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滕泰:不加入SDR,无碍人民币国际化

时间: 2015-08-19 12:07:4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目前人民币汇率已见短期稳定,但是其运作模式已经发生重大改变。可以预见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会比以前更大,对中国经济以及世界其他国家汇率更敏感,汇率政策也可能成为整个宏观政策工具箱中的一部分。

  陶冬:

  目前人民币汇率已见短期稳定,但是其运作模式已经发生重大改变。可以预见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会比以前更大,对中国经济以及世界其他国家汇率更敏感,汇率政策也可能成为整个宏观政策工具箱中的一部分。此举对于中国经济更有效的资源分配、适当释放风险,长远来看都是好事,不过汇率的风险溢价自然也上升了。中国人民与企业乃至全世界市场都需要重新适应人民币新的形成机制。

  白明:

  从央行公布的数字看,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虽然下降,但依然处于合理范围。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外汇储备正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提升外汇储备的安全性。另外,在中国外汇储备中,除了美元资产,还有其他一些非美元资产,也需要折算成美元计算,美元走强会导致非美元资产在折算成美元时金额减少。最后,人民币国际化也会减少中国外汇储备余额的增长,降低外汇储备余额。

  屈宏斌:

  “8·11”汇改标志着人民币跨过了从固定汇率转向有管理的自由浮动汇率的最后一道坎,10年历程,风雨同舟。随着深港通,扩大QFII、QDII2和外汇管理负面清单等改革的推进,年内有望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基本可兑换。明年很可能加入SDR,人民币成为真正的主要国际货币和储备货币之一也将水到渠成。

  滕泰:

  因不能交易和结算,SDR不到全球外汇储备的4%,分配也不合理,只是老式国际货币秩序的过时安排和制度摆设。有些货币不在SDR货币篮子,其信誉和国际储备地位蒸蒸日上;有些虽然是SDR货币,国际信誉和储备地位却江河日下。不加入SDR,无碍人民币国际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