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角廉价鞋服代工业没落

时间: 2015-12-01 04:42:1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借壳港台集团的安域亚洲董事会决定把勇荣厂继续经营下去,但徐明财认为昔日的知名鞋业代工厂

“我最终决定,等7月结束,就离开东莞回老家。”7月11日见面刚坐下,徐明财(化名)就向记者说道。

上世纪90年代初,徐明财来广东打工,大部分时间服务于港台集团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安域亚洲;00645,HK)。该集团曾为全球知名体育品牌代工,创始人为素有“鞋王博士”之称的知名港商邓剑群,员工最多时有2万余人。

6月29日上午,该集团旗下的东莞长安宵边勇荣橡胶厂(以下简称勇荣厂)贴出通告,称工厂将于2012年7月31日正式结业解散。

“十几年的老员工了,多少有感情在里面。”徐明财说。

勇荣厂是港台集团在内地的最后一家工厂,主要业务为制鞋。之前,该集团在广东的其他5家鞋厂已先后关门。

虽然最新消息显示,借壳港台集团的安域亚洲董事会决定把勇荣厂继续经营下去,但徐明财认为昔日的知名鞋业代工厂――港台集团已成历史。

突如其来的解散通告

7月11日,东莞市长安镇宵边第二工业区的勇荣厂门口,依然张贴着招聘信息。厂区运转有序,看不出要结业解散的迹象。

上述招聘信息显示,勇荣厂成立于1990年底。一位员工介绍,目前他们主要为Merrell迈乐、Timberland品牌的鞋生产鞋底。

6月29日的那份结业解散通告,曾打破了这里的宁静。

“因生产成本近年持续上升,而客户在产品价格上却不能相应上调,导致我厂今年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在可见的将来,恶劣的经营环境将无法改善。”通告如此解释结业解散的原因。

通告还表示,勇荣厂是港台集团坚守到最后的一个工厂,公司最高领导李总裁(李志强)郑重承诺,所有干部和员工将会依法获得足额的经济补偿金,在离职前结清所有的薪资。

通告的落款,有勇荣厂负责人黄焕东及李志强的亲笔签名。

尽管徐明财连说“可惜”,但他并不感到特别惊讶,“在这之前,我已经见证了港台集团其他5家工厂关门。”

在勇荣厂之前,港台集团在珠三角的其他5个鞋厂已先后关闭。

港台集团1992年在港交所上市,当时的集团主席是邓剑群。

早在1982年,港商邓剑群便来到内地开设制鞋加工厂,并于1987年与台商合资在内地设厂,生产运动鞋,3年之后在深圳龙岗区筹建“港台鞋城”,这便是港台集团的最初形态。

据记者了解,风头最盛的时候,港台集团拥有员工25000人,营业额20多亿港元,年产名牌运动鞋超过2500万双。

港台集团一度在内地拥有6家工厂,深圳、东莞各有3家。深圳有位于龙岗的港台制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台制鞋)、位于平湖的汉添鞋业有限公司(又名平湖鞋城)、平湖东柏鞋材贴合厂;东莞则有塘厦宏业制鞋有限公司、宏发鞋材有限公司、勇荣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