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贬值阴霾下的外汇、美债避险攻略

时间: 2015-08-19 11:14:04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网友评论 0
  • 8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上个交易日下调逾1000点,下跌1.86%,创有史以来最大降幅。第二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度下调逾1000点,第三日又贬值700点。

8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上个交易日下调逾1000点,下跌1.86%,创有史以来最大降幅。第二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度下调逾1000点,第三日又贬值700点。


人民币突遇贬值黑天鹅,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从金属到石油,多种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事实上,人民币大幅贬值所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从中概股集体下挫、汇市巨震到大宗商品价格整体下跌。


   人民币贬值怎样影响全球资产


前摩根士丹利货币研究主管Stephen Jen认为,人民币贬值有掀起新一轮竞争性货币宽松的风险,未来九个月,新兴市场货币可能因此平均贬值30%-50%。他曾任在摩根士丹利期间准确预测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

绝大多数大宗商品是以美元为计较单位,因此人民币贬值将会导致在中国的买家承受上行的进口成本。芝商所特约评论员寇健指出,人民币调整中间价对大宗商品有四点影响:


  1. 对于工业用金属期货, 比如芝商所旗下COMEX的铜(HG)铁(TIO)铝(ALI)和锌(ZNC), 在人民币调整中间价之后, 需求会增长,因汇率调整的目的是增加中国的出口, 使中国产品更具有竞争性, 从而带动整个中国经济的增长,需求的增加.


2. 对于黄金(GC)等贵金属, 调整汇率之后, 人们会更多的用贵金属保值. 从而对贵金属的需求是增加而不是减少.而且在中国调整汇率之后,市场对美国联邦储备局是否在9月份调整利率持怀疑态度. 贵金属的空头压力减少.


3.中国经济的最终发展对原油和原油产品产品的需求会增加, 但目前尚未能明显改善原油供求关系的不平衡.


4.美国农业部发出的关于世界农产品供求关系的预测不容乐观. 中国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应该不会再对低迷的农产品市场施加新的压力.

至于美债,中国减少对人民币的干预可能会导致其需求下降。Eaton Vance Management全球收益联席主管Eric Stein表示,对外汇市场较少的干预意味着中国在中期将美元兑换成美国国债的需求可能会下降。

故事还没有结束。瑞信、摩根士丹利、巴克莱等投行均认为人民币还将进一步贬值。在人民币继续贬值,以及金融市场可能再次加剧动荡的情况下,投资者如何进行避险或风险对冲呢?进入流动性较好的衍生品市场进行风险管理是一个选择。


利用衍生品市场对冲风险


芝商所合约交易量比较大,流动性充足。据芝商所(CME Group)数据,7月份芝商所总期权合约日交易量同比增长22%,电子盘交易占比升至54%。股指和金属期权合约日成交量增幅最大,利率期权合约增幅最小,但也增幅也接近20%。


   利用期权核心进行风险对冲的简单策略:


期权的套期保值,即配合期货或现货的头寸,用建立的期权部位的收益,弥补期货或现货可能出现的损失,以达到锁定价格变动风险的目的。期权交易双方的收益和成本如图:


   期权买入套保策略


买期权为标的对冲,用较高的成本来为标的提供保护。以股票为例,假设某投资者购买了股票,在股价为20元的时候,投资者出于某种需求想在市场规避股价下跌的风险,若市场上有行权价为20元的期权合约,那么,可选择买入时间上相匹配的看跌期权,按照成交价格支付权利金,假设所买期权合约的权利金为0.5元。那么投资者就通过看跌期权将股价下行的最大风险锁定。若股价继续下跌至19元或者更低,在持有至到期后,投资者都有权利按照20元的价格将股票卖出。所以,跌的越多,在期权上行权后的收益就越大,这部分的收益与持有正股的亏损可以相互抵消,从而达到规避风险的目的。另外,买入看跌期权的操作,还给予在股票价格上涨时仍能获利的空间,正股与看跌期权多头的组合收益类似于买入看涨期权。


   期权卖出套保策略


卖出期权,用获得的权利金抵补正股的部分亏损。仍然沿用上面的例子,投资者除买入看跌期权为其持有的股票提供保护外,还可在市场上卖出看涨期权,不过,这样操作只能为股票提供部分保护。

假设所卖出的执行价格为20元的看涨期权成交价也为0.5元。在股票价格上涨时,正股获利,但看涨期权空头部位在达到损益平衡点(20.5)后开始出现亏损;正股下跌,出现亏损,看涨期权的最大收益为最开始收到的权利金。


   双限策略套保


还有一种方式可以兼顾保值效果与成本,就是同时操作上面提到的两种头寸,即买入较低价位的看跌期权并卖出较高价位的看涨期权来为持有的股票保值。买入看跌期权侧重于更全面的规避下行风险,卖出看涨期权则意在通过权利金收入减少保值成本。最终的损益图与牛市差价组合的结构类似,这种保值操作有时也叫双限交易策略。因为投资者整体持仓的最大收益与最大风险均被控制在已知的范围内,与单纯的买入看跌期权套保相比,因为获得了成本上的优势,所以损失掉了大幅上涨的空间;而与单纯的卖出看涨期权保值相比,在提供下行保护上进行了优化,但成本也相对提高了。应该说,三种方式并无绝对的利弊,具体如何选择应结合投资者的实际需求。


另外,在芝商所推出的众多外汇合约中,美元/人民币期货一直是增长第三快的产品。在运用CME美元/离岸人民币期货方面,投资者需要明确: CME人民币期货其属于标准化合约,履约风险要低,流动性也更大。CME人民币期货采用保证金制度,可计算出每个交易账号每日所需的金额。人民币NDF也实行保证金交易,只要交一定的保证金即可买入面额为保证金数倍的合约。有些银行允许投资者选择不同的存款账户内的资金作为保证金,包括美元的定期存款、储蓄存款、支票存款,以及人民币存款等,存款还可以获得利息。


来源: 华尔街见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