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加息大战,号角已经吹起

时间: 2015-08-11 13:12:57 来源: CMB金融市场部  网友评论 0
  • 上周的外汇市场有两件“大事儿”牵动着市场的走势,其一,令人最为纠结的希腊与债权人举行的一轮又一轮紧急谈判终于完结,希腊与债权人终于达成协议,该协议并通过了希腊议会批准。

上周的外汇市场有两件“大事儿”牵动着市场的走势,其一,令人最为纠结的希腊与债权人举行的一轮又一轮紧急谈判终于完结,希腊与债权人终于达成协议,该协议并通过了希腊议会批准。至此令市场百感交集的希腊“退欧风波”暂且告一段落。其二,当属美联储耶伦在国会证词上“鹰袍加身”,表示今年年内加息是合适的,再度增强了市场关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并催化了美元上行动能。由于美元强劲反弹,非美货币集体缴檄投降,但英镑却是个例外,主要因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表示加息时间正在逼近,英镑是非美货币中周线唯一收涨的佼佼者。通过上述两起事件的催化发酵,外汇市场的关注点已由“希腊风波“转移到以美元为首英镑为辅的”央行加息大战“上来。

随着希腊与债权人达成新协议、中国金融市场恢复平静,美联储主席耶伦赴国会发表证词成为上周后半段的重头戏,虽然谈话内容与她之前的演讲相近,但她这番证词炒热了市场对于今年升息时点的揣测。

耶伦在为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准备的证词陈述中称,“如果美国经济朝着我们预期的方向发展,经济条件有可能让今年某个时候上调联邦基金利率是适宜的。”

根据路透调查,受访的20位一级交易商中有16位预计美联储将在20159月升息。但有趣的是,一级交易商对于9月升息机率的预估中值为55%、低于6月时的63.5%,对于9月底前升息机率的预估中值为80%,持平于6月,这显示出市场对于9月升息的预期不是那么有把握,必然会受到未来的美国经济数据所影响。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上周二先发出“加息信号弹”,这也帮助英镑在上周初大幅飙升,卡尼在出席英国国会财政委员会会议时讲话指出,“英国央行加息的时间点正在不断逼近。”

在卡尼讲话之后,英镑多头受到鼓舞,上周三一度触及1.5673,刷新近两周高位。不过,随后英国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失业率上升且薪资增速不及预期,这些负面数据令英镑承压回落至1.5602,英镑上周可谓经历了一次过山车的洗礼。

加拿大上周降息25个基点至0.5%,以应对加拿大经济上半年意外萎缩,闲置产能增加对通胀带来下行压力。受此消息影响,加元应声跌至六年低点。

加拿大央行表示,最近的指标表明美国下半年经济会出现反弹,但中国经济放缓拖累大宗商品价格,而这对加拿大出口至关重要。在加拿大央行宣布降息后,美元/加元冲高至1.2921,刷新20093月以来新高。

总之,到底加不加息已经较为明朗,重点在什么时间加,这绝对要靠经济数据的强有力支持。

选自:CMB金融市场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CMB金融市场部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