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领跑跨境人民币业务 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时间: 2015-08-26 09:58:34 来源: 中行网站  网友评论 0
  • 2015年上半年,中国银行集团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超过2.6万亿元,其中境内机构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超过1.4万亿元,中银香港和其他26家海外机构办理超过1.2万亿元;

2015年上半年,中国银行集团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超过2.6万亿元,其中境内机构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超过1.4万亿元,中银香港和其他26家海外机构办理超过1.2万亿元;集团办理跨境人民币清算业务148万亿元;共开立人民币清算账户数超过1400个,上述业务均位居全球首位。作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中国银行已成为全球人民币国际化产品和服务的主要提供者,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推动者和市场的引领者。


全方位的人民币国际化产品和服务体系

中国银行人民币国际化产品体系涵盖结算、清算、存款、贷款、资金、债券、理财、投资等全产品线。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始终保持市场领导者地位,在中国内地发生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中有四分之一通过中行渠道办理。6月末,中行海外机构人民币资产规模近万亿元,已成为离岸市场上最主要的人民币金融服务商。

中国银行在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跨境投融资、金融市场交易、大宗商品融资等新兴领域积极创新。跨境人民币现金池客户数同业领先;积极推进上海黄金现货交易、原油期货的人民币计价;研发多只人民币计价的证券及衍生产品;担任人民币做市商,推出尼泊尔卢比现钞结售汇业务,便利人民币与周边货币的交易;成功发行涵盖七个期限十个债券品种的“一带一路”债券,协助法国社会保障债务管理基金(CADES)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为国际航空集团旗下英国航空公司成功叙做全球首笔离岸人民币飞机融资业务等。

中国银行建立了覆盖全球的人民币清算体系,先后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授权,成为香港、澳门、台湾和法兰克福、巴黎、悉尼、吉隆坡、匈牙利及南非人民币清算行,在人民银行指定的17家离岸人民币清算行中占有9席。中银香港人民币RTGS系统已成为离岸人民币市场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参加行超过220家。该系统运营服务时间长达20.5小时,覆盖全球大部分时区。


全球客户信赖的人民币业务主要合作银行

中国银行注重对市场和客户的培育,可以根据贸易型、投资型、避险型、跨国经营型等各类客户的不同需求,提供一揽子跨境金融服务综合方案。客户对人民币国际化业务的接受程度也不断提升,中行已为境内涉及电气、通讯设备、电子产品、交通运输、化工、制造、批发零售等不同行业的数万家客户办理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居同业首位。中国银行持续推动人民币在新兴领域和离岸市场的使用,深化与交易所合作领域,与全球20家主要交易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成为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德意志交易所、伦敦金属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结算银行。中国银行为境外同业开立人民币清算账户超过1400个,海外机构为企业开立人民币账户约10万个、为个人开立人民币账户约180万个,是全球金融机构、企业及个人客户信赖的人民币业务主要合作银行。

此外,中行积极配合“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人民币“走出去”。做好中国“走出去”企业的金融顾问和合作伙伴,撮合中国企业与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资合作,将人民币服务嵌入沿线铁路基建、工程承包、能源开发与贸易投资等,推动人民币多渠道“走出去”。


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推动者

中国银行积极配合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定期编制并向全球发布“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CRI)、“中国银行离岸人民币指数”(ORI)和《中国银行人民币国际化业务白皮书》,成为首家独立编制和发布人民币国际化相关数据的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

今年以来,我国资本项目及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不断推进,人民币全球流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一带一路”建设、上海等多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步伐继续加快,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新机遇。中国银行紧跟最新政策,不断完善人民币国际化相关指数体系,提高研究成果的科学性、专业性,提升中国银行品牌的影响力。人民币国际化相关数据的发布,对中资银行树立跨境及境外人民币业务的话语权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未来,中国银行将继续秉承“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这一宗旨,充分发挥国际化、多元化优势,全方位支持扩大人民币的全球流通和使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