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珠三角中小企业临生存危机 铝企叹生存艰难

时间: 2015-12-01 04:26:35 来源: 电缆网  网友评论 0
  • 用工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融资困难以及市场需求低迷已经成为珠三角大量中小企业已经或正在面临的生存危机。

用工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融资困难以及市场需求低迷已经成为珠三角大量中小企业已经或正在面临的生存危机。

“现在从原材料价格、厂房租金到工人工资几乎所有的成本都在上涨。由于竞争剧烈,生产出来的产品在销售价格方面却又难以消化因成本上升带来的经营困境,融资方面的问题也很让人头痛。”在佛山南海区大沥镇经营铝材加工已经20多年的梁冠球,连连感叹生存的艰难。

深圳罗湖区的坳下村是一个以加工生产出口服装闻名的地区。从去年开始就逐渐没有了大规模加工的景象,今年的情况则是更加严峻。很多服装加工企业已经悄然倒闭,剩下的大多数也已经属于苟延残喘的地步。很多企业都是一个月开工三五天时间。

在人民币升值、用工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攀升,尤其是棉花价格暴涨暴跌的背景下,2010年产值达1500亿元,出口150多亿美元,被视为深圳最大产业之一的服装加工行业,呈现一股庞大的企业倒闭潮。有业内人士预计,在深圳外向型服装行业,大概有百分之六七十的中小企业有可能熬不到年底。

梁冠球说,由于一无房产二无土地,所谓的资产就是一点加工设备,因此像他们这样的中小企业根本没有银行贷款的资格,唯一的出路只有找担保公司。

目前在佛山,很多担保公司都在自己放贷,其利率一般最少的月息也在5%到6%,如果急于用钱的话,月息10个点都很常见。

梁冠球说,以月息百分之五六算,贷款100万,意味着一年下来仅利息就要五六十万。而10个点的月息,光利息就比本金还高,这对于办实业的老板来说无异于饮鸩止渴。

很多企业都想转型,但怎么转,很多企业都很困惑。深圳多莉制衣公司老板张丽影说,对于像他们这样一直以做外单为主的加工企业来说,转型升级很难有实施的条件和空间。近年来,她曾经去过江西、湖南、广西、四川等地进行考察,结果还是没有办法下定“迁出去”的决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电缆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