,在经历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互联网技术广泛应用的洗礼之后,中国保理产业将以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全体民生人将与各位携手共进,共同迎接保理产业美好的未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石杰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