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关总署: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叠加效应显现

时间: 2015-07-27 12:16:58 来源: 海关总署网站  网友评论 0
  • 7月21日,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阶段性总结评估工作会议在青岛召开。据青岛海关统计,自5月1日改革正式实施以来,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山东、河南等9省区青岛、郑州等10海关共接受一体化报关单121万票,目前改革整体运行平稳,越来越多的沿线企业享受到了快速、便捷的通关服务,改革红利逐步释放,

7月21日,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阶段性总结评估工作会议在青岛召开。据青岛海关统计,自5月1日改革正式实施以来,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山东、河南等9省区青岛、郑州等10海关共接受一体化报关单121万票,目前改革整体运行平稳,越来越多的沿线企业享受到了快速、便捷的通关服务,改革红利逐步释放,实现了“十关如一关”。

通关一体化改革最大的受益者当属沿线企业。由于通关作业环节减少,企业通关效率明显提高。同时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申报口岸、通关模式和查验地点,自主设计最适合自身的物流方案,内陆特殊区域企业跨关区通关可自行运输,免去转关的繁琐手续和监管车辆费用,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通过推广区域海关电子放行,大幅减少了纸面单证传递和企业交通往返费用。经测算,改革后企业通关物流成本降低20%-30%。

更为重要的是,为配合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区域海关不断创新海关监管模式,使得一体化改革实现了与无纸通关、电子放行、跨境电商等多项改革的叠加,体现了“一体化+”的改革整体效能,契合了市场主体需求和物流运作规律,使改革更具“生命力”。据青岛海关统计,改革以来区域各关通关无纸化比率显著提升,今年上半年,青岛海关通关作业无纸化比例达到95.4%;同时通关一体化改革也助推了跨境电商快速发展,截至6月底,区域海关共验放保税跨境电商一体化通关货物111票,货值10496万元。

“一地注册、多地报关”、预归类、预审价等执法互认、电子放行等改革措施的顺利实施,受到企业认可,目前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参与区域通关一体化跨关区申报的企业已增长至51566家,调查问卷显示,90%的企业认为一体化改革后属地海关与口岸海关的协作配合更加顺畅,95%的企业认为改革后通关效率明显提高。

“目前来看,通关一体化改革已经取得了预期成效。” 青岛海关副关长董岩表示,海关将在深入推进通关一体化改革的同时,让更多好政策好措施落地,让企业享受“叠加式”政策便利,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海关总署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