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突发】Mysteel调查:天津港爆炸对大宗商品市场影响

时间: 2015-08-13 15:50:43 来源: 我的钢铁网  网友评论 0
  • 12日晚22时52分许,天津港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①事故已致17人死亡,32人危重,400余人受伤。②灭火过程发生二次爆炸,部分救援人员仍被困。③滨海新区通报:5个监测点位空气质量指数未见异常。④相关企业负责人已被控制。

 

12日晚22时52分许,天津港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①事故已致17人死亡,32人危重,400余人受伤。②灭火过程发生二次爆炸,部分救援人员仍被困。③滨海新区通报:5个监测点位空气质量指数未见异常。④相关企业负责人已被控制。

 

 

我的钢铁网铁矿石团队 了解到,事故导致天津港货物作业受到严重影响,滨海新区部分道路禁行:1)天津港七号门禁止一切车辆通行;2)天津港跃进路全线实施交通管制措施,严禁一切车辆通行;3)进出天津港车辆请绕行天津港五号门、八号门;4)海滨大道永定新河站北向南方向断交封闭,临港站南向北断交封闭,界内车辆一律绕行京门大道;5)九大街北海路至东海路断交禁止一切车辆通行;)5东海路八号门至四号路断交禁止一切车辆通行。

港口动态及影响:1)海关办公大楼受到波及,现已调整业务办理地点,但通关等手续受到一定影响,恢复时间待定。2)北疆码头距离事故发生点较近,已停止作业,此前铁矿石库存约在140万吨左右,日均疏港量6-7万吨左右3)南疆码头因空气中颗粒物较大暂停作业中,下午或将回复正常,此前铁矿石库存在570万吨左右,日均疏港22万吨左右;4)受爆炸影响,码头工人无法作业,所有船舶动态暂停,天津港主航道实行临时交通管制;5)据Mysteel统计在天津港提货的15家钢厂,其厂内库存可用天数普遍在一周左右,短期对生产需求暂无较大影响,但此次为危化品爆炸,对空气质量有一定影响,日前多地已出台环保政策,密切留意对天津周边钢厂生产影响。

我的钢铁废钢部 第一时间给天津的客户发去问候,并询问此事件对港口现货矿及成品出口等相关影响。各钢厂均反馈对原料影响不大,(目前各自业务均正常开展)。铁矿石方面,天管的铁矿石基本从南疆港采购,而北疆(港爆炸的港口)基本都是集装箱货,散货较少,对他们影响甚微。废钢方面,因为本地采购废钢的钢厂基本不需要走港口,对废钢的影响更小。天管某领导表示,因为港区交通管制,爆炸可能会影响到成材出口,但码头没有全封,仍有部分企业可以正常走货,只是管制会比之前严格。

耐火原料出口近期没有影响,7月底已经出口一批,暂时没有出口动向。

经调查,此次天津港爆炸事件对周边钢厂的影响:目前产生的直接影响主要在交通限制上。1、有集港计划、尚未出厂的货物目前已经停止发往港口,天钢、轧三、天管等均已停发,钢厂方面表示影响初步预计要到周末。2、已经在港口的货物,目前一公司、二公司仍正常装船。后续情况,将继续保持跟踪。而据我的钢铁网钢材事业部了解 ,爆炸事故导致高速封路,山西部分钢厂原料进口受到影响,部分钢厂在日照港、连云港等有货,影响不大。

我的钢铁网煤焦部 调查:天津港是全国最大的焦炭集散地,焦炭场地主要集中在南疆码头,据了解,前期进场的船今天正常作业,但目前天津港主航道实行交通管制,船支进港受影响。另外海关大楼受到爆炸影响已全面停止业务受理,对焦炭出口报关产生影响。另目前天津港焦炭库存在190万吨左右,处于正常水平。

我的钢铁煤化工部 表示,天津港作为北方重要中转港口之一,主要影响在于其物流运输,且集中在铁矿、动力煤等黑色品种,而对于化工品而言,主要影响PE和甲醇。目前港口液体装船作业已经暂停,本次爆炸事件将引发所有港口危化品的大检查。

 

据我的钢铁农产品事业部了解 ,天津爆炸事故区域当地油厂中,天津九三油厂目前设备处于停机调试中,无突发状况的话日内将恢复正常开机,但由于办公场所有轻微受损,开票暂缓,具体恢复时间有待通知。而爆炸事故区域附近的油厂除天津中粮由于原料断档昨日下午停机,金光原本一直处于停机之中,预计15日开机,天津邦基,京粮等油厂并未受到爆炸影响出现停机现象。

 

我的有色网调查 天津涉及铜矿、电解铜和铜材的客户。铜矿方面,客户表示北疆(港爆炸的港口)基本瘫痪。其他港区受交通运输限制,园区内流动也有问题。电解铜方面,主要涉及电解铜进口和交割。天津港进口电解铜较少,目前因清关、报关业务停止,进口电解铜也相应停止。交割方面,已入库的铜在戒严期间不允许交割,未入库的铜可以选择延后入库。(客户早上收到通知,戒严直到下周一。而本月15日为周六,交割日顺延至下周一)。因为港区交通管制,电解铜其他散货进出受限制,但码头没有全封,仍有部分企业可以正常走货,只是管制会比之前严格。铜材方面,因清关、报关业务停止,铜材进出口受到影响。进口氧化铝近期没有到,电解铝现货交易没有影响。对镍矿港口资源及价格影响不大 ,但是整个港区交通多处于瘫痪,对货物报关、清关影响异常。镍矿相关企业暂未出现人员受伤。

为天津滨海新区祈祷,愿一切安好,不再有人受伤!希望救援顺利,平安归来!

事件进一步影响请留意Mysteel跟踪报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