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世界因供应链而变

时间: 2015-08-03 12:42:26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20世纪末,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以土地、劳动力和规模经济为主导,形成了明显的制造业优势,成为新的全球制造业中心,但距离工业强国目标还很远。大力推进我国供应链管理的发展,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的强大推进器,对于加快塑造形成我国制造业新优势、推动经济发展长期行稳致远意义重大。

来源: 经济日报


20世纪末,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以土地、劳动力和规模经济为主导,形成了明显的制造业优势,成为新的全球制造业中心,但距离工业强国目标还很远。大力推进我国供应链管理的发展,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的强大推进器,对于加快塑造形成我国制造业新优势、推动经济发展长期行稳致远意义重大。


大力推进我国供应链管理的发展,是适应我国物流业发展新阶段的必然之举,是转变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是我国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近五年来,我国物流总成本与GDP的比率一直在18%左右徘徊,比发达国家高出一倍。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特别与国民经济的结构有关,尤其与供应链管理落后关系极大。根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计算,如果物流总成本与GDP的比率从目前的18%下降到13%,可节省物流成本2万亿元人民币,如降到发达国家8%左右的水平,可节约物流费用4.8万亿元人民币。这反映出,当前我国国民经济粗放经营并没有完全解决,或者说在某些方面问题依然严重,发展现代物流大有可为。


比如,2014年我国工业企业产品库存率为9.4%,而发达国家一般不超过5%,如果把我国工业产品库存率降低一个百分点,可节约库存占用资本9100亿元人民币。


又如,我国企业“大而全”“小而全”的商业运作模式还没有完全改变,使企业难以形成核心竞争力。大力推进“第二产业的第三产业化”,即把第二产业中的服务业大部分分离出来,特别是把物流服务分离出来,同时延伸制造服务业,这样可以迅速增加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到2014年,服务经济已超越工业经济,而这只是刚刚开始。


再比如,我国工业企业、流通企业流动资产的年周转率为3次左右,发达国家为10次以上;我国工业与批发零售业的物流费用率为9.2%,而发达国家一般不超过5%。同时,我国对物流基础设施投入不少,但由于没有形成综合运输体系,综合效率不高。目前我国海铁联运为2.6%,而国际上平均为20%。载重汽车空载率仍高达20%左右。我国构成物流总费用中的运输费用占GDP的比率,高于美、日1.76倍,保管费用高于美、日2.2倍,管理费用高于美、日5倍以上。


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全球供应链绩效指数即LPI却排在28位。LPI是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内物流水平与参与全球供应链能力的国际性指数,由世界银行[微博]每两年发布一次,2012年参与的有155个国家和地区,2014年参与的有160个国家和地区。由6个指数构成,每个指数的满分为5分,2012年排名第一为新加坡,2014年排名第一为德国。


怎么办?解决这些问题绝对不是物流业本身能完全解决的。要从国民经济的全局去考虑,而推进物流业的现代化,特别是大力推进供应链管理,是一把既能推动改革又能推动发展的“金钥匙”,是“中国制造2025”的强大推进器,是“互联网+”的另一个翅膀。


什么是供应链与供应链管理?


第一,供应链管理是战略思维。供应链也叫供需链,是20世纪80年代许多专家对企业管理研究的最新产物。英国经济学家克里斯多夫提出,“今后世界不存在一个企业与另一个企业的竞争,存在的是一个供应链与另一个供应链的竞争”。所谓供应链,就是在生产和流通过程中,为了将产品和服务交付给最终用户,由上游和下游企业构建的网链结构,这个网链结构是利用信息技术,将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进行计划、组织、协调和控制的一个完整系统。由于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供应链所涉及的上下游越来越没有了区域的界限。


许多国家都把供应链战略作为产业发展战略的重点,即以全球地域为空间布局,打造某些优势产业的“微笑曲线”,建立从战略资源、金融资本到制造生产再到销售与服务市场的全产业链与价值链。美国每年发布“国家供应链竞争力报告”,世界银行每两年发布“全球供应链绩效指数(LPI)”报告,亚太经合组织提出成立“亚太供应链联盟”,推进贸易便利化。美国经济学家弗里德曼在《世界是平的》一书中把全球供应链列为把世界夷为平地的十大力量之一。研究历史上世界三次经济危机与三次产业革命,美国就是凭其研发基础、金融服务、新技术产业化、合理税收与移民政策等方面的优势,加上超强的全球供应链整合能力,始终走在世界的前列。美国始终把整合全球资源作为国家核心竞争力,根据美国的核心利益与不同时期的战略目标,建立弹性供应链系统,采取各种措施,使系统内的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军事流畅通。19世纪初,英国作为工业革命的先驱国在蒸汽机革命的带动下,以其发达的纺织业、采掘业、炼铁业、机器制造业和海运业确立了“全球制造业中心”地位,成为世界各国工业制成品的主要供应者。1820年,英国在世界贸易总额中所占的比重为18%,1870年上升为22%,其制成品产量占全世界40%,美国和欧洲大陆工业革命所需要的技术装备基本都是来自英国。英国全球制造业中心的历程延续了70年,培育了全方位的优势产业,形成了发达的纺织、冶炼和机器制造业、采掘业和海运业,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服务业。总之,回顾这一历史,可清楚地看到,完善全球产业供应链能产生巨大威力。


在互联网与物联网时代,人们开始研究与打造智慧城市,实际上一个城市的管理,是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人文流等各种资源的优化组合,以实现发展模式、产业结构、空间布局、运作流程的最优化。世界经济论坛将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经济增长划分为五个阶段:要素驱动阶段、要素驱动向效率驱动转换阶段、效率驱动阶段、效率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阶段、创新驱动阶段。我国目前人均GDP处于效率驱动阶段。根据美国哈佛商学院著名的战略管理学家迈克尔·波特提出的“钻石模型”,决定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竞争力的因素有四个。一是生产要素,即人力资源、天然资源、知识资源、资本资源、基础设施。二是需求条件,即市场的需求。三是城市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表现。四是企业的战略、结构、竞争对手的表现,即推进企业走向国际化竞争的动力。


这四个要素具有双向作用,形成钻石体系。波特提出,从区域经济发展与竞争优势的变化可以看出,竞争力的发展分别经历了四个阶段,即生产要素导向阶段、投资导向阶段、创新导向阶段和富裕导向阶段。我国城市基本处于投资导向阶段,有些城市已向创新导向转移。城市的情况千差万别,城市供应链有共性,更有个性,正因如此,形成了不同的城市水平与风格。


英国经济学家克里斯多夫早就指出,“市场上只有供应链而没有企业”,“真正的竞争不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研究世界500强企业,这些企业无一不把全球供应链战略作为自己的核心战略,如沃尔玛、苹果、三星[微博]、丰田、西门子、阿里巴巴[微博]、华为等。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的今天,全球供应链战略已成为跨国公司的头号战略,优化供应链管理已成为成功企业的重要标志,实施与不断优化供应链管理已成为我国企业的必然选择。


物流本质上是人类社会的一种实践活动,普遍存在于物质资料的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等各项社会活动过程中,是以企业为活动基点的。物流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就好比人体中的动脉与静脉,起到了基本的流通与循环作用,是支撑经济运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物流作为一个独立的产业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物流产业是由于分工的不断深入以及物流社会化、专业化发展而逐渐形成的一种复合型服务产业。吴敬琏提出,分工的深化大大降低了生产产品的制造成本,却加深了人们之间的相互依赖关系,交易关系日益频繁,交易成本随之增加,现代物流业及其应用的供应链管理正是在降低交易成本的迫切要求下应运而生。20世纪60年代,美国经济学家彼得·杜鲁克就预言,物流将成为每个国家经济增长的“黑大陆”,现代物流产业作为一门新兴的服务产业已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


从物流发展历程看,物流思想也经历了持续变革的过程。有物流学者曾对物流思想的演变过程作了总结:50年代以前强调运输效率;50年代强调物流成本、客户服务;60年代强调综合外包;70年代强调运作整合、质量;80年代强调财务表现和运作优化;90年代强调客户关系和企业延伸;21世纪强调供应链整合管理。这有一定道理。我们可把供应链战略区分为国家供应链战略、产业供应链战略、城市供应链战略与企业供应链战略四个层面,在这四大层面战略中,企业供应链战略是基础,国家供应链战略是根本。


第二,供应链管理也是一种模式创新,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支撑下的模式创新。而模式创新在各种创新中,对传统模式最具颠覆性和最具冲击力。近30年来,全球制造业、流通业、农业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这种变化的核心内容是,由于分工的高度发展和信息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使企业之间的竞争演变为供应链之间的竞争,也使许多企业从单纯生产或销售活动的组织者演变为链条的组织者和资源的集成者。供应链管理的发展正在改变传统的商流、物流、信息流与资金流的运作模式。如商流中的电商服务平台,物流中的供应链集成,资金流中的供应链金融,信息流中的大数据等。


第三,供应链管理也是一种技术进步,包括供应链可视化、绿色供应链、协同供应链、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风险、服务供应链、智慧供应链等。目前最前沿的高新技术都在供应链中得到了应用。


据美国物流咨询公司研究,一个企业如果只是简单地以第三方替代自营物流,借助第三方的规模效应和营运特点可节约成本5%;但如果利用第三方的网络优势进行资源整合,部分改进原有物流流程,可节约物流成本5%-10%;如果通过第三方物流根据需要对物流流程进行重组,使第三方物流延伸至整个供应链,可取得10%-20%的成本节约。


总之,如果在全国推进和优化供应链管理,可以极大地改变我国经济发展方式、产业发展方式、城市发展方式、企业发展方式,对我国经济从粗放经营到集约经营的转变作出不可估量的贡献。可以确信,世界因互联网而变,世界也因供应链而变,让我们去拥抱互联网,也去拥抱供应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