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科技型中小企融资多一条低门槛渠道

时间: 2015-07-27 13:03:3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上海市政府在全国率先推出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履约保证保险短期贷款业务,该业务的核心是科技企业购买保险公司的履约保证保险,同时政府拿出贷款风险补偿准备金,通过“政府+保险+银行”的风险共担模式,使无担保、无抵押的科技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

近日,上海市政府在全国率先推出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履约保证保险短期贷款业务,该业务的核心是科技企业购买保险公司的履约保证保险,同时政府拿出贷款风险补偿准备金,通过“政府+保险+银行”的风险共担模式,使无担保、无抵押的科技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

记者从上海科技委员会官网上了解到市政府批准出台《关于推动科技金融服务创新,促进科技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市财政设立3个10亿元专项资金以促进科技金融发展。专营性服务机构加快建设,金融产品创新力度不断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履约保证保险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科技小巨人企业信用贷款等得到推广。其中,履约责任保证保险贷款试点进一步扩大,信贷总额度由1.5亿元增至5亿元;与浦发银行联合推出的“科技小巨人信用贷”,2011年9月试行以来,已有81家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获得4.55亿元贷款资金。截至2012年底,购买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履约保证保险贷款产品的企业已达193家,累计发放贷款6.5亿元,其中48家企业是首次获得贷款。2013年市科委将继续优化科技型中小企业履约保证保险贷款产品的各项流程,扩大贷款规模(第三期总额度13亿元已于去年12月正式启动),申请企业已经覆盖全市17个区县。

为了进一步拓宽中小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门槛,落实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要求。7月23日上午,上海小贷公司与太平洋产险上海分公司签署了《关于推进上海小贷行业履约保证险合作的备忘录》。太平洋产险上海分公司、徐汇大众小贷和上海同昌生物科技公司等三方签署了全国小贷行业首单贷款履约保险合同。

近年来,由于受小微企业经营形式以及部分融资担保公司自身担保能力有限等因素影响,上海市小贷公司各类贷款中,以保证担保为传统担保方式的贷款有所萎缩,而大批科创企业小微企业大部分是轻资产公司,对无抵押信用贷款需求非常强烈,上海市小贷协会会长杨国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履约保证保险小额贷款的市场很大,原来的很多中小微企业缺少资金,想贷款却找不到担保部门。现在有了这个贷款履约保险产品以后,不再需要抵押,只要你去买这个保险,就可以到小贷公司去贷款了。”

截至2015年5月末,上海已有128家小贷公司获批筹建,注册资本总额达到176.60亿元,其中120家小贷公司已获批开业。以开业小贷公司累计放贷49727户、99141笔、1806.52亿元,贷款余额20312户、51135笔、208.99亿元。面向小企业贷款余额111.41亿元,贷款期限,全市小贷公司平均贷款期限9.34个月。“我们的上海的小贷公司30%是比较优秀的。”杨国平在签约仪式致辞中说。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担保公司的操作更加灵活和简便,保险公司的审核更接近于商业银行的审核会更严格,审核要时间要到3到5个工作日。”此项保险产品的推出打破了保险公司只与商业银行合作开展贷款履约保证保险的模式,为上海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提供了一个新渠道,让贷款企业有了更多的选择。事实上,很多担保公司自身的偿付能力有限,风险承担能力弱,而且企业也没有抵押物,企业也是一个新企业过去在金融界的贷款记录为零,风险比较大。担保公司也不怎么做这种业务,而现在保险公司以自身的偿付能力和风险经营特点取代担保公司参与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业务。对于小额贷款公司而言,这是在传统的担保抵押质押方式之外,开辟了另一种类型的有效担保方式,促其放贷业务开展,是一种双赢的合作。

杨国平表示建议小贷公司让利,“降低2%-3%,把这些降下来的部分去让中小微企业去买保险。”

记者了解到,目前,首家企业上海同昌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已向太平洋产险上海分公司递交投保资料,通过核保部门审核已批准其贷款金额100万元的投保申请,企业拿到保单以后就可以向小贷公司完成贷款。当然,小贷公司也会审核这个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小贷公司支付贷款金额3%左右的保费给保险公司,万一到期企业还不上款,保险公司要全额赔付给保险公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