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深圳大空港打造未来之城 汇聚国际物流巨头

时间: 2015-11-30 15:18:29 来源: 宝安日报  网友评论 0
  • 宝安的大空港片区主要指西至珠江河口治导线,北至茅洲河,东至松福路、重庆路、广深高速公路,南至机荷高速延长线的区域,总面积约95平方公里,相当于6个前海的面积,区域广阔。

深圳大空港打造未来之城 汇聚国际物流巨头

   

宝安的大空港片区主要指西至珠江河口治导线,北至茅洲河,东至松福路、重庆路、广深高速公路,南至机荷高速延长线的区域,总面积约95平方公里,相当于6个前海的面积,区域广阔。

空港都市区是海运时代、陆运时代向航空时代转变时出现的新兴城市形态。航空时代区域性城市群崛起,以速度和便捷为特征的新经济业态向原远离城市中心区的空港地区集聚。当前,荷兰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周边已建成金融、商业、商贸、文化、娱乐的综合都市,被誉为“欧洲商业界的神经中枢”。我国北京首都机场周边规划了临空经济圈,上海虹桥机场周边规划了虹桥商务区,广州白云机场周边规划了空港经济区。

2013年,在《宝安综合规划(2013—2020)(征求意见稿)》里,宝安区提出了关于大空港的“未来之城”设想:大空港被划分为空港枢纽片区和空港新城片区,前者包括西乡北和福永南,将充分发挥紧邻机场枢纽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临空经济及海洋产业,成为宝安区现代产业集聚核心区;后者包括沙井西部围填海新发展区,重点发展紧跟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创新产业,发挥“触媒”作用,集聚、整合、优化高端要素资源,打造国际化科技创新基地。

地理位置

珠三角经济地理中心 陆海空交通网络发达

大空港地区处于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三大城市圈交会处,又处于珠三角广深港核心发展走廊、东西向发展走廊、狮子洋与内伶仃洋的交会处,扼守珠江口东岸,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湾顶核心位置,自古就是珠三角东西两岸贸易运输往来最具效率之处。随着环珠江口新区开发和湾区整体崛起,珠三角发展重心南移,大空港地区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成为连接珠江口东西两岸、沟通香港与内地的中枢节点,有望成为珠三角新的经济地理中心。

此外,四通八达的海陆空交通设施优势也非常明显。大空港地区是珠三角乃至全国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密度最高、功能最全的区域之一。长期以来,广深高速、宝安国际机场、大铲湾等海陆空交通基础设施为区域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持。随着机场第二跑道、广深沿江高速、T3航站楼建成以及城际轨道、深茂铁路、深中通道等战略性重大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大空港地区基础设施将实现整体升级。大空港地区可以依托深港两地空港枢纽连接国际市场,依托深茂铁路、厦深铁路、赣深铁路等铁路网的建设拓展国内经济腹地。

不容小觑的还有大空港片区丰富的土地储备资源。沙井、福永的西部滨海地区均属于大空港的核心腹地,属于深圳城市总体规划中为城市重点地区预留的远景发展用地,土地储备资源丰富。大空港片区也是深圳最后可供开发建设的海岸线段,通过围填海、港口转型、旧工业区改造,滨海沿线土地潜力接近58平方公里。

“宝安这个地方既临空也临港,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必定会证明这里发展潜力无限。”宝安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戚晓曜建议相关部门在规划这一方面多下功夫,高起点谋划,大手笔建设。

功能定位

布局三大产业集群 汇聚国际物流巨头

根据规划,大空港片区的功能定位为区域生产组织中枢区、临空临海经济示范区、产城融合互促创新区。产业布局方面,选择了时效敏感性较高的高端制造业和知识密集型的生产性服务业,形成具有自我增强机制的集聚效应,重点布局航空服务和高端物流、商务会展和创意服务、科技服务和高端制造三大产业集群,带动周边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区域间的联动发展。

依据空港区域产业圈层布局的客观规律,按照组团式、弹性化、配套性原则,以空港发展和新城建设为“双引擎”,实施不同功能区域统筹互动,满足大空港地区三大产业集群发展需求,促进不同区域间联动发展。产业布局将分为六大区域,分别是航空服务功能区、高端物流功能区、创意服务功能区、商务会展功能区、科技服务功能区、高端制造功能区。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物博会上获悉,宝安国际机场近年致力于打造“亚太快件集散中心”,实施“国际化战略”,物流发展成效显著。今年1月至9月,货邮吞吐量达到74万吨,同比增长5.3%,货运量排名稳居全国第四,全年有望达到100万吨,实现历史性突破。在航空服务功能区布局这一块,机场将重点放在建设“亚太快件集散中心”、T3航站楼商圈、公务机基地、机场码头游艇产业园等项目上。

宝安国际机场如今已不再是市民乘坐飞机的临时停靠站,机场已被各大物流公司抢占。目前,宝安国际机场共有UPS、顺丰航空、邮政航空等8家全货机航空公司运营,开通了国内外货运航线39条,全货机通航国际城市12个,国际快递四大巨头UPS、FedEX、DHL、TNT全部入驻机场运作。

机场带动了物流产业发展,同时,快速发展的物流产业也促进了机场的发展,机场的“空港”作用越来越突出。保税物流是宝安国际机场着力打造的又一货运特色业务。据了解,保税物流中心具有365天24小时货物通关操作、5分钟之内可达到主交通网络、30分钟可到达公路口岸以及使用跨境快速通关模式,实现与香港之间货物的快速流转,还可以组合空陆海不同的运输方式,构建多元化的服务体系。目前,机场保税物流中心正在扩大作业区域,增加服务保障功能,以通过转型升级来建设深圳西部的高端物流产业。

会展蓝图

国际会展中心落地 现代服务产业崛起

2014年7月,深圳市政府正式确定将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选址于大空港北片区。大空港片区最先闪亮起的这颗明星,标志着大空港蓝图已现,为大空港日后的规划建设注入一针强心剂。

可以预料,随着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建成,会展将成为大空港片区最为重要的产业之一。未来的会展中心,其核心区用地约82万平方米,配套区约12万平方米,展览建筑面积为30万至50万平方米。

“国际会展中心落户大空港,无疑将成为新的发展引擎。”戚晓曜分析道,国际会展中心的建设,能够拉动会展经济相关产业链条的发展,势必带动交通、旅游、酒店、餐饮、购物等现代服务业的升级发展。

不久的将来,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将在大空港片区拔地而起,成为一颗耀眼的明星。而这个明星必将照亮这整一片区。到那时候,商务人士将能享受高星级的酒店服务和餐饮服务,享受高端的商务办公功能,参加高交会、国际家居、国际礼品等重要展会。不仅如此,您还可能参加航空器材、航运设备、消费电子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展会。到那时,您可以自豪地向朋友介绍,“宝安的会展中心非常高大上,让人流连忘返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宝安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