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进口美国苜蓿草中检出有害寄生虫 质检总局发布风险预警

时间: 2015-08-26 08:22:2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8月25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消息称,近日,宁波检验检疫局从两批进境美国苜蓿草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鳞球茎茎线虫,为全国口岸首次从美国苜蓿草中截获该有害生物。每经实习记者冯彪8月25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消息称,近日,宁波检验检疫局从两批进境美国苜蓿草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鳞球茎茎线虫,

8月25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消息称,近日,宁波检验检疫局从两批进境美国苜蓿草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鳞球茎茎线虫,为全国口岸首次从美国苜蓿草中截获该有害生物。

每经实习记者 冯彪

8月25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消息称,近日,宁波检验检疫局从两批进境美国苜蓿草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鳞球茎茎线虫,为全国口岸首次从美国苜蓿草中截获该有害生物。

据悉,鳞球茎茎线虫是极具毁灭性的植物寄生线虫之一。该有害生物广泛分布温带地区,它的寄主达500多种,严重危害郁金香、水仙、风信子等观赏植物以及多种农作物和蔬菜。

质检总局要求,各局近期应加强对美国输华苜蓿草的检验检疫,加大取样和查验力度,发现相关问题,及时按照《进口美国苜蓿草卫生与植物卫生要求》相关规定处理,无有效处理方法的,不得进口。

另外,加大植物检疫政策法规宣传,通过收货人要求美国发货方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监管,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我国草牧业发展相当滞后。中国草业协会会长卢欣石此前对媒体表示:“我国每年需要大约200万吨苜蓿干草,但国内供给只占50%左右。每年需要大约30万吨草种,国内供给只占40%。牧草领域苜蓿草种80%依赖进口。”并且,美国是我国进口苜蓿草的主要国家。

此外,随着近年来我国畜牧业的发展,作为奶牛等牲畜口粮的苜蓿草的需求也在节节攀升。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宁波口岸进口苜蓿草4332吨,货值超17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71倍和75倍,已超过去年整年的进口量。

此次从美国进口的苜蓿草中检疫出有害生物,无疑对我国的牧草安全提出警示。卢欣石就认为,应该把草牧业看作是一种基础产业,从粮食安全的角度看待其重要性。

事实上,近年来,政府对牧草的重视不断增强。2015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要求“加快发展草牧业,支持青储玉米和苜蓿等饲草料种植。”

此外,农业部已经组织相关机构编制全国草食畜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草牧业包括牛羊等草食畜牧业、饲草料产业和草原生态保护三大部分,并将推进牛羊肉生产、振兴中国奶业、挖掘饲草料资源潜力、推进粮改饲试点、做好草原这篇文章等五个方面的工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