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及原则

时间: 2015-11-30 14:22:35 来源: 中国金融  网友评论 0
  •  导读|中国和全球的监管机构如何解决其在利益、政策态度和监管方式等方面的分歧,不仅会影响到人民币国际化的速度,也会对跨境风险的解决造成影响。

 导读|中国和全球的监管机构如何解决其在利益、政策态度和监管方式等方面的分歧,不仅会影响到人民币国际化的速度,也会对跨境风险的解决造成影响。

  从全球事务管理和国际经济合作的角度来看,人民币国际化会带来大量的挑战。人民币自由化不仅会影响经济和货币政策的传导,而且也会对监管和外交政策的传导造成影响。

  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

  影响经济和货币政策的传导

  大量的经济学文献认为,资本项目开放会给中国带来许多的困难和很高的成本。传统上,中国央行对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进行了限定,这对支持中国国有银行和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通过这种方式,中国政府能够引导和控制经济增长。而开放资本项目后中国政府引导资本流向其支持的借款者的能力会被削弱。在很多专家看来,对汇率管制的放开应该走在前面,允许投资者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变化进行主动管理,提高投资者管理风险的能力。然后,根据中国经济基本面及其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的变化,以及未来几年美国升息周期导致国际“热钱”的外流情况,人民币的升值和贬值可以更加频繁和快速。

  这些政策将带来怎样的收益,会影响到人民币国际化的速度和形式。在许多方面,中国都在继续推进改革进程,正是这些改革使得中国的中小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消化了绝大部分的就业人群。此外,如果中国经济增速实质性地放缓,那么中国货币交易管制的松动对人民币升值的刺激作用也将减弱。

  相应地,人民币国际化同样也可能影响到欧盟和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尽管影响的方式和途径不尽相同。人民币作为一种新的国际货币出现,将在国际舞台上与欧元形成潜在的竞争关系。当全球的投资者和中央银行进行投资和储蓄的时候,将新增一种可供选择的货币。但欧元的使用范围比美元要窄(英镑、日元也是如此),而且也不具备避险货币的地位,引入另外一种国际货币的影响,至少在长期来看是相对较小的。

  美元在国际上的地位则与欧元有很大不同。长期以来,美元在国际金融交易和贸易中都发挥了锚货币的作用,享有避险货币的地位。如果人民币成为了美元的一个可靠替代品,美元的上述特权将会被弱化,美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实施成本也渐渐地难以再向全球输出。因此,很多专家都认为,美国对中国很多急于解决的事情的支持程度,包括对SDR货币篮子构成的调整等,反映了美国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速度及其对美国长期金融利益影响程度的态度。

  影响监管政策的传导

  人民币国际化也会通过不同的途径,对中国和美国监管政策的传导造成影响。对于中国来说,人民币国际化需要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以支持人民币交易的顺利进行;对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证券发行者,也需要进一步强化监管;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降低银行在资本市场上的支配地位。此外,在岸支付系统虽然已经能够处理日益复杂的金融交易,但仍需要不断提高,以便与国际标准接轨。

  发展人民币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国际市场是一个困难的过程,需要逐步地实现,但只要市场参与者的数量达到临界值,中国的监管者和市场当局就会拥有一条新的途径来影响全球的监管政策。随着大量的外国投资者参与到中国境内银行间市场,以及中国市场交易量的不断增加,中国国内的政策法规向境外的溢出将逐渐增加。另外,与人民币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谨慎预期和需求也将传导到海外,国外的市场参与者对此也会加以利用。这样,随着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壮大,中国将更加准确地定位自己的国际地位,以将其国内的政策偏好更好地传递给国际社会。

  同时,人民币国际化也不可避免地会导致中国的监管者与他们的欧洲和美国同行在某些关键的监管政策方面产生冲突。除了市场结构以及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以外,中国对各个监管领域轻重缓急的考虑也与西方国家存在差异。此外,太平洋(601099,股吧)两岸对监管和经济风险不同的容忍度,也将体现在各自的监管方式当中。不过,随着中国资本项目自由化和资本市场的成长,国际监管政策将不得不更多地通过各个监管当局之间的协商来制定。与过去由美国等发达国家来制定国际金融规则不同,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西方政府将不再仅仅是全球金融监管政策的制定者,也将逐渐承担政策接受者的角色。如若不然,不仅会加剧国际市场的分裂,还会破坏人民币国际化所带来的全球经济的平衡增长,同时也会增加经济波动和金融不稳定的风险。

  影响外交政策的传导

  作为中国“整体外交政策战略”的一部分,人民币国际化也会影响到中国如何促进其更广泛的战略利益。目前,人民币国际化正不断增进中国与周边国家以及贸易伙伴之间的关系。比如,在清迈倡议多边化协议(CMIM)及其他一些协议框架下中国对双边人民币互换积极主动的态度,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相关的倡议,都不是完全从中国自身利益的角度考虑,而是综合考虑了参与各方的利益诉求。这些组织的作用之一,是在各成员国出现短期流动性危机时向其提供帮助,而考虑到中国超过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其发生经常项目危机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相反,中国官方对人民币国际化支持的提速,提高了中国作为善意的大国参与亚洲及世界事务的声望,同时也使中国能够推动IMF和世界银行等多边国际组织对新兴经济体及其货币做到兼收并蓄。这反过来,也会促使这些国际组织对自身政策工具的参考货币及管理方式进行重新思考,因为经济权重的再平衡必然会要求对投票权进行改变。

  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也是有利可图的。它为中国提供了更多的工具来增强与现有或潜在的贸易伙伴之间的联系。过去,中国与各伙伴国之间的贸易对话主要围绕货物销售展开,而现在对话的内容则包含了对清算银行、QFII、RQFII和银行间限额分配等问题的讨论。而且,在对话当中,东道国(以及中国)几乎总是会提出签署与建立人民币市场基础设施相关的协议,以此来宣传其本国的金融中心,以及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为目的而达成的更加紧密的政治、经济合作。这样,通过在传统的经济对话中,充分利用人民币国际化的撬动作用,中国能够提升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形象,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关系,而且对中国企业的“走出去”战略也起到了支持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