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争夺原油定价权与人民币国际化相辅相成

时间: 2015-07-23 13:01:44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网友评论 0
  • 作为大宗商品的投资品种,原油与其他商品有着本质区别。原油是重要的战略储备,对国家经济有重要意义,把握一国经济命脉。而中国作为世界大国之一,在原油的进出口规模上排在世界前列。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作为大宗商品的投资品种,原油与其他商品有着本质区别。原油是重要的战略储备,对国家经济有重要意义,把握一国经济命脉。而中国作为世界大国之一,在原油的进出口规模上排在世界前列。所以原油这一非常重要的商品对中国经济发展和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然而,现实是残酷的。目前中国在全球原油定价话语权远远落后于欧美国家。

原油定价权的历史研究

目前世界原油市场分为现货和期货交易。现货交易主要集中在纽约、伦敦、鹿特丹、新加坡和迪拜,基本上分布在美国、欧洲、亚洲和中东地区。目前世界上重要的原油期货合约有4个: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的轻质低硫原油即“西德克萨斯中质油”期货合约、高硫原油期货合约,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ICE)的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新加坡交易所(SGX)的迪拜酸性原油期货合约。目前,美国和伦敦这两个国家的交易所主要掌握原油定价权。

在过去100年的历史中,由于原油涉及生活和军事的诸多方面,原油定价权对于该国的战略意义十分重要,实际上获得了更大的经济发展空间。所以尽管作为发展中国家,但中国也要争夺原油的定价权。

中国争夺原油定价权面临的困难

制约中国争夺原油定价权的首要困难是原油战略储备不足。英国伦敦拥有北海石油,西德克萨斯拥有充足的美国南部、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原油。没有充足的储备就没有话语权,尽管中国是非常大的原油进出口国,但其实仍要进口高质原油,战略储备并不充足。

造成中国原油储备不足的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包括新疆和大庆的油田是内陆油,油品质量较差,开采较困难。第二,对于海上原油的开采则技术不足。第三,中国石油储备相对国际上很多国家远远不足,这也是中国在争夺原油的定价话语权里面最关键的一点。

同样,这三点也使中国在争夺原油定价话语权上远远落后。

如何看待中国争夺原油话语权和人民币国际化

尽管中国在寻求与沙特阿拉伯等中东地区合作,与美欧分庭抗争,但这也不是轻而易举的。如果想争夺原油市场话语权,一定要和人民币国际化联系起来,包括在“一带一路”的战略下,联合中东地区、东亚和东南亚很多国家和地区从而获得原油定价的话语权。目前大部分原油期货基本上都是以美元结算。而如果一个国家的货币想具有话语权,就要让更多人使用。“一带一路”战略实际上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实践。更多的国家和地区使用人民币结算,意味着人民币将获得更多的流动性,而中国也会提升其在世界上的经济地位。所以,人民币国际化的最终目的实际上就是具有强流通性。

对于原油而言,美国之所以在国际上具有很高的经济地位,实际上与其原油也是相关的。国际上流通的石油美元规模目前大概在1.4万亿到1.8万亿美元之间,这笔石油美元在期货市场不停交易,不需要储备,永远都是美元,不会换成其他货币,就不会有任何汇率的波动性。所以,对于美国而言,美元变成石油美元,石油美元变成商品美元,变成一个非常有趣的循环。由于石油的战略重要性和交易规模巨大,这个循环对于美元价格稳定是至关重要。

所以,人民币国际化要增加流通性,通过原油定价,通过现货和期货的交易,就会让更多人愿意用人民币结算。

目前燃油期货和石油沥青期货已经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2014年12月,证监会正式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其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开展原油期货交易,原油期货交易肯定使用人民币结算,这样会有更多人愿意持有人民币,人民币汇率会更稳定,也就会达到国际化标准。

从这个角度上来看,人民币国际化和原油期货实际上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原油期货对人民币国际化的促进作用不言而喻。因为有更多人愿意使用,自然促进人民币国际化飞速发展。反过来,如果人民币国际化发展顺利也会对我国原油定价话语权争夺起到帮助作用。

原油期货的推出还有与百姓生活更加息息相关的关系。第一、目前中国现行的成品油定价调整机制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西德克萨斯和布伦特原油期货一段时间内的波动性进行调整。如果国内上市原油期货,可以直接根据其价格定价,定价权实际上会变得更公开和透明。第二、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讲,原油期货一种投资标的。对于企业来说,原油期货是很好的对冲方式。中国是原油进口大国,很多企业都需要从国外进口原油,如果可以通过对冲机制防范价格波动的风险,对公司的未来发展和风险管理起到促进作用。而且最重要的是通过人民币结算,不再需要应对汇率风险。

无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是企业、个人投资需求角度,掌握原油期货定价的话语权对中国经济发展和人民币国际化都有非常显著的意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