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风险参与项下跨境直贷业务案例

时间: 2015-07-29 13:20:41 来源: 广发GTS动态  网友评论 0
  • 境内Z分行核心客户ZP公司于2005年成立,注册资本2.03亿元,是外商投资企业,集团项下共有额度25.8亿元。虽然ZP客户的授信额度较为充裕,但由于境内人民币贷款的资金成本相对较高,难以帮助客户降低利率,节约财务成本。


一、背景简介


境内Z分行核心客户ZP公司于2005年成立,注册资本2.03亿元,是外商投资企业,集团项下共有额度25.8亿元。虽然ZP客户的授信额度较为充裕,但由于境内人民币贷款的资金成本相对较高,难以帮助客户降低利率,节约财务成本。为深化与客户的合作关系,Z分行创新地采用风险参与的方式通过与境外银行合作帮助客户从境外融资,节约融资成本约27%。


二、业务诉求


1、客户诉求:ZP公司是外商投资企业,希望通过借入外债的形式从境外融资以置换当前境内人民币融资款项,节约财务成本。


根据现行外债登记管理办法的规定,外商投资企业在符合一定条件的前提下可以借用外债,实际可借用外债额度等于外方股东资本金到位比例乘以“投注差”。由于当前境外本外币融资成本较低,Z分行通过与境外分行合作帮助ZP公司从境外获得了融资,满足了ZP公司的这一诉求。同时,ZP公司借入外债的币种可以是外币或人民币,外商投资企业借用的外债资金可以结汇使用。


业务机会:当前跨境直贷业务在各家银行开展得如火如荼,除自贸区企业外,北京、云南、苏州、张家港、郑州、乌鲁木齐等地区陆续出台了外债红利政策,允许当地企业借用外债。此案例中的ZP公司虽然不在特殊政策区域内,但也可以按照现行外债登记管理办法的要求借入外债。相信随着外债宏观审慎政策的推广,境内客户通过境外银行融资的需求将会越来越显著。通过跨境直贷的方式,有助于深化银企合作,帮助客户降低融资成本。


2、银行诉求:Z分行希望授信和出账流程尽量简单,在帮助客户降低融资成本的同时提高综合收益。


通过风险参与的模式,境外分行作为风险出让行直接与ZP公司签订融资合同,境内Z分行作为风险参与行参与此笔业务的风险,直接占用ZP公司在Z分行的流动资金贷款额度。此笔业务项下以风险参与作为出账方式,只要客户以后流贷、贸易融资业务额度即可出账放款。


此外,此模式下不仅帮助ZP公司降低了27%融资成本,境外的低成本资金也帮助Z分行将综合收益显著提高。在此方案项下,境内外分行的整体收益提高了2倍,成功实现了银企双赢。


业务机会: 风险参与项下跨境直贷业务充分发挥了跨境联动优势,突破了原有融资性保函(内保直贷)的单一模式,采用由境外分行为风险出让行与境内企业签订融资合同,境内分行参与业务风险的创新模式。在此模式下,境内银行可以运用客户已有的流贷、贸易融资业务额度从境外借款,无须做授信方案变更,能够迅速响应客户需求及政策变化,快速启动和拓展业务。


三、方案流程


1境内银行为境内客户申请授信额度,并推介境外银行与境内客户签订跨境借款合同;


2境外银行作为风险出让行向境内的风险参与行发起邀请,境内银行审定资料后向境外银行回复参与业务风险;


3境外银行向境内客户放款,境内银行按照监管机构政策要求对融资款项进行监管。


首笔风险参与项下跨境直贷业务的成功落地,在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的同时,也为银行持续推进跨境融资业务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银行正通过不断深化金融服务创新,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努力为企业提供领先和专业的金融服务,促进跨境金融在更高水平上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


来源: 广发GTS动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广发GTS动态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