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如何利用信息化系统来优化价值链

时间: 2015-08-11 13:04:53 来源: 网络  网友评论 0
  • “价值链”是迈克尔.波特首创的概念,他第一次把企业活动描述为一系列创造价值的活动。在企业的各个部门和多个企业传递产品并使产品增值的系列过程,就是一个价值创造过程(价值链)。

“价值链”是迈克尔.波特首创的概念,他第一次把企业活动描述为一系列创造价值的活动。在企业的各个部门和多个企业传递产品并使产品增值的系列过程,就是一个价值创造过程(价值链)。中小企业,特别是传统行业的中小企业,信息系统应定位在支持或促进价值链部分优化上。由于受到信息化基础、管理水平、资金和人才的制约,信息系统建设不应盲目追求“高、大、全”,应务实、求效。信息系统规划应该结合企业内外部的实际情况,从核心业务流程出发,通过信息系统改善重要环节,以促进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价值链的优化可以从内部联系入手,也可以从外部联系入手。

1、优化价值链的内部联系

     价值链并不是独立活动的总和,而是相互依存的活动构成的系统。价值活动是由价值链的内部联系连接起来的,基本活动之间、不同支持活动之间、基本活动与支持活动之间存在内在的联系,这些联系表现在某一价值活动的方式和成本与另一活动之间的关系,竞争优势往往来源于这些联系。传统管理方式一般将各部门、各岗位的信息以单据或报表的形式传递和汇总,因此信息往往是滞后和割裂的。企业内部价值链的优化应以信息流为中心,带动物流和资金流的运动。借助信息系统改善活动之间的联系,通过重组以提高效率、节约成本、降低风险,将冗余的、不创造价值的企业活动减少到最少,使价值最大化。企业以“产品数据管理”为核心规划信息系统,通过优化产品设计与产品生产之间的关系,可以精确地控制生产时间和用料。通过节约用料和缩短生产周期,达到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的目的。

2、改善价值链的外部联系

   价值链的外部联系存在于企业价值链与供应商之间、渠道价值链和买方价值链之间。供应商、销售渠道、客户,它们与企业价值链间的各种联系都会为增强竞争优势提供机会。信息系统规划应立足于拆除影响企业与企业间、企业与客户间信息同步沟通和准确传递的阻隔。

     以客户管理为核心规划信息系统,可以改善服务方式,提高投诉便捷性和响应速度,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例如:国内知名家电品牌的客户服务响应系统,能够及时准确地记录客户的要求,并及时做出反馈,同时积累客户信息和购买商品的情况,在为客户提供优良服务的同时,为新产品开发和拓展市场提供了极有价值的第一手资料。利用信息系统还可以最大程度地实现采购信息的共享和监管,实现采购管理的规范化,形成面向供应商的采购信息系统,并以此建立和完善公司的采购模式。

3、融入整个产业链

   中小企业具有较强的区域性,应当依托于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效应发展。国家鼓励和支持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建立以市场配置资源为基础的稳定的材料供应、生产、销售、技术开发和技术改造的关系,带动和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随着大型企业信息化向纵深方向发展,作为大型企业供应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信息化水平偏低开始成为影响其供应链管理的短板。中小企业要想发展下去,必须融入整个产业链条

   信息系统规划可以从与大企业、产业集群的对接出发,带动内部价值链的优化。中小企业只有与整个社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相适应,才能提升自己在价值链中的价值。

(文章来源与网络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网络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