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际孵化器能给珠三角带来什么

时间: 2015-11-30 10:29:59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实验室建在大洋彼岸,国内人才梯队进行产品“本土化”,各大城市提供巨大的落地市场……当传统“捕猎式”的孵化器还在遍地开花之际

实验室建在大洋彼岸,国内人才梯队进行产品“本土化”,各大城市提供巨大的落地市场……当传统“捕猎式”的孵化器还在遍地开花之际,“全民创业”正在升级演变成为“全球创业”。月初,加拿大最大的孵化器集团携带国际技术“漂移”至珠三角,在广州、珠海、深圳、东莞完成了它的2015年“中国之旅”计划。这是首个进驻珠三角的国际孵化器,它能给我们的双创带来什么?

国际孵化器:

全球资源优化配置

溢思得瑞集团成立于2013年,发源于加拿大温哥华。作为一家海外华人创业企业,溢思得瑞致力于建立连接北美和中国的创新型创业基地。

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溢思得瑞此次在广东的行程展现了自己的实力。5天时间里,溢思得瑞分别与中广国际、中广核、番禺产投、广州基金进行了四场创新创业相关基金的签约仪式,基金额度多在亿元以上。其中,与中广核共建的“存储与芯片产业基金”,规模为50亿。

除此之外,中国的五所溢思得瑞·中加联合创新创业园揭牌,其中三所创新创业园分别位于番禺、东莞和珠海。

从溢思得瑞的动作中,不难看出这家孵化集团的野心。“传统捕猎式的孵化器模式对社会资源的浪费非常大,技术创新其实也要产业化。孵化器应该从以往的‘孤注一掷’,转向‘闭环’的全产业链运营。”孙一桉,溢思得瑞集团总裁,他北大毕业后不久就出国,一直在北美创业,可谓“骨灰级”的创业者,对美国和加拿大的创业环境非常了解的他抓住了“结构性的机遇”,带着新的孵化模式,杀回了中国。

“制造业、芯片,这些都是国内技术创新所缺乏的,国外有相当成熟的技术,而且这些技术很多都是中国的留学生、工程师所创造的,我们为什么不能在大洋彼岸设立离岸实验室,然后再把技术拿回国内来本地化。”他说,在互联网时代,创新创业应该是全球性的,要将各种资源优化配置。

广东创新兑现度高

吸引跨境孵化器

为什么会选择广东?

“我们觉得广东的创新创业氛围很好,而且兑现度高。在广东我们主要选择了四个城市,四个城市都各有特点。广州是综合实力强,而且有丰富的高校人才资源;东莞制造业升级,工业智能化、工业大数据方面大有可为;珠海强调环境生态建设,适合做社区互联网化、生物医药等。而深圳做存储芯片方面的硬件基础比较好。”据悉,溢思得瑞的广州创新创业基地就落户于番禺大学城,准备借力大学城里丰富的人才资本和技术资源。

不过,孙一桉也坦言,广州的人才结构比较好,但人力成本并不低,甚至要高出国外。“以做软件开发的人才为例,十年左右的工程师,在温哥华年收入是10万加币左右,但政府补贴60%,企业只用支付4成。但在广州40万人民币根本拿不下来。”

而对于大洋彼岸的国外企业而言,更具有吸引力的还是中国内地这片广阔的市场。加拿大企业孵化器协会主席Ms GailGillian-Bain表示,这两年,加拿大政府为了振兴本国经济,留住人才,也出台了优厚的创业扶持政策,支持民众创业。“所以,我们对中国市场很有兴趣,我们这次来广州,也是希望了解进入中国市场的条件和标准,为其他的加拿大企业做准备。”

国内孵化器也在求变

要在种子期就介入

离岸孵化器的进驻,给国内带来的不仅仅是技术和亿级基金,它的孵化模式正在给不少传统型的孵化模式敲响警钟。

“我们现在各类孵化器是很多,但更多的是物理空间意义上的。”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名誉会长李春洪说,传统的孵化器大多搞个几十万平方米,几百万平方米的大空间,再给以诱惑政策、各类补贴,然后就等着创客们创新出项目,有关部门再投入。“现在看来,还是要往前方走,要在创新的种子阶段就介入。”

他举例说,国外很多孵化器,在项目的筛选阶段就非常严格,“做筛选的队伍本身就是全球化的,包括全球的大学研究机构和专业团队,一年8000个报名项目,筛选完可能不到1 0 0个。”符合要求的队伍在孵化阶段能得到全方位的服务,包括配套基金、天使投资、导师团队,以保证项目得以孵化成功。

“很多传统捕猎式孵化器模式真实成功率恐怕不足5%。”孙一桉判断。

国际孵化器的到来会不会让现有的竞争局面更加激烈?创大联合创始人何云湘认为,其实孵化器的形式早已在发生变化。“竞争已然更激烈,投融资环境也在起变化,只是粗放式的孵化器不可能适应未来。”以“创大”为例,在挑选项目时就有极为严格的标准,除了特定领域的项目外,他们更喜欢有“个性”的项目创始人。“创业团队一定要有狼性存在。”而被选中的项目,他们也不仅仅只提供资金,还给创业者提供创业辅导、资源对接、媒体宣传等方面的全方位支持。

“如今的创大,更像是一个企业。我们通过互联网,去营造一个创业的完整生态圈。”据悉,创大也在二十多个城市布局,打算建造一个线上线下合一的平台,将国内各个城市的创新创业资源整合在一起。“只有用企业的思维来创业,才有可能获得成功。”何云湘认为。

国际孵化器重技术本土孵化器偏实用

项目

国际孵化器:选择国外比较成熟的优质项目在国内加速孵化,实际上是一个离岸加速孵化器,它借助国内的科研人员来本地化,通过国内进入广大的市场来产业化。偏重于芯片、系统开发等技术门槛较高的创新创业项目。

介入

国际孵化器:国外孵化器习惯于在项目早期就介入。海选入营项目时有十分严格的选择标准。

人才

国际孵化器:除了在国内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都设有孵化基地,在国外城市也大都有孵化基地。

场地

国际孵化器:国外聚集各类华人技术资源、留学生资源、专家数据库等。国内落地时喜欢借助各类高校资源。

项目

国内孵化器:以国内项目为主,项目涉及各个领域,不少互联网商务领域的项目技术门槛并不高,但不少项目针对生活实用领域,接地气。如车库咖啡孵化的魔漫相机等。

介入

国内孵化器:国内孵化器介入大多选择中后期,早期不少孵化器都是捕猎式投资,但目前阶段不少孵化器也开始放弃这种形式,开始重视对项目的海选时的选择。

人才

国内孵化器:在国内不少城市都有孵化基地。国内孵化器很多都有政府投入的办公场地,同时政府还提供各类优惠政策。

场地

国内孵化器:并不局限于某一领域的人才,其中大学生团队成为不少孵化器青睐的对象。

溢思得瑞目前拟在广东落地项目

●3D、虚拟现实技术开发应用

专注于3D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普及,具体包括:面向影视动画、动漫、游戏等视觉表现类的文化艺术类产品的开发和制作;面向汽车、飞机、家电、家具等实物物质产品的设计和生产;面向人与环境交互的虚拟现实的仿真和模拟等。目前已与国内多家著名的产业基金联合建立了20亿的“文化创意产业基金”。

●全闪存大容量存储服务器

通过自主可控的全闪存存储技术,以及专利的硬件设计和算法,产品可达到在保证同等存储量的前提下,物理体积以及能耗都有大幅度的降低。目前,全闪存大容量存储服务器,样机研发完成,天使基金募集完成。

●U S B保护产品

与工控网络安全产品相互配合,专业预防及查杀USB病毒。特点在于不需要在用户电脑上安装任何软件,可适用于各种操作系统。

●铁路与轨道交通数据传输安全保护设备

本项目监控保护设备应用于铁路车站,实现内外网络数据传输保护,确保数据安全。该设备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

●电力监控运维系统

本项目是基于大数据挖掘的下一代智能电站监控系统。能通过对标电站的建立来有效判断光伏电站运营好坏,提供维修保养计划,结合大数据的气象参数优化光伏组件的清扫时间,并动态计算投资回报率。

(南方都市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