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英国首发境外人民币债券

时间: 2014-10-20 14:55:4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期,受到英国率先启动人民币国债发行的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迈得更开、更自信了。一切意向的达成都少不了双方利益的契合,本次英国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对中英而言可谓是双赢策略。

  近期,受到英国率先启动人民币国债发行的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迈得更开、更自信了。

  最新消息显示,英国以2.7%的收益率售出30亿元3年期人民币债券,这是西方国家发行的第一笔人民币计价主权债券。近期人民币国际化动作频频——上周,知情人士称欧洲央行将于本周讨论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做准备工作;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此前表示,一些国家(包括发达国家)已经开始“非公开”地使用人民币作为国家外汇储备货币。

  “英国发行人民币主权国债意义重大。英镑是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也是SDR(特殊提款权)篮子中的一员。去年,全球六大央行(欧洲央行、美联储、加拿大央行、日本央行、英国央行和瑞士央行)将金融危机期间达成的紧急流动性互换机制转为永久性,以防未来发生金融市场动荡。当这一消息去年公布之时,中国担心人民币将孤立无援,但现在看来这种担心似乎不必。”卓越发展研究院院长、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乔依德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

  一切意向的达成都少不了双方利益的契合,本次英国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对中英而言可谓是双赢策略。

  “对英国而言,人民币主权债券既有英国以政府的信用为背书,又有人民币长期升值的保证,可谓双重利好,这将会鼓励其他机构和个人增加接受人民币的意愿。伦敦金融城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巩固。此外,欧洲经济久病不愈,欧洲希望拉动投资的意愿强烈,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也是一个迹象。”乔依德表示。

  “对中国而言也是利好,同英镑、欧元的紧密合作保证了人民币不可能被排除在外。尽管在发行量上只是象征性的,但长期而言却具有里程碑意义。”他认为,欧洲央行此后也很可能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此前,白俄罗斯和尼日利亚已经公开宣布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

  上周,据知情人士透露,欧央行管委会成员将于10月15日在法兰克福举行会议,讨论是否就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开始做准备工作。如果欧央行决定购买人民币,初始购买额将非常小,可能最早于一年内开始购买。

  欧洲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对人民币国际化颇具意义。乔依德指出,当前中国的人民币资产和负债有所错配,即人民币对外资产极少,负债却很多,而在人民币长期升值的预期下,这一错配将使中国吃亏。

  然而,美元的主导地位在短期内难被撼动,逐渐取而代之的或将是多元货币体系。“国际金融体系有滞后性。美国的GDP在1872年便超过了英国,但此后英镑仍是主要储备货币,直至1944年之前美元才成为主导货币。因此,就算中国GDP超过美国,美元仍将在很长时间内维持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毕竟,在支撑美元优势地位的各种因素中,网络外部性(network externality)不容忽视,包括全球外交、政治、经济等,美国在这几方面都极为强势。”

  尽管如此,乔依德乐观地表示,美元今后不可能独霸,人民币很可能在2025年左右跻身全球储备货币之一。

  (作者系《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本文首发于《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