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政策困境:人民币国际化和稳定市场,选哪个

时间: 2015-07-30 09:18:17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网友评论 0
  • 中国央行目前把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维持在大约6.2附近。此前国务院办公厅意见表示,将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这或显示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进程加快。

中国现在面临一个困境,即如何在稳定股市的同时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央行目前把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维持在大约6.2附近。此前国务院办公厅意见表示,将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这或显示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进程加快。


人民币可自由使用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的一个关键要求。但是,在股市暴跌之际如果放松对人民币的管制,这可能会引发资本外流,以及损害经济增长。


“中国政策正处于正常困惑期。”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全球市场东亚主管Cliff Tan称,“中国政府有一点恐慌,他们也把股市抛售当作其信用的一个威胁”, 不同部门正想办法制定政策,他们这些政策有可能会冲突。


中国的政策困境也在市场上得到体现,比如在岸人民币和香港离岸人民币汇率差值上周扩大至0.29%,为3月份来最大。虽然在岸人民币汇率仍然稳定,但是由于交易员7月24日受到国务院办公厅意见的影响,这导致离岸人民币大幅下挫,幅度为3个月来最大。


摩根大通和澳洲联邦银行都把国务院办公厅的意见当作放松人民币汇率管制的信号。


彭博社称,纳入SDR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成就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并对美元的主导地位构成挑战。2010年由于人民币还不能自由使用,也因此没有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SDR。IMF的下一次审查将在11月份。


中金公司经济学家梁红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区间或于2个月内自每日上下2%上调至3%。与此同时,华泰证券也认为,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或在1-2个月内从2%扩大至3%。


然而,瑞士信贷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驻新加坡策略师Koon How Heng称,扩大人民币波动范围可能会使本来已经震荡的金融市场更加不稳定。


【作者:时芳胜】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时芳胜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