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重磅】央行降息降准齐发(解读+对我们的影响)

时间: 2015-08-26 07:53:06 来源: 财金阅读。上海发布  网友评论 0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同时,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


自2015年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能力,额外降低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额外下调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鼓励其发挥好扩大消费的作用。


历次降息后股市走势影响




历次降准后股市走势影响


央行为何再降准降息?



最直接的原因用一句话概况就是:市场上流动的资金不够用了。


详细地说,主要有以下几个背景:


1、中国经济放缓,通缩压力虽然官方公布的2015年上半年的GDP增长率为7%,可从衡量宏观经济的分项数据来看,中国经济面临较为严峻的形势。头七个月,对中国GDP贡献最大的固定资产投资以2000年以来最慢的速度增长,首要原因是房地产投资崩溃。7月工业产出也只是勉强高于3月触及的四年低点。出口方面,中国1-7月出口同比-0.9%,进口同比-14.6%,贸易顺差1.87万亿元。而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调查,中国7月劳动力需求出现2012年以来首次萎缩。批发价格已连续40个月下降,7月的下降有所加速。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PMI)为47.1%,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创下6年半以来新低。国内需求不足,大宗商品价格走低,7月份的PPI降幅扩大至-5.4,为09年底以来最低,通缩形势依旧严峻。


2、资金面紧张。


1)央行连续操作释放流动性压力通过一组数据来感受下:8月18日,进行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于2.5%。8月19日1100亿元MLF,期限6个月8月20日,1200亿元逆回购但是,这些资金支持力度远远不够。因为从资金面表现看,利率并没有下行,实际上加权平均的7天质押回购利率仍在继续上升。今天的降准,正是说明了逆回购、MLF这些措施已经解决不了目前的流动性问题了。


2)外汇占款大幅下降资本外流加剧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央行和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外汇占款7月份均创历史最大下降,央行7月末人民币外汇占款26.4万亿元,环比减少3080亿元,金融机构7月末人民币外汇占款28.9万亿元,环比下降2491亿元。 7月份市场因此减少了7640.89亿元的流动性。简单说,外汇占款是央行等金融机构为了兑换外币而投放的本国货币(人民币),从而客观上增加了市场上流通的人民币数量。所以如果外汇占款减少,表明资本外流。


3)人民币汇率阶段性走弱银行结售汇逆差扩大为稳定汇率央行花掉了很多钱央行在8月11日让人民币一次性贬值近2%,之后又接连两天大幅下调人民币中间价,3天下来人民币累计贬值幅度达3.5%。而在外汇市场上,为了稳定人民币的即期汇率,央行不得不投入真银白银来阻止即期汇率的大幅贬值。据一份调查显示,未来人民币仍存在进一步贬值的预期,中国央行干预汇率的压力有增无减,这就是说,市场预期人民币还得贬值,央行为此还得继续砸钱来稳定汇率。7月银行结售汇再现逆差2,655亿元人民币(等值434亿美元),在连续两个月实现顺差之后再现逆差。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1,743亿元,创四个月最大。啥意思?就是大家更愿意持有美元,资本流出压力加大。


3、外部环境影响:如果美联储9月加息,不降准的话,资本会进一步外流而对市场造成严重冲击。因此,央行选择此时降准,是先下手为强。

这次降准会产生什么影响?释放流动性:降准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简称,为了避免信用滥用,商业银行需向央行缴纳的一定比例的存款,降低这个缴纳的比例后,商业银行拥有更多的存款用来放贷,从而市场上有了更多的流动性。预计此次降准将释放至少6000亿元的流动性。这些资金引发的连锁反应将使得最终数更巨大。而流动性增加,可起到对冲外汇占款的目的,抵消外汇流出对基础货币的拖累。降准不仅可以提振市场和企业信心,更重要的是可以防止货币信贷条件被动收紧,从而抑制金融风险、保证金融稳定。对债市构成极大的利好,将推动短期利率大幅下降,从而打开长债收益率的下行空间。


不利影响:1)、释放更多流动性会加重人民币的贬值压力2)、中国目前的广义货币供应量已经达到21万亿美元,接近美国的两倍,再大幅增加,可能会推高通货膨胀水平,引发资产泡沫。


央行今天傍晚宣布,明天起降息,9月6日起降准。除对股市产生影响外,房贷、存款如何变化?


小布计算,100万等额本息贷20年,公积金、商业贷月供都减少100多元。看似不多,但这已是今年第4次降息,而多数银行房贷利率一年一调,明年元旦起绝大多数房贷族月供明显减少。而1年期以上定存利率上限首度放开,各家银行的存款利率比拼势必更加激烈,存款更须货比三家。




商业贷款负担再次减轻
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由5.4%降至5.15%。





△案例:
布布同学商业贷100万元,20年期,等额本息还款法:
降息前每月需还款6822.52元,降息后每月需还款6682.7元,月供减少139.82元。





公积金还款负担再次减轻
5年以上公积金利率从3.5%降至3.25%。





△案例:
布布同学公积金贷款100万元,20年期,等额本息还款法:
降息前每月需还款5799.6元,降息后每月需还款5671.96元,月供减少127.64元。





存款收益降低了,但更须货比三家
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从2%降至1.75%。

但是,一年期以上(不含)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放开啦!各家银行存款利率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活期存款利率仍为0.35%,一年期及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仍为基准利率的1.5倍。



9月6日起降准
央行同时宣布,自2015年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能力,额外降低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额外下调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鼓励其发挥好扩大消费的作用。


整理自:财金阅读。上海发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金阅读。上海发布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