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宗商品危机下一站:贸易巨头嘉能可、来宝陷入泥潭

时间: 2015-08-24 07:52:07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网友评论 0
  • 在大宗商品市场波涛汹涌之际,即使是巨人也难以在甲板上站稳。

在大宗商品市场波涛汹涌之际,即使是巨人也难以在甲板上站稳。


如今,市场焦点已经转向了全球商品贸易巨头。这一次的主角有两个:股价崩跌的嘉能可,以及债务违约风险飙升的来宝。


嘉能可净利润同比骤减139% 股价跌至历史新低


在多种原材料价格大幅下跌至数年新低之际,作为全球大宗商品贸易巨头的嘉能可上半年利润减少并不令人意外。但净利润出现139%的降幅却令人震惊。


嘉能可的财务报告令人大跌眼镜。嘉能可上半年净亏损6.76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则净赚17.2亿美元;营业收入出现了25%的同比降幅,至857亿美元。


投资者马上对嘉能可糟糕财报的失望情绪体现在了市场上。周三,在伦敦上市的嘉能可股价暴跌9.7%,至158.95便士,为历史最低水平。该公司市值就此蒸发了30亿美元。


过去三个月,嘉能可股价累计下跌了44%,是英国富时100指数成份股中表现最差的。当前股价较该股历史峰值重挫66%。



众所周知,作为全球最大原材料买家,中国经济减速是大宗商品市场陷入萎靡的重要原因。嘉能可首席执行官Ivan Glasenberg称,此时此刻,没人能读懂中国市场。预测中国的金属消费量越来越难。


没人知道中国发生了什么。我找不到能够正确预测中国的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的疲软比任何人预料的都要糟糕。

面对颓靡的行业现状,嘉能可下调了运营预期,并宣布缩减开支。嘉能可称,今年资本支出将削减至60亿美元,预计贸易部门今年全年可能创出25亿-26亿美元的息税前利润。这比Ivan Glasenberg之前提到的数据大为减少。Ivan Glasenberg曾表示,“无论大宗商品价格表现如何,”预计公司贸易部门今年的息税前利润可达27亿-37亿美元。


在业内普遍担忧资源类企业债务违约风险之时,嘉能可也未能幸免。该公司信用违约掉期(CDS)价格暴增至两多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市场担心的理由是:无论嘉能可将债务负担降低多少,看起来都是不够的。


投资者还担心,嘉能可或很快失去投资级信用评级。Ivan Glasenberg在二季报电话会议中称,温和的评级下调是可控的。“即使我们被下调一个等级,对公司来说,都不会是很高的成本。”



关于嘉能可的财务困境,英国《金融时报》有总结。显然,它不那么好看:

嘉能可市值缩减至220亿英镑,剔除170亿美元的库存,公司净负债高达296亿美元。嘉能可想要维持股息,这一项每年耗资20多亿美元,并要求净负债不超过利润的3倍。若以嘉能可270亿美元的预期净负债计算,则该公司2016年的利润就要在90亿美元。

考虑到大宗商品市场的现状,如果市场环境没有明显改善,那么,要在明年达到上述利润水平的难度是可想而知的。


换句话说,鉴于嘉能可上半年的业绩表现,该公司削减股息可能无法避免了,特别是在对公司收入贡献最大的金属铜已经跌破了5000美元/吨的情况下。LME铜当前已经击穿十五年上升趋势支撑线:



嘉能可拥有极大的铜风险敞口。该公司在2013年的年度财报中表示,如果铜价下跌10%,那么公司的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就将被抹去12亿美元。



然而,最糟糕的是:考虑到嘉能可作为大宗商品贸易巨头,但同时拥有上中下游的业务,其现货贸易应该很自然地对冲恶化的基本面。毕竟,即使商品价格下降,但现货贸易应当是活跃的。然而,这并没有发生:该公司贸易部门上半年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大跌29%,仅为11亿美元。


美国金融博客Zerohedge称,如果有敏锐的投资者能够发现铜价和嘉能可之间的杠杆效应,在适当考虑隐含风险的基础上为该公司的债券和CDS定价,那么,做多嘉能可CDS可能是个不错的选择。在这种策略下,CDS价格下跌的空间有限,而上行空间却很大。


粗略地假设嘉能可CDS的底部就是在150个基点,其在这一位置附近徘徊了一年左右。过去一个月,该CDS价格出现了上涨,近日交投于315个基点附近,这比去年3月时的水平大幅上涨了150个基点。



如果评级机构将嘉能可债信评级从投资级下调至垃圾级,这将触发未知的抵押品连锁风险,导致其债券价格遭到进一步打击,从而令其违约风险增加,刺激CDS价格走升。


另外,观察下面这张图,铜价走势和嘉能可CDS价格走势水平镜像图有着有趣的联系。注意用红色圈圈标注的2013年期间的两者价格走势对比,请注意,如今的铜价跌幅高于当时。如果两者价格变动的有趣联系还有效,那么,这就意味着在不远的将来,嘉能可CDS价格继续上行的概率可能高于下行概率。



来宝遭投机者疯狂攻击 做空情绪激增至历史最高水平


遭受大宗商品市场颓靡冲击的不仅仅是嘉能可,还有亚洲最大的商品贸易巨擘来宝集团。


来宝集团是亚洲煤炭和铜市场上真正的巨人。但是,该集团的信用违约掉期(CDS)近期大幅上涨,表明投资者对该公司债务违约的忧虑情绪急剧升温。



彭博社周三报道称,飞利浦证券、大华继显、联昌集团限制了来宝集团的在线股票交易,并对该股票施加了其他限制,因来宝集团股票波动性大幅上升。


来宝集团股票是今年新加坡基准股指海峡时报指数中表现最差的。自2月以来,该股股价累计跌幅超过了60%。当时,来宝集团被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研究小组Iceberg Research指责存在财务造假、夸大利润的嫌疑。


尽管来宝集团上述指责予以否认,但公司利润的确遭到疲弱大宗商品价格的重创,股价自此一蹶不振。据彭博社,来宝信用评级前景被降至负面,债券交易价格低于投资级发行人通常的债券价格。彭博追踪的Markit数据显示,本周一,针对来宝股票的做空兴趣甚至激增至14.15%,刷新历史新高水平。


CMC Markets驻新加坡策略师Nicholas Teo称:“来宝股价崩跌和CDS价格大幅上涨令投资者感到紧张。这可能会触发更多追加保证金的要求。做空者加紧了攻击。”


来宝股票30天交易波动性暴涨至2011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新加坡交易所在7月时曾警示投资者谨慎交易该股,当时来宝股价创下十六年最大月度跌幅。


来自华尔街见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