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个成功的国外企业博客营销案例

时间: 2015-08-26 10:11:19 来源: 营销博客  网友评论 0
  • “暴风谷”酒园与南非的许多小酒厂一样,挣扎在竞争残酷的国际葡萄酒市场中。这个酒厂规模小,也没有太多的资金去做广告,如何能在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中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显得异常重要。

“暴风谷”酒园与南非的许多小酒厂一样,挣扎在竞争残酷的国际葡萄酒市场中。这个酒厂规模小,也没有太多的资金去做广告,如何能在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中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显得异常重要。他们想到了利用网络来推广与销售自己的葡萄酒。并且选择了最新的、尚未有人尝试过的葡萄酒博客营销策略。

“暴风谷”酒园在市场推广方面做了如下的营销策划:

1、“暴风谷”酒园的网站就是一个博客而非一个传统的酒厂网站,他们的想法很简单,与其采用效果一般的酒厂网站还不如走与众不同的网络博客营销。

2、给满足公司推广活动条件的博客群体免费赠送葡萄酒,大约有100瓶“暴风谷”酒园的葡萄酒通过自己的网络发给符合要求的欧洲博客们。只要博客满足以下条件就可以收到一瓶免费的葡萄酒:A、已经到法定饮酒年龄并且住在英国、爱饵兰或者法国;B、此前至少3个月内一直写博客;C、博客读者多少不限,可以少到3个,只要是真正的博客;D、而且收到葡萄酒并不意味着你有义务要写博客,你可以写,也可以不写,可以说好话,也可以说坏话。

经过这个简单的市场推广活动后,这个酒厂取得了如下成绩:

1、在2004年6月的时候,用Google搜索这家公司的只有500人,在同年9月8日却达到了20000人。而在这两个月中,他们自己估计有30万人通过博客认识了这家公司。

2、在2004年,“暴风谷”酒园的销售量为5万箱,而到了2005年统计的时候达到了10万箱,而且这个数据还在上升。在南非葡萄酒市场上,他们的酒占据了19%的市场份额(5欧元以上的葡萄酒)。

“暴风谷”酒园的老板在接受采访中时说,他采用葡萄酒博客营销绝非“赶时髦”。他强调说:“博客绕开传统的市场调查和设计程序,与客户建立对话,让客户参与到品牌建设和品牌推广中。博客真的很棒,就像你一直在做焦点小组市场调查… …我们是一家年轻的公司,我们想听到人们会说什么… …我们想知道应如何改进。博客的巨大价值之一就是你可以问一些市场问题并且可以立刻得到回馈。当你听到了市场中的所有看法,你就会真正明白你要往哪走。要让自己的产品具有影响力,除了产品不错之外,还要有些有趣的东西可以说。博客能帮助你做到这些… …巨大的机会… …而且非常经济。你很难想到另外一种更经济的市场营销办法。近来有很多报道我们的,但他们关注的都是给博客送免费样品,这对我们想做的事是个误解。这就好像你到酒吧给别人买杯饮料,你这么做不只是给他们买杯免费饮料,而是开始一次对话。我们要做的就是用我们的产品作为我们与人们开始对话的一种办法。这就是现在市场营销要做的:与人对话。”

“暴风谷”酒园的老板指出,他们要让自己的企业博客成为一个酿造和销售葡萄酒的窗口。在他们的博客网站里谈论经营酒园的酸甜苦辣、酿酒笔记以及对葡萄酒世界的自我认识。老板说葡萄酒营销必须改变,即便他们不这么做,别人也会这么做。他们会鼓励人们发表看法,让他们影响自己葡萄酒的风格和酿造的方法,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的确,“暴风谷”酒园这么做的结果只有一个:消费者才是他们葡萄酒的首席酿酒师。“暴风谷”最后总结说:“博客让我们变得不再封闭,它让我们每天都变得丰富多彩,而且它最终将改变我们经营的方式以及我们对市场的看法。”

迄今为止,世界上有记录的率先利用博客来进行营销(博客营销)的酒厂就是南非的“暴风谷”酒园,这个小小的酒厂创造性的利用当今网络界最红、最火的博客营销其葡萄酒,为葡萄酒营销提供了新的途径。而我们的目光不能仅仅停留在“暴风谷”酒厂这一策略所带来的影响力和飞速增长的销量,而应该看到这个策略的内在含义:这些博客不是为那些品酒专家写的,而恰恰相反的是,这些博客是向那些业余人士揭开葡萄酒的神奇面纱,让他们进入真正的葡萄酒世界。写博客的一个目的:就是让那些对葡萄酒还认识不多的普通人谈论他们是如何开始了解这一产品的,它是一个引子,一个诱惑,一个让广大潜在消费者感兴趣的话题。

纵观世界葡萄酒市场,葡萄酒业正不遗余力地“让人们对葡萄酒失去兴趣”。比如,商品架上那么多种葡萄酒以至于让消费者困惑;那么多复杂的专业术语;那么多讲究的选酒程序足以让一个潜在消费者感到胆怯。而在博客世界里,讲究的是一种平等的对话,是一种消费者和企业自我融入、平等交流的对话模式,采用这样的模式更能让葡萄酒贴近普通消费者的生活。

博客营销的力量将越来越引起企业的足够重视,企业也不能忽视博客营销,因为企业博客营销将越来越深入消费者的心里,博客不仅会与企业紧密结合,而且还将改变、影响和改造整个商业的营销格局

来源:互联网  营销博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营销博客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