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东盟博览会:为海上丝绸之路货币流通“注活水”

时间: 2014-10-17 17:49:25 来源: 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网友评论 0
  • 从商讨渠道到金融市场,5届“金融论坛”成为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和货币流通的重要沟通和交流平台,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金融论坛”,人民币跨境合作的规模将越来越大,前景可期。

  从贝壳到铜钱,从金锭到银块,从银元到纸币。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国家走过了这样的货币市场化道路。

  多钱善贾,但是如果这个钱并不是可以在哪里都方便使用的,这生意还好做吗?纸币和纸币是不一样的。同样是色彩绚丽的钞票,并不意味着你在哪里都可以自由使用。中国—东盟自贸区内11个国家使用了多达11种的货币(不包括中国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3种货币)。而这11种货币中,只有新加坡元是自由兑换货币。

  货币流通已经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五通”之中,最为受各方关注的内容之一。

  中国—东盟自贸区内有着世界上近三分之一人口,有着庞大的贸易额。截止2013年,中国-东盟的双边贸易额已经突破了4436亿美元,而其中大多数的交易使用美元结算。结算周期的延长、二次汇兑的成本,都对企业构成浪费,对中国-东盟自贸区、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制约。

  而现在,这一切正在悄然发生改变。中国-东盟贸易额以人民币结算的比例正在增加,从无到有,累足成步,人民币已经渐成中国-东盟贸易结算的宠儿。这其中,中国-东盟博览会对金融合作的促进作用功不可没。

  为中国—东盟货币自由流通开山劈路

  2013年9月4日,第1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以货币自由流通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举行了人民币兑印度尼西亚卢比现钞汇率挂牌启动仪式。人民币兑印度尼西亚卢比正式挂牌交易,是实现中国与印尼贸易结算本币化的关键环节,标志着两国贸易跨入本币结算的“去美元化”时代。

  而在此之前,中国—东盟博览会已经连续4届举办了“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政府、智库、企业齐聚一堂,沟通信息、研讨合作并形成政府间的金融合作文件,博览会为中国—东盟之间的金融合作与货币自由流通,铺下了奠基石。

  2009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开始启动,东盟成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重点地区。中国与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印尼等国签署了6份总额为635亿美元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和互设金融机构协议,人民币对马来西亚林吉特、新加坡元、泰国铢、菲律宾比索、印尼盾和越南盾实现互换。为了共同抵御危机,亚洲各国央行建立本币互换机制,中国人民银行先后与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的货币管理当局签署了总额为1.4万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贸易,支持双边贸易及直接投资。

  这中间,“金融论坛”对中国—东盟金融合作的推动作用密不可分。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参加第1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时表示,中国和东盟加强经济金融合作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建议加强金融稳定领域的合作,提高危机应对能力。发达经济体的金融政策已引发了新兴市场国家金融市场波动等问题,这就尤其需要各国联合应对。

  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继续开设“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并作为会期重点内容。今年的“金融论坛”将围绕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货币流通展开讨论。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以及区域外国家和地区上百家央行、商业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齐聚中国南宁,就区域金融合作建言献策并将达成新的合作。

  广西自治区张晓钦副主席表示,历届博览会举办金融论坛以及银企对接、投融资项目对接会等,今后博览会将进一步通过金融论坛推动金融创新,为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持。

  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金融支撑

  资金流通、港口物流、产业投资、海洋经济、基础建设、文化旅游等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将为区域繁荣提供强大动力,而金融服务和货币流通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繁荣发展的重要环节。

  中国-东盟博览会2009年第一次设立“金融论坛”时就把“深化交流与合作,建立中国—东盟金融服务平台”作为主体,在推动区域内金融合作创新服务、金融机构如何为企业提供更全面的金融支持、推动区域内投融资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坦承而深入的探讨。其中中国银行服务“走出去”企业业务对接会、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推介会等务实性的内容广受企业欢迎和好评。

  “构建自贸区金融互利发展新格局”、“区域经济发展的金融合作和财政合作”、“征信市场现状及展望”“深化中国—东盟金融合作”等中国—东盟间最受关注的金融议题都在中国—东盟博览会“金融论坛”得以讨论和研究,并务实地推动了双方的金融合作。

  从商讨渠道到金融市场,5届“金融论坛”成为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和货币流通的重要沟通和交流平台,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除了当前中国-东盟的金融合作常项,中国还在筹划更大的金融合作项目。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中国正在积极推动的重要金融合作项目,这个银行同样得到了东盟国家的认同。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参赞李涛表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必须有资金的支持。不久前中国财政部的两位副部长分别访问了东盟的6个国家,在和东盟创始成员国对“海丝”的设计进行沟通时,得到了这些国家非常积极的反馈,双方表示力争在今年10月份前签署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将不以盈利为目的,而是为中国—东盟互联互通提供一个强有力的支撑。广西社科院副院长黄志勇所著的《通向命运共同体之路》一书中,建议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总部建在南宁,正是基于这里有着以中国-东盟博览会为代表的“南宁渠道”。

  促进中国与东盟跨境货币服务

  2013年,中国跨境人民币业务达到了4.63万亿。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加快,对于金融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东盟博览会第六届“金融论坛”的主题正是: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

  本次论坛在主题下设立了东盟货币交易体系建设、全球人民币清算体系建设、人民币跨境服务创新和中新金融合作专题四个分议题。四个分议题紧扣当前人民币跨境业务的热点,组织政府官员、金融业者、专家学者和企业,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并形成共识。为探索下一步人民币跨境业务深入问题、促进跨境货币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论坛期间,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将发布人民币与东盟国家货币的交易指数。同时中国农业银行将举行人民币与泰国铢、马来西亚林吉特、越南盾、菲律宾比索、印度尼西亚盾、老挝基普、缅甸币、柬埔寨瑞尔八个国家的货币挂牌仪式。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杨沐认为,中国银行作为人民币国际化载体,需要经历一个三步走的过程:先是国内本地银行,然后演化为区域性银行,最后发展为全球性银行。东南亚当前这种深度整合的态势,决定了中资区域性银行的生长,必须落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内。“金融论坛”的设置,有利于中国—东盟自贸区内的金融合作。

  论坛的议题设置,交易指数的发布,人民币对东盟国家货币的挂牌交易,进一步推动了区域的金融合作与货币流通。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金融论坛”,人民币跨境合作的规模将越来越大,前景可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