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联储和欧洲央行背道而驰 外汇市场波动或加剧

时间: 2015-11-30 15:25:37 来源: 腾讯财经  网友评论 0
  •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和欧洲的新进展,或将导致这两个地区在利率政策上的分歧进一步扩大,同时外汇市场波动也将加剧。年初至今,美元兑欧元已经上涨12%。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和欧洲的新进展,或将导致这两个地区在利率政策上的分歧进一步扩大,同时外汇市场波动也将加剧。年初至今,美元兑欧元已经上涨12%。

在本周四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欧洲央行有望进一步下调欧元区利率至更低水平。目前,欧元区利率已经位于负值区域。本周五,美国11月份就业数据将亮相。分析人士预计,新的就业数据将让美联储确认最早会在12月中旬宣布9年来首次加息。12月15,美联储将召开政策会议。

2014年6月份,欧洲央行宣布,将再融资利率由0.25%下调至0.15%,存款利率由0下调至-0.1%。在实施这一超常规货币政策手段后,欧洲央行成为首家实施负利率政策的全球主要央行。实施“

负利率”政策的背后,是欧洲疲软不振的经济状况。2014年第一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速仅为0.2%,与上一季度的增速持平,其中法国、意大利等欧元区经济大国的状况尤其令人担忧,法国经济出现零增长,意大利甚至出现了0.1%的负增长。

在即将召开的政策会议上,欧洲央行或将宣布降息10基点。0.3%或0.4%的负利率,可能会迫使欧洲各银行宁愿选择资金用于风险性较高的私营部门,或投入挣扎中的欧洲经济中。此举可能还会削弱欧洲资产的吸引力,从而导致欧元再度受挫。

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在货币政策问题上的背道而驰,可能会令美元兑欧元进一步走强。这意味着,美国出口商的日子会更不好过,而欧洲出口商则会欢呼雀跃。当前,美元正接近12年来的新高。美元的强势反射出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强劲的预期,但是也令美联储旨在将通胀率提振到目标值(2%)的努力变得更复杂。

负利率或迫使银行做两件事

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Michala Marcussen指出,“我们认为,欧洲央行和美联储之间的政策分歧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展望未来,我们认为到2018年早些时候美联储将会把关键利率上调至2.75%,而同一期间欧洲央行将不会有任何幅度的加息。”

从好的方面来讲,负利率政策允许那些面临通货紧缩风险的欧洲国家的央行将通胀调整后的利率保持在低位。此举应该能够支撑贷款发放,同时弱化欧元,提振出口和通胀。

但是,如果负利率影响到更多的大型或小型存款者,企业和消费者或将拒绝将钱存入银行。如此一来,银行的利润将会遭受重创。不过,这样的事情似乎不太可能发生。没有人知道“临界点”在哪。部分经济学家认为,欧洲的决策者能可以将利率下调至更低水平。可以确定的是,欧洲的央行们已经准备好考验自己的底线。

苏格兰皇家银行的Alberto Gallo预计,欧洲央行的存款利率将被下调0.2个百分点,而每个月600亿欧元的量化宽松计划将会保持不变。他说,降息“在拉低欧元和提振出口的同时,打压投资和银行贷款发放”。

在低利率的环境下,部分央行会将新印制的货币通过从银行购买债券或向银行发放廉价贷款的方式注入金融市场 。以前,那些金融机构可能会将额外储备转移给央行,为的是赚取一点利息。但是,这些钱不会流入家庭和企业的口袋。

现在,负利率可能会迫使银行做两件事:增加为私营部门提供风险性较高的贷款,或拿央行新印制的钞票来购买海外资产。

本月早些时候,美联储主席耶伦说,她认为没有考虑负利率的必要性,但是美国经济若出现萎靡不振的局面,并不排除实施负利率的可能性。在国会听证会上,她表示,若实施负利率,美联储“将不得不谨慎研究”负利率在美国将如何发挥作用。(米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