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支行:一带一路下的金融口岸

时间: 2015-08-19 11:23:19 来源: 新浪网  网友评论 0
  • 霍尔果斯,这个拥有悠久历史的口岸,自古便是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重要驿站,连通着中国和中亚各国,是新疆地区与世界对话的主要窗口。随着国家“一带一路”计划的逐步实施,沉寂了多年的霍尔果斯市也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带动下焕发出新的生机。


霍尔果斯,这个拥有悠久历史的口岸,自古便是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重要驿站,连通着中国和中亚各国,是新疆地区与世界对话的主要窗口。随着国家“一带一路”计划的逐步实施,沉寂了多年的霍尔果斯市也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带动下焕发出新的生机。

  

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是由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共同承建的经贸合作项目。合作中心横跨中哈两国,总面积5.28平方公里。其中,中方区域3.43平方公里,哈方区域 1.85平方公里。自项目启动以来,在中方区域内的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不断加大招商选资力度,总投资234.5亿元,涉及商品展示、餐饮娱乐、商业设施、金融服务等各个领域。

  

曾经荒凉的戈壁滩,如今已经变成我国打开中亚市场大门的前沿,聚焦世界目光的开放窗口。

  

随着连霍高速公路全面贯通,铁路口岸通车运营,中亚天然气管道实现通气以及伊宁机场口岸加快建设,霍尔果斯将成为集公路、铁路、航空、管道“四位一体”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具备良好的对外贸易基础和优越的外部发展条件。

  

通道畅,开放活,经济兴。记者从海关获悉,2013年霍尔果斯区域进出口货运量为2095.73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26.1%,占新疆关区货运总量的42.2%,这是霍尔果斯进出口货运量首次突破2000万吨。其中进口1985.66万吨,出口110.07万吨,分别增长25.5%和39.1%。

  

2013年8月,人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发布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管理办法”,允许中心内银行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这主要着眼于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合作中心内银行可直接到境外融资,发放贷款,不占规模,支持合作中心建设,支持企业走出去及对外投资贸易活动。二是合作中心内注册的境内外企业可以在境外直接融资,用于合作中心建设、对外贸易和投资。三是境外企业在合作中心内开立人民币账户,可开展定期存款、提现、融资和担保业务,可促使国内外非居民人民币存款向合作中心流动,进一步吸引资本、技术等向这里集聚。

  

2014年3月5日,中国农业银行(3.78, -0.16, -4.06%)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支行在新疆伊犁州霍尔果斯正式开业,这标志着农行正式进驻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见证着口岸边贸的发展。在“一带一路”的重要背景下,全面打造资金清算区域中心和本外币的跨境结算中心是这家的定位。近年来,在中央和自治区的关怀和支持下,与霍尔果斯发展密切相关的政策措施密集出台。这些扶持政策内容之多、力度之大、针对性之强、含金量之高、创造性空间之广阔,可谓前所未有。

  

中国农业银行霍尔果斯支行行长李乐峰向新浪财经介绍说,培训专业人员,建设基础设施,融合内外资金,到当地进行招商引资……从开始运营至今,合作中心支行一直在积极努力地开拓各种业务。特别是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政策,使得“合作中心”实现了与全球资本市场的无缝隙接轨,货币可以自由流通,这将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在全球资本市场的流动,人民币国际化试点的脚步已经迈出。中国农业银行在“合作中心”设立了分支机构,并与入驻企业展开了全方位的金融合作。

  

截至目前,农行霍尔果斯合作中心支行吸收各类存款1亿多元人民币,港元4500万元,美元500万元,开立各类账户30户,其中为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10家银行开立本外币同业清算账户16户,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1.8亿元,办理结售汇4500万美元,实现国际结算量5600万美元。同时顺利开办坚戈兑换业务,实现新疆区域内挂牌,结汇2000万坚戈,大力推动中哈两国双边本币结算业务。

  

然而在李乐峰眼中,合作中心支行对霍尔果斯地区的作用不仅仅是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满足一些走出去企业的贸易性融资需求,更在于加大境外投资力度,吸引更多低成本的海外资金进入合作中心。

  

独有的政策魅力和地缘优势,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它的建设中。

  

新疆竞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口岸内一家从事农产品(15.32, 1.39, 9.98%)及百货进出口业务的龙头外贸企业。2013年8月,农行伊犁分行与竞天集团合作开展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通过“跨境参融通”产品,对竞天集团增加额度为2000万元人民币的贸易融资,专门用于支持该集团的进出口贸易业务。公司总经理冀耀山向新浪财经表示,人民币创新业务作为国家为促进合作中心发展而推出的优惠政策之一,会给企业更多的优惠。在银行贷款额度方面,由于不受国内贷款额度的限制,竞天投资集团一次性收到了农行的两千万款项支持;而在冀耀山看来,优惠不止于此。

  

从国外融来的资金成本相较于国内低,企业承担的财务成本也低,支付的银行利息随之降低。另一方面,得到来自境外的资金支持会使企业获得更高的信誉支持,这也促进了企业本身的业务增长。

  

“我们首先要将合作中心的金融服务做大做好,然后再将业务扩大到伊犁,扩大到整个喀什特区,扩大到整个新疆,到那时候,我们的企业就会因为这些优惠的政策,在银企合作双赢发展得更好。”李乐峰说。


(内容来源:新浪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