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公司营改增实施“十大主要问题”

时间: 2015-08-19 10:44:45 来源: 每日税讯  网友评论 0
  • 保险业营改增方案即将出台,借鉴以往营改增项目经验,我们总结了保险公司实施营改增中需重点关注的涉及三个方面:对于开展业务的实质影响、税务申报和风险管理、节省税务成本的“十大主要问题”,提请保险经营者和从业者关注。

  保险业营改增方案即将出台,借鉴以往营改增项目经验,我们总结了保险公司实施营改增中需重点关注的涉及三个方面:对于开展业务的实质影响、税务申报和风险管理、节省税务成本的“十大主要问题”,提请保险经营者和从业者关注。




保险业营改增对于开展业务的实质影响




问题一:增值税直接影响保险定价策略



  增值税为价外税,独立于不含税的保费单独列示,价税分离。即投保人在购买保单时,除支付约定保费外,还需要支付按规定税率计算出的增值税款。因此,在市场激烈竞争的情况下和收入压力的情况下,公司需要认真考虑自身定价策略。



问题二:如何给客户开具发票



  • 正常承保业务发票的开具

    营改增后,对于增值税发票的开具需要区分一般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和个人用户,以确定增值税专用发票或普通发票的开票时点及开票层级。因此,针对不同需求、不同渠道的客户,公司需考虑在发票开具时兼具合规性及成本效益。


  • 特殊情况下(如退保、批改业务)发票的开具

    很多公司目前做法:退保业务,要求退保人将原发票、保单等凭证一并交还,同时在系统中打印退费收据;批减业务,向客户开具退费收据(已实收)或负数发票(未实收);批增业务:与承保业务类似。营改增后,公司需要特别注意和系统研究与退保和批改业务相关的开具新发票、开具红字发票、回收原票等事项。



税务申报和风险管理




问题三:开票收入与会计收入如何匹配



  增值税实行“以票控税”,需要以增值税开票系统中的已开发票收入为基础进行纳税申报,而会计上则按照权责发生制确认收入,会与开票收入存在时间性差异。同时,各省税务机关对于增值税的申报缴纳可能有不同要求。因此,公司需要在税务申报和风险管理上重点关注如何将开票收入与会计收入差异进行统筹管理。



问题四:进项认证如何嵌入费用报销流程



  用于报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包括记账联和抵扣联两联凭证,记账联用于正常费用报销,抵扣联需要交由专门负责进项认证的人员,在发票开具之日起180日内完成认证。因此,如果要达到既不影响现有报销流程,又保证在180日内完成认证,公司需要在税务方面考虑如何将进项认证嵌入现有报销流程。



节省税务成本




问题五:赔付支出及理赔费用的进项抵扣



  赔付支出和理赔费用是保险公司最大的成本费用支出项,对应的进项税能否抵扣直接影响保险公司的税赋高低。现阶段,以上费用支出是否可以进行进项抵扣的政策尚不明确。公司应当提前对理赔发票收集、发票进项认证及管控等进行梳理。



问题六:手续费及佣金的进项抵扣



  目前,个人的保险营销员无法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这部分费用相关的进项税能否取得有效凭证实现进项抵扣,是公司节约税务成本时需要重点考虑的。



问题七:如何归集免税险种对应的进项税



  按照增值税法的规定,用于免征增值税项目的购进货物或者应税劳务对应的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我们了解到,目前公司大部分的免税险种,如长期寿险、万能险等,对应的成本费用支出暂无法按每个险种精细的独立核算。因此,公司应当尽早开始对上述免税险种对应成本费用的进项税额进行有效归集的工作。



问题八:视同销售情况



  对于公司可能存在的赠送保单、礼品等行为,在增值税上应做视同销售处理。从节约税务成本的角度出发,公司应对此类赠送保单、礼品等情况进行梳理,根据商业可行性进行调整,以减少不必要的视同销售行为。



问题九:增值税发票应如何管理



  按照营改增增值税发票管理目标,公司应当关注开票内容、开票层级、开票时点、开票对象及贯穿始终的发票管理:


对于向个人和小规模纳税人开具普通发票


  • 税局的防伪开票系统的使用

  • 对自助打印发票的处理,如客户不要普票如何处理、实物发票如何与系统信息对接等。

  • 对小金额保单开票的处理

  • 如何防止各机构为客户代开、虚开增值税发票


对于向一般纳税人开具专用发票


  • 加强专用发票回销的工作,降低发票遗失导致的风险

  • 梳理重开发票的情况,明确重开发票的相关制度,并在合同中明确重开发票的处理方式

  • 如何确保每月报税前,当月应作废发票已及时作废;若出现专票未及时作废、但已进行报税的情况,应如何进行账务处理?



问题十:业务流程优化及相应的公司系统改造与税控系统对接问题



* 通过流程梳理与调研,以及销项端、进项端、税务管理机制的分析,公司需要圈定纳入营改增改造范围的系统及对应的系统功能,并确定系统改造的基本原则和业务要求,以选择恰当的系统改造方案。一些基本的改造诉求包括:


  • 已承保的业务能够实现价税分离

  • 通过系统实现发票的自动开具

  • 进项发票认证

  • 系统数据能准确支持税务申报和缴纳

  • 增值税发票全生命周期管理等


* 保险机构需要全面评估营改增对系统的全面影响,结合考虑现有系统复杂度、自主研发能力、系统接口关系、开票需求及开票量等因素,确定系统改造的方案和策略。营改增对保险业信息系统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 销项端系统改造属于营改增需要完成的工作,也是营改增系统改造的重点和难点。不同保险机构开始营改增准备的时点不同,选择的改造策略(如核心改造策略或外挂策略)也可能有差异;

  • 进项端系统改造对于保险机构而言具有较大的自主性,保险机构可以结合自身营改增准备的充分程度以及开发能力,确定进项税相关系统的改造优先级和工作安排;

  • 发票管理与纳税管理相关系统改造或建设工作对保险业而言是一个新的课题。保险机构需要自建或外购发票管理相关功能,实现与增值税开票专用设备以及税局端的金税系统的数据交互,实现增值税发票生命周期管理,并为增值税纳税申报表数据的填写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

  • 会计核算、管理报表、客户/供应商纳税人信息整理、产品及合同标示等等相关功能的改造也是营改增过程中需要重视的方面。


* 各保险机构需按照当地国税局要求,安装增值税防伪税控开票软件、防伪税控认证子系统、电子申报软件等。实现发票的开具、认证与申报。保险机构在确定纳税申报及缴纳层级的基础上,谨慎评估客户开票量、专票/普票开票点(例如三四级网点、营服、车险4S店出单点等)等需求,确定总体的开票设备部署方案以及相应的采购预算。



转自每日税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税讯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