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抓住“一带一路”机遇 中小企业跟着央企“走出去”

时间: 2015-07-27 13:05:21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华晔迪、侯雪静)在甘肃河西走廊腹地的张掖市民乐生态工业园里,眼下一个投资1.2亿元的低碳节能建筑材料项目工程已投入生产。项目投资方三阳科技集团董事长扎西顿珠介绍说,项目每年能生产新型节能墙板200万平方米。由于顺应当前建筑行业发展趋势,又具有绿色、环保、节能等特点,这里生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华晔迪、侯雪静)在甘肃河西走廊腹地的张掖市民乐生态工业园里,眼下一个投资1.2亿元的低碳节能建筑材料项目工程已投入生产。项目投资方三阳科技集团董事长扎西顿珠介绍说,项目每年能生产新型节能墙板200万平方米。

由于顺应当前建筑行业发展趋势,又具有绿色、环保、节能等特点,这里生产的节能墙板很快就在甘肃省境内打开局面。但将工厂设于地处“一带一路”重要交通节点的张掖,扎西顿珠的目光不仅仅只是盯着国内市场。

“我已经到东欧、中亚地区考察过,节能建筑材料在这些国家有更大的市场潜力。”扎西顿珠向记者透露,近期已与中亚一个国家有关管理部门接触过,已在考虑将产品推广到该国。

怀着与扎西顿珠一样思路的中小企业家大有人在。在近日由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组织的“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项目对接机会的考察活动中,数十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企业家对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布局表现出浓厚兴趣。

前景诱人,风险却不可小视。目睹过许多中小企业发展兴衰的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任兴磊向记者坦言,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有心抢抓“一带一路”机遇,但单靠企业自身力量,很难在“走出去”过程中取得良好效果。相对比较稳妥的做法,是跟随中央企业和大型国有企业“走出去”。

众所周知,中央企业在“走出去”中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主力军和领头羊。来自国务院国资委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110余家央企中已有107家在境外共设立8515家分支机构,分布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80多家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分支机构。

“中央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能力、高铁、核电、特高压输电设备等一些产业上已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国务院国资委一位人士说,下一步国资委将努力推动中央企业优势产业走出去,同时将高效产能转移出去。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李献平表示,应鼓励和引导大企业与中小企业通过专业分工、服务外包、订单生产等多种方式,建立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协作关系,加强产业内的协作与配套,促进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互通有无,抱团协作。

“ 一带一路 战略下,我们要借助大船出海,更要小船绑在一起互相搭建平台,采取更加灵活实用的方式,实现大企业和小企业之间精准对接,优势产品互补。”北京净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淑虹说。

事实上,记者采访发现,这些年作为央企的供应商,跟随走出去,已经是民营中小企业布局海外市场的重要形式。国资委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尤其是在基础设施领域,中建、中冶这样的大型企业在“走出去”的同时,也带领一批中小企业开拓了国际市场。

扎西顿珠告诉记者,他的企业已经在国内市场与一些央企开展合作,后续借助央企的力量“走出去”正是他的希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